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中秋已过好些日子,三天假期两天下雨,十五的月亮十七才圆。

气象台通常至多敢预报一周的天气,还多半不准,劳动人民却在经年累月中学会了神一样的天气预报,且预告期长达近半年。气象学家为了挽回读书多年的面子,把这句谚语给出了气候学的科学解释,称其为“大气的韵律活动”,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之间,正好契合150天的韵律时间。

天气向来变幻莫测,尚有韵律之说,世间事,也难逃。

叶还没落,秋意就等不及了。眼见它春娇百媚,眼见它夏日灼心,眼见它秋风四起。

人还没走,茶就凉了。“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秋临夏末,无奈搬了家,带走了一段时光,却想把它安在新住处。卧室只比以前小了一点点,住起来却比原先多了更多空间,这才知道,一个人的行李终究填不满。

世间所有的分手,都是因为守不住过去、望不见未来。爱情里没有对与错,但有成和败。没有不受伤的彼此,只有藏起不被轻易看出的黯然神伤。有些佯装无事的人,白日里笑语盈盈,夜晚对着台灯发呆、捂着被子抽泣、冲着淋浴游离。

每个人都需要疗伤。

有些人喜欢呼着朋唤着友酩酊大醉后放纵狂欢,骂尽平生所学脏话,饮爆满肚酒水外流,直到上吐下泻的不省人事,由几个哥们横抬出去,第二天一睡到天黑,口干舌燥被渴醒,头痛欲裂又稀里糊涂,使出浑身力气沙哑的喊几声“水,水,水……”,根本没人回应,只好傻乎乎的缓缓抬起眼皮,房间里又臭又乱,书桌上没来得及带走的写真照片,依稀透着一张曾经比亲妈还熟悉的俊俏小脸,相框上落了一层浅浅的灰,零星还有几个指印,终于顾不上滴水未沾的口渴,放肆的失声痛哭,泪如雨下……

有些人只能关紧房门插上门闩生怕进来一丝微风,哪怕正值酷夏当午初秋黄昏。把自己关在密闭空荡的卧室,闭上眼睛揭开伤疤慢慢舔舐,那是一种强烈到无人可近身的孤独感,更是自虐到无需他人来多问的独立感。孤独和独立之间,没有哪个版本的词典可以把它们的区别做出满意的解释。大多数时候,他们还是相信人人生而孤独,人人生而独立。内心深处,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他们深信,世上没有哪一种治愈,比得上自愈。其实,更像一条狗不是么?有伤的时候,善于自舔。

关起满室不足的氧气

点着烟蒂回味你的呼吸

搜索脑里未完的龃龉

对着空气还击着你的问题

推辞每次真实的相聚

困着自己渴望着你的消息

哪还信什么“一别两宽,各生欢喜”,那好似是沉浸在海誓山盟里的离别想象。看过太多的温情随笔,曾经多少次就那么不太轻而易举的信了,不论感情如何发展,纵然是真有不得已而分开的那天,也要永远记得对方的好,毕竟在一起共同度过那么长的一段岁月,都把彼此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青春献给了对方,要相互尊重要相互理解,要感谢曾经教会彼此如何去爱,要感谢对方的生命里曾经有你。

然而现实却是,说好的做不成爱人就做亲人,做最懂彼此的最像朋友的家人,终究还是一言不合就变敌人。是的,我们永远都对愿意为你心软的人肆无忌惮,永远都会因为触到自以为的高傲尊严而抹掉对方所有的好。大多数人都不擅长记住别人的优点,因为总有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会让你联想到一个人的坏,而事实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让另一个人感到完美无缺。

世界就是这样,不管曾经多亲多热,总要接受分离的痛苦,还可能有些一辈子的误解。以前看虐心的电视剧,总有男女主角因为些显而易见的误会,阴差阳错的耽误大半生,明明男主把实情告诉女主后,俩人就能冰释前嫌重归于好,但导演偏不这样,就是要让俩人虐来虐去,相爱相杀。看主角伤心欲绝,我心中暗骂编剧心理变态。今天想来,原来生活里真是这样。看剧的时候,我们总会站在上帝视角,而现实世界里,我们只能是自己。

喜欢一个女建筑师沐沐说的——

最浪漫的事,不是两个人的青春里只有爱情,而是两个人的爱情里有青春,也有未来。把两个人的爱情,变成一辈子的事情,才是无可取代的美好。

委婉一点,大概就是——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地理老师说,秋分之后就开始昼短夜长了,一直到冬天,有光照的时间一天比一天短。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落叶的季节,还是开学的季节。

冬天是下雪的季节,也是寒冷的季节,还是过年的季节。

朋友圈里都说今年只剩20%的电量了,我赶紧找出充电器,只要不停电,该总能冲到满格吧……

If autumn comes , can winter be far behi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来了, 冬天还会远吗? 满眼的秋色 红黄绿相间的树叶 在枝头和草地上 在离离的秋风里 送来秋天的无边韵味 经霜...
    墨小渔阅读 1,359评论 0 0
  • 等一场雪,等一季春,等一个人。 其实,在等一个穿过所有的风雨与雪霜,踏着诗意,携着韵美的另一个自己。 若没有雪来,...
    旧城xu阅读 594评论 0 0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77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1评论 0 19
  • 摒除荒野 我和我的家人在北加利福尼亚州的内华达山脉一带平地生活了二十年,这里的山脊和斜坡是荒凉的,但没有特别的“繁...
    SaraWang357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