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6:我是怎么从一个懒散无目标的人变得高度自律的?


朋友问我:你是怎么变得这么自律的?

我回道:“ 我想更喜欢自己。”


30岁应该是我人生中最昏暗的一年,各种不顺,生活,事业,感情,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爱笑的女孩,仿佛把之前所有运气都花光了的一个时间段,积极的、快乐的事物仿佛与我绝缘,各种不顺,事业一头雾水,男票飞了,连喝个水都要被呛到……

为了不太伤心,很多人就做一些容易获得多巴胺的事情,比如暴饮暴食,深夜买醉,疯狂购物……,我也是如此。3天3夜没有合眼,一滴眼泪也流不出,一周后我就出去旅游、跳伞,花光所有的积蓄买买买……所幸我并没有放纵太久,我清楚的知道,所有问题的症结都在我自己:我不喜欢自己了,所以一切都变糟糕了。

所有改变都需要一个动机,而事实上真的就是不甘心,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告诉我:就算30岁,我也可以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今年我听的最多声音,便是你都30岁了,你还挑什么挑,你又不美又没钱又没高官显赫的家庭背景,别人不嫌弃你年纪大,你就要哦弥陀佛了!可是如果我不调整好自己,匆匆忙忙把自己嫁出去,那结果会是圆满的吗?为了不向现实低头,为了堵住这些悠悠之口,更为了让自己用一颗强大的内心,我决心要改变。

我开始健身,坚持每周跑步3次以上,每次5公里;开始大量读书,经济,心理,职场、哲学一概不挑,凡事让我感兴趣的都能看上一整天,每个月大概能读4本,甚至更多。因为我觉得,这世间如果有一种方法能够让你更喜欢你自己,那它就应该叫自律。

现在好几个朋友说我太自律了,活得像个老人家,早起早睡,杜绝奶茶、下班就去跑步……对自己太狠了。其实,之前我重度拖延症,注意力很难集中,每天活在焦虑和迷茫中,那段时间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刷剧、刷微博或是大哭,我讨厌这样的自己,但又不知道怎么改变,只能用及时行乐的事情来麻痹自己。

现在想想,我那时候之所以如此没有安全感,是因为我把人生的方向盘交给了别人。想要获得很大的安全感,就一定要把主动权拿到自己手上。而自律便是获得主动权最佳途径,它会让我的生活井然有序,一切都在掌控中,我相信只要按部就班的按照既定的计划行动,总有一天我可以到达比现在更高的位置。

我很认同蔡康永说过的一句话:做事和想问题的前提是,如何想和做能让我更喜欢这个世界,那就是我的答案。是的,自律和努力会让我更喜欢自己和这个世界!

前面有点啰嗦,下面跟大家分享如何真正持续地做个有效自律者。文章有点长,但请答应我,咬牙读完,腰挺直认真看,我们一起来改变糟糕的生活。



01

你认为的自律到底是什么?

6点半起床跑步1小时,再早读1小时英语;

8点到公司,集中精力工作,中午吃饱后在桌子上趴一会,中午两点开始继续工作到8点,晚饭后就一直在看书。

周一到周五都机械般重复上面的事。

你觉得这是自律吗?月野大兔觉得这不是,这跟流水线生产东西一样,只是一种流程。

这种生活枯燥无味,机械无聊,让人难以忍受,这也为什么大多数人的自律总是会失败,不具备普适性。

02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自律?

我觉得第一件事,你得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些人的自律之所以是假的,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的目标,他们之所以给自己制定了很多计划,只不过今天看到了那位明星的身材好好,就想着要自律,也拥有这种身材。明天看见哪个人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下定决心也要这样。

然后偶尔努力一下就会有一段时间感觉到踏实,但过几天又会因为坚持不下去堕落了。所谓的间歇性努力持续性混吃等死,基本就是这样产生的。

所以,如果你想成功自律,首先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让欲望和动力去驱动你,而不是焦虑和自责,当每天唤醒你的是梦想而不是闹钟,你就开始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律了。

03

说完什么事自律,我们再来说说如何真正持续地做个有效自律者!

1、一定要愿望非常强烈,是自己本能性地想要达成一个目标,不受任何人的影响,而且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一个人的内向驱动力至关重要。它代表了你的个人意愿,不受任何人左右。

你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一件事情是为了什么,也充分了解可能要面对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仍然义无反顾去坚持、去做。哪怕最终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你也问心无愧。

因为沉浸一件事情的满足感大于付出感。

比如说,月野大兔坚持跑步,是因为想让自己远离油腻,保持身材,皮肤变好,能够穿吊带裙子,成为一个走在路上就能被人告白的元气女孩。

记得刚跑的时候,确实很痛苦,跑到中途气喘的厉害时候也想放弃,但想想自己要达成的目标:我要变美,我要成为一个元气满满的女孩,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如今我已经持续跑了320公里了,日常还会跳绳、散步。付出终究会有回报,我体重降下来了,肩膀变薄,可以穿美美的吊带衫。明年夏天,我一定要各种露肩小短裙,想想就开心的不得了。



2、循序渐进地拉伸自己走出舒适区。

在《刻意练习》中,作者提出了稳态原理,说明了人类超强的适应能力。

一个人总是用手提重物,他的手上会长出厚厚的茧子;一个人经常跑步,他可以相对不费劲地跑8000米;一个人经常练习高抬腿,他能够抬得越来越高;一个人经常读深奥的书籍,他能轻松读他人觉得很枯燥的书;一个人经常练钢琴,他能记住很多的谱子并弹奏出来。

如果我们坚持做一些稍微有挑战的事情,由于人的身体和大脑有一种偏爱稳定的倾向,它们就会自身做出调整适应我们,以便回到原态,保持舒适感。

身体越锻炼越有韧性,大脑越思考越灵活,我们比自己想象得更有开发的潜力。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到,先从一点点做起。

3、不断地量化自己的目标和进度,进行自我反馈,设置适当奖励

将比较复杂的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小目标稍微有一点难度,但在合理的时间内能够相对轻松做好。

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距实现自己的重要任务近了一些,这会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小成就感。

比如,你想要3年内赚100万,那么你每个月除去各种开销还要存3万。然后,你要想想自己怎么才能到达这个目标,要掌握什么技能,要升到什么职位。然后,完成和这些需要做哪些事,细分到每一天去,只有当你足够想要,你才能得到。

然后,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给自己设置奖励,如果实现一个目标,可以吃顿大餐、去旅游、买件漂亮的衣服,这都会激发我们做事情的动力。

当然,我们也不能过度苛求自己,一天没有做好的时候,不要过度自责,当出现问题时,平静沉稳地解决就行,不要自责自己,继续下去。



4、将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情,固化成我们的习惯

想早起、想锻炼、想阅读、想提升自己,就要坚持去做,每天都去做一些,每天都取得小小的改观。

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以前你觉得很难做到的事情,自己已经做到。

通常,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应该和他超常的自律有关。然而,有研究表明,人类行为只有5%是受自我意识支配的,95%是自动反应或应激反应,即习惯。

不管成功与否,我们的现状都源于习惯的力量。如何才能好的习惯呢?

在听增长营销知识课程时,月野大兔学到商家改变客户习惯的三步曲:暗示—惯常行为—奖赏,我觉得我们也能利用到自己身上。

比如说,我的爱喝可乐的同事,当他口渴时需要买水,而百事可乐的广告总是告诉你喝完百事后沁爽又解渴,这是一个暗示;他的惯常行为是去买百事可乐;喝了之后又甜又解渴,完成了奖赏。我们每天早上醒来觉得口腔粘稠,想要清洁它,这是个暗示;于是我们完成挤牙膏刷牙的惯常行为;刷完牙之后有一种口气很清新情绪很饱满的感觉,获得了奖赏。

暗示除了能够触发惯常行为,还必须能够触发人对即将到来的奖赏的渴望。如果你找到了暗示和奖赏,就能够改变惯常行为。

习惯是不能被消除的,而只能被代替。如果我们保持一样的暗示和奖赏,就能植入一种新的惯常行为。但这还不够,为了保持这个习惯,人们还得相信改变是可能的。


05 远离那些打击你成长的人。

这种打击分为「被动打击」和「主动打击」

被动打击如:你身边那些好吃懒做、喜欢打游戏刷抖音、不思进取的人,他们会同化你的思维,让你提不起劲去努力。

再比如说:你想减肥,而当你身边的人都是暴饮暴食的肥胖者,你想减肥都减不了,因为不仅你看到别人吃美食时候,你口水都留下来了,拿还有抵抗力去对抗美食。

更可恨的,是那些知道你减肥后还跟你说:“减什么肥啊,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人生活着还有什么乐趣。”这种就是最可怕的主动打击了,像学生时代也有一些人喜欢刺几句去图书馆学习的人。

如果你身边有类似的人,请远离,哪怕需要付出代价,长痛不如短痛。

真正好的社交关系,是1+1>2甚至大于3的,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看书、一起研究赚钱方法、一起成长,互相帮助对方解决困难,在这种氛围和环境里,自律是顺其自然且幸福的。


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想要养成自律的好习惯,你必须保持好的身体状态。

事实上,你的身体状态,会极大影响你的意志、情绪、智力等等能力。

有没有发现,当你没睡够的时候,会变得很容易发脾气,处理工作也容易走神,应该做的事情也不想去做。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开始非常注意休息,因为只有身体得到良好的休息,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处理工作。

这里的休息,包括很多方面:

1、早睡早起

2、中午小憩,但不会超过30分钟

3、体育锻炼

4、周末彻底放下工作,去做一些不消耗太多精力的事情

5、听音乐

这一切都以恢复精力为目的,只有精力充沛,你才能做好事情,才能做到自律。

保持自律并不是只靠意志力就能做好的,普通人很难拥有太过强大的意志力,而且也没有这个必要。

你要利用一切可以帮助你自律的因素,无论是环境,还是身体条件,甚至是别人的督促,公司/学校的强制安排。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高效的保持自律。

自律,不是我们别别扭扭的委屈和控制做不想做的事,相反,是让你做的每件事,都使你更靠近自己内心真正更想要变成的样子。

愿每个人都能修炼出一个高度自律的自己。

最后,有两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也送给你们:

1、“真的想做成某件事,如果可以的话,就从现在开始,不是明天,不是下个月,就此刻,然后坚持。即使今天跟明天之间,也隔着很多意外,所以不要等。”

2、即使辛苦,也要选择滚烫的人生。


我是月野大兔,90前,一个广漂大龄女孩,爱码字爱生活,愿意陪你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为一个自律的强大的人。更多好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有糖也有你。最后,如果你喜欢这篇文字,点个「赞」告诉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