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畅跑,青春不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之前,听樱木说江宁翠屏山有个翠屏畅跑营,里边有很多跑步达人,超自律超有耐力,他们每周六早上固定跑步一次,队伍很庞大。带着满满的好奇心,2017年初春时节,在一个春寒料峭的周六清晨,我跟樱木约好一起去翠屏山跑步,早上不到六点钟起床搭公交,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传说中的树哥脚下,等了好大一会儿,冻得哆哆嗦嗦,跑步的达人们才纷至沓来。开跑前的惯例是要在树哥脚下合影,新人先单独跟树哥合照,然后才是集体大合照,我生性比较内向,在陌生人面前会不自觉地扭捏,樱木大大方方地拉着我跟树哥一起合照,我才相对放松一些,摆出万能剪刀手,从此开启了我的翠屏畅跑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跑翠屏山,我身着艳丽的玫红色冲锋衣,树哥光秃秃的还未发芽,只有星星点点的嫩黄色迎春花散落在跑道两旁的树丛中,预示万物复苏,春天的脚步即将到来。翠屏山的跑道,掩映在竞相吐绿的树林中,路宽坡多,弯弯曲曲,我虽然平时一直坚持快走锻炼,但这样的坡路还是不小的挑战,跟樱木一起平路小跑,遇坡则停,边走边聊边拍照,这样的节奏说是散步,或许更贴切些。依稀记得那天跑完后心情特别好,不仅仅因为清晨的山里空气清新、虫鸣鸟叫、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遇见了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跑步达人,被他们的热情感染,也为他们的友善感动。樱木说“经常跑步的人,眼神里是有光芒的……”原话我记不清了,但我猜想那光芒一定是运动积聚的正能量,是自律带来的自信和热情吧!这样的光芒也是我向往和热爱的,于是,翠屏山成了我最新的常规活动基地。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周六的翠屏山晨跑活动,我都尽可能去参加,不过因为离得相对较远,交通不便,加上夏天晨跑时间提前到六点,我出勤的次数并不多。但在这短短半年里,我已有幸领略到翠屏山多姿多彩的季节变化,每次去翠屏山都留有精彩的图片,翻开手机照片,每一张都有美美的回忆,在夏末秋初的午后,细细回味那些美妙的时光,绝对是一件幸事……

01 四季花开

翠屏山位于城南郊区,畅跑营的固定线路靠近山区东边沿线,跑道两边的树丛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

初春三月,嫩黄的迎春花冒寒吐蕊,点缀在道路两旁,装点沉睡的树林,唤醒春的生机;明媚四月,正如古语所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翠屏山的桃花竞相绽放枝头,一派山花烂漫的盛景;端阳五月,蔷薇花挂满道路两边树丛,朵朵娇艳红嫩,在红绿相间的蔷薇坡丛林中,还有或黄或白的金银花盘绕,暗香袭人,令人流连忘返;初夏六月,夹竹桃花盛开,有红有白,挂在跑道两边枝头上,跑步途中,抬头是花海,低头有花瓣满径,再加上挂满枝头的紫叶李,跑步丛林中绝对是一种幸福的享受;盛夏七月,天气渐热,墨绿的树丛中还有粉红的木槿花点缀;待到夏末八月,经过高温烘烤,木槿花大都凋谢,本以为这个季节该没什么花开了吧?不曾想,上周晨跑却在向阳坡道旁发现了星星点点的雪白色小花——葱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初春到夏末,随着季节变化,翠屏山的花儿有序绽放,顺时更替,让每周六去翠屏山跑步小伙伴们都有不一样的惊喜,接下来,深秋和寒冬又会有怎样的景致呢? 我翘首以待。

02 紫叶李和李子酱

百度百科上说,紫叶李,别名红叶李,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喜阳光,叶常年紫红色,是著名观叶树种,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像一株株永不败的花朵,在青山绿水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翠屏山弯弯曲曲的坡道上就有这样一道很长很靓丽的风景线,每周去跑步时紫叶李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风姿,从开花、长叶、结果,到果实慢慢成熟,自然生长,顺时而变,君妍姐说“等六月末吃完紫叶李,我们就要转战雨花台了……”我每周耐心观察,默默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等到果实成熟,看着枝头挂满个大红亮的紫叶李,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吃货本能,抱着一定要采摘很多紫叶李跟小伙伴分享的决心,曾连续两周专门来翠屏山采摘李子,第一次李子还比较酸涩,我跟小伙伴空手而归;第二次独自一人上山采摘,充分发挥女汉子本能,摘了好几斤又大又红、酸甜可口的紫叶李,还突发奇想地自制了一瓶李子酱。

或许,这些都不足为奇,但亲自采摘果实和自制李子酱的体验和经历,只有亲自体验过的人,才深谙其中的乐趣与美妙。

03 两百期的惊喜

六月下旬,校长早早在翠屏畅跑营群里发布200期公告,说百期小秘书邓煌要来翠屏山,我大约是个特别爱凑热闹的人,提前很久排出时间,期待看看所谓的名人邓煌到底是何方神圣。不料,那个周末我却有幸看到空前的盛况,早上到树哥脚下集合的人是以往的N多倍,他们大都是很久没见面的、因翠屏畅跑而结缘的老朋友,大伙儿相互问候、打招呼、合影、调侃,欢声笑语萦绕在树哥周边,我算是个新人,在这里没有太多熟识的伙伴,就静静地观看着,也感受到有汩汩暖流充盈心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从老樊指挥,全体小伙伴按衣服颜色分组后,在偌大的草坪上摆出“200”字样,并不停地变换POSE,邓煌带来的无人机在上空盘旋拍照,定格了很多精彩而又壮观的瞬间。

随后,邓煌和校长分别发言,校长慢条斯理地总结翠屏畅跑活动这些年的成长、变化及不足,让人若有所思、略有感慨,却又忽然话锋一转,邀请君研姐上台,然后就出现了红玫瑰、竹简求婚书和一段诚挚感人的求婚誓言。果然保密工作做得好,现场大部分小伙伴跟我一样惊喜地张大嘴巴,然后开始各种起哄拍照,热闹非凡……我就说他俩怎么一大早都穿上了红色衣服,一个唐装、一个连衣裙,完全不是跑步的节奏嘛,原来是早有预谋。这样的惊喜,连旁观者都激动的笑出眼泪,想必男女主角内心早已乐开了花,幸福地冒泡泡了。

我暗自心想,这样的盛事,当个小群演沾沾喜气也是幸福的呢!

04 第一次跑完全程

七月酷暑高温,翠屏畅跑依然未中断,只是跑步时间提前到早上六点,我实在起不来,差不多缺席了整个七月晨跑;八月温度稍低,君妍姐是八月蜜,每次都有西瓜和绿豆汤,我十分眼馋,心想八月份该重回翠屏山了吧,无奈行动仍然跟不上,周六早上一睁开眼,他们都已经在群里晒跑步照片了,我只能暗自懊恼自己没能早睡早起,又遗憾错过……上周辉神在群里提前预告,他周六要重回翠屏山跑步,并且要早上四点钟从河西跑过来,我惊呆了,看到有如此神一般的榜样在,心想早上五点多起床从胜太东路骑单车到树哥脚下,应该也不是问题吧?

不得不承认,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周六早晨,我如期五点多起床,迅速洗漱换衣,刷了摩拜单车奔向翠屏山。清晨五点多,空气凉爽、日光温和,大马路上车辆人烟稀少,好不惬意,我一路狂奔,用时大约35分钟赶到树哥脚下时,小伙伴们正在拍合影,我长吁一口气,赶紧加入了久违的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六点多的翠屏山,空气清新而又凉爽,虫鸟刚清醒便开始欢呼雀跃,大部队的男跑神们,一眨眼功夫就跑不见影儿了。我自认为是枚小跑渣,便紧紧跟着君妍、转转、Rains和栗子这几位女将,摇摇晃晃地慢跑,争取不要一个人掉队。遇到上坡想偷懒的时候,Rains不停地鼓励我,给我加油罐鸡汤,我不好意思停下来,便咬咬牙接着跑;突然岔气的时候,Rains又示范如何抬手摁腰,自我调整和修复。一路上,有不少晨练的老人漫漫踱步,有爱音乐的胖哥在不停地练习吹笛子,还有一位老大爷在练习飙高音,气势恢宏地唱起《向天再借五百年》……虽然跑得满身大汗,当听见山风从身旁拂过,有虫鸟在耳边欢呼雀跃时,内心是非常愉悦的。意外的是,我这次跑步居然全程都没有特别累的感觉,第一次轻松跑完了翠屏山全程,离10公里的目标就只差那么一丢丢。

跑到终点树哥脚下,大伙儿差不多都已经返程,简单拉伸过后,便开始喝君妍姐精心熬制的绿豆汤,之后,跑神们还觉得不过瘾,又开始围圈比赛俯卧撑,一阵阵加油助威声随即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这样一群跑步达人一起,总是惊喜不断,总是欢声笑语不断,自然便会觉得心情舒畅,生活美好,乐此不疲。贝壳曾写文说跑步并没有让她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也有同样的困惑。即便如此,我仍然还是很喜欢跑步,并没有强烈的进取心,并非一定要去跑半马、全马,积攒各路奖牌,只是单纯很喜欢这种节奏,喜欢跑步带来的身心舒畅,喜欢跟一群充满热情与活力的小伙伴一起,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眼神里也自带光芒,不畏生活的打磨,永葆活力与热情。

那时,才可以气定神闲地说,翠屏畅跑,青春不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转凉后,我大约有一个月没去翠屏山晨跑了,长时间不去,还真有些想念,翻翻手机相册,上次去的时候,还穿着薄薄的秋装...
    麦黄果阅读 481评论 0 0
  • 黯然销魂心犹失, 牛郎织女相遇时。 自古痴情多衔怨, 仲卿自挂东南枝。
    鸿怡轩阅读 129评论 0 0
  • 清早起的晚,听见她在床上翻着手机惊喜说下雪了,便急急的拉开窗帘。楼下的车顶还有花园里的小树上、地面上盖上了一层...
    隆山散人阅读 134评论 0 1
  • 期盼孩子成才,在我看来,并不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长大后有多少专业成就。而是有素质,有规矩,懂礼貌,言行合一,见过“...
    如诗敏儿阅读 1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