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纪伯伦,读懂人生(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先知》里的《论工作》和《论孩子》,我读后的一些感受。

01

《论工作》

一位农夫说:“给我们谈谈工作吧。”

他回答:

你们工作,因而能跟上大地的步伐,领会大地的精神。

因为懒散会使人变成时令的陌生人,游离于生命的队伍之外;那队伍正带着威严豪迈的臣服走向永恒。

在工作时,你们便是一支笛子,时间的呢喃泻在你的心上,化做音符。

你们当中谁愿做一根芦苇,在众人齐声合唱时,自己却喑哑沉默?

常常有人对你们说,工作是种诅咒,劳动是种不幸。

但我跟你们讲,当你们工作时,你们便实现了大地最悠远之梦的一部分,在梦还没有诞生时,它便已经分配给你了,

你们劳动不辍,才真正置身于真爱的生命中,

借由劳动来热爱生命,便是懂得了生命最深处的奥秘。

然而,如果你们认为生育是一种痛苦的折磨,把培育血肉之躯当成写在眉宇间的诅咒,那么我会说,只有你们额上的汗水才能冲洗掉那道诅咒。

有人曾对你们说生命是黑暗的,在你们疲劳时,常附和疲乏者的话语。

我说生活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希冀,

所有希冀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

所有知识都是无用的,除非有了工作,

所有工作都是空洞的,除非有了爱;

当你们带着爱工作时,你们就会与自己、与他人、与上帝融为一体。

什么是带着爱工作呢?

就是用你的心织布缝衣,仿佛你的挚爱要穿上这件衣服。

就是激情满怀地建造房屋,仿佛你的挚爱要居住其中。

就是柔情蜜意地播种,欢喜地收获,仿佛你的挚爱要品尝果实。

就是把你灵魂的气息注入你的一切物品,而且知道所有被祝福的谢世之人都在你身边守护着。

我常听到你们呓语似的说:“雕刻大理石,在石头中发现自己灵魂的人,比耕田的农夫更为高贵。

追赶彩虹,在一块布料上用虹绘出人之好恶的人,比鞋匠更为高尚。”

然而我要说—不是在梦中,而是在午日格外清醒时说:

清风对巨大橡树所说的,并不比对纤纤小草所说的更加甜蜜;把风声化为歌声,再用自己的爱使之更甜美的人才是伟大的人。

工作就是实实在在的爱。

如果你们无法带着爱工作,只是觉得厌恶,那么你们最好不要工作,就坐在庙宇门口,等待着以劳动为乐的人救济你们。

如果你们漠然地烘烤面包,你们烤出的苦面包只能让人半饱。

如果你们不情愿地榨葡萄汁,你们的不情愿就会在葡萄酒中掺杂一滴毒液。

如果你们能像天使那样歌唱,却并不爱歌唱,你们就会遮蔽人们聆听昼夜之声的耳朵。

02|

读完这篇《论工作》,我觉的纪伯伦道出了人之所以痛苦的原因,因为从来不深情,却可笑的等待被深爱,工作只是沦为没有生命力的木偶。

生活是黑暗的,亦或是机械重复的,这是事实亦是现实,可黑暗不可能永恒。

也许你最初也曾深情以待,可当你热情耗尽时,你终于筋疲力尽的停止了奔跑,因为你不快乐。

为什么你总是不快乐,因为你从来没有把那个木偶看成是有灵魂的,它需要爱,需要深情的的爱。

最美的艺术也是无数次简单的练习堆砌而成的,最理想的工作也会随着时间而失去最初的诗意,唯有爱,才能不断发现美,创造美。

有人会说,我就是怎么也不爱,该如何。我想说当你别无选择时,请试着去发现也许你曾经无视或忽视的美,亦或重新去认识它理解它,在这个寻美的过程中,你也许会惊叹的发现,原来自己是有多无情,因为你从来都没有真正走进过。

有爱和没有爱,全然是两种境界,没有爱于你是一直折磨,有爱于你是一种享受。没有爱于你到处都是荆棘,有爱于你到处都是花香。

没有热爱注定平庸,有爱才能卓越!

03|

                    《 论孩子》

于是一个怀中抱着孩子的妇人说:请给我们谈孩子。

  他说: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中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疾而遥远地射了

  出去。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04|

读完这篇《论孩子》,我觉得纪伯伦就是为中国父母量身定制的。中国孩子是最幸福的,但同时也是最悲剧的,太过沉重的爱,让孩子们成了囚徒。

一生从未放下,一生从来都是付出,一生寄托只在孩子!

伟大而悲凉!

你们以爱的名义,扼杀了多少个灵动的生命!

你们所谓的爱,囚困了多少放浪不羁的灵魂!

你们总是紧握手中的那根线,不愿放手,只在你的周围飞翔。

你们从来不让,我们活的像大人一样,做我们想做的事,也许是个错误,但人生不就得有一些非走不可的弯路吗?要不如何成熟,如何长大。

我们只愿,你们和我们一起成长,而不是把你们的希望化为我们的追求。

我们只愿,你们和我们一起青春,而不是阻挡我们前行的路途。

我们只要,你们和我们一起也有诗意和远方。

你们只需为我们指明远航的方向,所有的风雨,狂狼,都让我们自己去承受。

请允许我们在你们的眼里自由的流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