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内心不平衡,你会疯掉!

人一生的成就,既是由自己的行动力决定的,更是由自己的思维来决定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在“说服”了自己之后,才付诸行动。

比方说,你比较讨厌A,周围的朋友也了解。有一次,你帮助了A,在周围的朋友看来有些不不可思议:你为什么会帮他?你可能会说,虽然这个人很令人讨厌,但是这次他做的事确实挺好,或者说是上司很看重的一个任务,总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让这个事情黄了。

你一贯予以反对的,在特殊情况下也会去支持,并一定会有一个理由支持自己的选择。

我们的行为,需要有一个背后的理由支持,否则,我们内心会失去平衡而倍感难受。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到一再食言,而内心却很坦然!“我一定要每周锻炼一次”,但是当自己没有做到时内心一点都不会难受,因为自己内心有一个解释:一次不去也没关系吧;太累了去不了了;有紧急任务脱不开身啊……等等类似的理由,让自己心安的去违背自己的诺言!

这是一种思维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内心平衡。在我们失信于人时,自己做错事时,自己失去一次机会时,自己意外中大奖给或者不给亲近的人分享点点时,我们没有成功做好一件事时,我们一生一事无成时,我们失恋时,离婚时,婚外恋时,当小三时……

无论你做了什么,哪怕再违背世俗的道德,违背了法律,都会在内心有一个平衡自己行动的解释,无论你的底线是什么,只要突破了,你都会给自己一个理由,并让自己生活在坦然而不是内疚中!

这样的方式是有好处的!在特殊情况下,突破底线可能就是一种生存机会。

如果需要吃去世伙伴的人肉才可以生存,你会吃吗?为什么?如何你才会吃并且以后不会心怀愧疚、忍受折磨?

有一部吃人肉求生存的电影《劫后余生》,飞机失事掉落在雪山上,人们为了生存下来,只能吃人肉!如果直接吃人肉,那么所有的人即使得救也会一辈子在内疚、痛苦中活下去。于是,需要一个解释,一个被大家认同的解释,可以吃人肉!

这个解释非常有智慧!大家在活着的时候,自己对大家说,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活下去,如果我死了,你可以吃我的肉!(第一个吃人肉的潜在的含义是:我去吃他的人肉,如果他活着也会支持我活下去的!因为如果我先死,我也同意他吃我的肉的!)于是,后来所有的人都自愿的接受了这个许诺!

如果没有这个解释,有些人宁愿自己死也不吃,可是随着自己快死时,明白了宁肯亲人吃自己也希望对方活下去!于是,一个个都愿意自己死后被吃掉,以让自己的朋友多一点生存的机会。最后,很多人都活了下来,就是看着去世的朋友的人肉!

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做的,当你找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解释,能够平衡自己内心的那个疑问的时候!

我们的惰性、推诿、借口,都是利用了心理思维的这个特点,只要找到可以接受的借口,那么自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吃掉自己的诺言!

这也是不能培养新习惯、无法改变自己的最深层次的原因……自己可以被原谅!

如果,当你自己选择一个底线,比如说,决不食言,并以此为最低线!绝不突破时!!那么承诺的才会坚持下去!!!

当然,如前所属,你一定会千方百计的给自己找借口,让自己在某些“客观”的情况下,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食言的情况!

你,这时候,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否则,一切都白费了!!!

考虑到现实的情况时,一切都可能有变化,变通的情况并不是绝对禁止的!

比如说,我承诺自己每天写两篇文章,可是,就是有一天真的没来的及写!怎么办,我可以第二天写三篇!!这就是变通!!

如果,第二天又是没写,第三天也没写,这种情况就是前面分析的情况,有一个借口来支持自己食言!

开拓自己的思维,首先,你不要骗自己,说我要开拓思维,而没有行动,并在没有行动时给自己一个漂亮的借口!

这是基石,你只要不抛弃掉自己为自己找借口的看法……对,这是一种观念,不是习惯!……你永远不会践行自己的承诺。那又怎么会有任何改变呢?

内心不能平衡,你必将折磨自己的内心!

可以使用这个心理的特点,来为逃避找一个借口!也可以用这个特点,告诉自己,我可以再践行自己的诺言一次!

根本的,就在于你自己的基石在哪儿?是做履行诺言的人!还是食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遍又一遍 心心又念念 念的人不在 念的泪流面
    春惜阅读 173评论 0 1
  • 寒冬里难得的一个艳阳天。王建国坐在河边,像一尊雕像一样。暖暖的阳光打在身上,逗得他直打瞌睡。 在这半梦半醒的状态中...
    终月冥阅读 677评论 1 0
  • 屠屏一个月的《猎场》终于将在本周收官。由实力派演员李乃文领衔的最虐心、最腹黑、最悬疑压轴单元故事也将落下帷幕。胡...
    鱼乐娱乐乐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