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 |《生命的重建》

《生命的重建》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音频文稿】

1

大家好,这一期音频为大家讲述的书是《生命的重建》。

我们先来看一则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她从小父母离异,并且遭到隔壁酒鬼的强暴。她交了很多男朋友,十六岁的时候就生了娃。为了改变糟糕的生活状况,她来到纽约。来到纽约后,她成了一名模特,嫁给了一个“高富帅”老公,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然而由于小时候的遭遇,她很自卑、情绪也不太稳定,这或多或少对她的婚姻产生了影响,老公离开了她。

婚姻的失败没有使这个女孩沉沦,她加入了宗教,关注心理疗愈的相关知识。后来她在全球举办演讲,开办小型培训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她提出“整体健康”的观念,倡导人们取得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良性循环。在她的帮助下,千千万万的人重获新生。最后,她成为全球知名的心灵导师,被世界各地的媒体称为“最接近圣人的人”,并且两度受邀参加《奥普拉脱口秀》。

这个女孩就是我们今天要解读的书——《生命的重建》的作者露易丝·海。《生命的重建》是露易丝·海的个人生活经验、心理咨询经验的总结,是她多年心理疗愈精的集合。她提出的“整体健康”观念也在《生命的重建》这本书中有所体现。通过这本书,掌握重建生命的方法,我们就可能拥有全新的人生。

当然,你可能会想,重建生命真有那么神奇吗?“整体健康”和重建生命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么好的方法,会不会很难做到?读完这本书,你就会得到答案。

在这本书中,作者为你讲述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我们为什么要重建生命?通过了解重建生命的好处来激励人们开始行动。接着是,人们在重建生命中会遇到哪些阻碍?在重建生命之前,预测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助于人们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最后是如何重建生命,通过了解重建生命的方法,构建全新的人生。

 

2

首先,我们来看看,我们为什么要重建生命?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动力。有了动力,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好。重建生命也是如此,了解重建生命的作用,有助于我们产生重建生命的动力,从而使我们更顺利地重建生命。

我们先看重建生命的第一个作用,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重塑自我”。每个人都有缺点,有的人是外表上有缺点,比如说胖、矮;有的人是性格上有缺点,比如说急躁,拖沓……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缺点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我们可以做到与缺点共存。可是,有时候有的人会因为自己的一到两个缺点,产生自卑心理。产生自卑心理后的人通常会认为自己百无一用,爱否定自己,使自己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长期下来,这样的人还真就什么都做不好了,缺点对人生产生了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重建生命可以帮助我们接纳自己,打破自我否定的怪圈,认同自己存在的价值

举个例子,《自卑与超越》的作者阿弗雷德·阿德勒。你别看他写了一本书,专门讲怎么超越自卑。实际上他小时候,非常自卑,是自我否定界的代表人物。他得过佝偻病,个子矮小,所以,他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人生一片茫然。由于自我价值感低,他学习成绩也不好,一直在班级排倒数。后来,他父亲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好好的小伙子就废了。于是他父亲开始鼓励他,他在父亲的鼓励下决定振作起来,也就是我们说的重建生命。在振作的过程中,他开始忽视自己的缺点,化自卑为动力,努力学习,成为了班上的学霸,自我否定的怪圈就此打破,最终,他考上了维也纳大学,成为了一名心理学家。阿弗雷德·阿德勒从一个唯唯诺诺的小子变成心理学大师,他不仅获得了成就,也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由此可见,重建生命有利于“重塑自我”。要想重塑自我,首先我们需要接纳自己、停止自我否定。只有自己认可自己了,人生才有新的可能。

接下来,我们看重建生命的第二个作用。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 “重塑身心”。作者露易丝认为,人需要保持整体健康,整体健康则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一个人如果身体有疾病,心情一般会不大好。大家可以仔细回想一下我们生病时的场景,是不是一个小小的感冒,我们都会觉得心情闷闷的?

同样的,一个人如果心态不好,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比如工作中,我们觉得压力很大。这种压力反映在身体上,我们可能就会出现掉头发、失眠等症状。当然在生活中,我们出现一些小病痛、小情绪是很正常的。可如果我们常年处于心情苦闷、身体病弱的状态中,我们就应该对自己的身心状态予以重视。因为常年的身心不健康,必然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影响。这时候,重建生命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它会教会我们学会与自己的不良情绪相处,保持身体健康和心理的健康

举个例子,作家马特·海洛。这个作家24岁就患上情绪癌症——抑郁症。在抑郁症的折磨下,他无法正常工作,几乎每一份工作都因为他无法和人正常相处而告终。有一段时间,他整日待在家中,无所事事。他不敢见人,只要走到家门外,他就觉得心悸、恐惧。心理上的痛苦向身体上蔓延,身体的许多部位也因为抑郁症的发作而疼痛不堪。他也因此,常年徘徊在自杀的边缘。然而他并没有放弃生活,他试图重建生命,找到活下去的意义。于是,他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写作上,在写作中,他慢慢重建了生命。在这个过程里,他也学会了与抑郁症相处,摆脱了病痛的折磨。

所以,当我们饱受病痛的折磨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病痛上。试着重建生命,让人生向另一个方向启航。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收获良好的心态,拥有了良好的心态就拥有了“重塑身心”的可能。

最后,我们看看重建生命的第三个作用。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重塑人生”。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梦想,但只有极少人追求过梦想。那些没有追求过梦想的人,不是因为追梦的路有多难,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勇气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重建生命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勇气,重塑自己“精彩的人生”

举个例子,尼克·胡哲,按理说他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不敢追梦的人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尼克·胡哲从小就得了一种罕见的病,他没有四肢,肢体就像“海豹”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他对生活缺乏勇气,对未来也没什么信心。不过,后来他慢慢改变了想法,他认为不该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这种不给人生设限的心态,使他的生命得以重建。现在,他正常完成了大学学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他还通过演讲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了更多的人重新面对生活。现在的他,就是全球励志、乐观的代言人。

可见,一个人,不论现状如何,都应该敢于选择,勇于追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重建生命,并且重塑自己的人生

好了,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重建生命的作用主要有三个,第一,我们需要重塑自我,不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接着,我们要重塑身心,保持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以达到最后,我们可以重塑人生,拥有“选择”的勇气。

3

上面讲了那么多重建生命的好处,你是不是跃跃欲试了呢?不过,在讲重建生命的方法之前,我们先说说,人们在重建生命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阻碍?了解这些阻碍,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找到应对之策。

重建生命中,我们会遇到的第一种阻碍,是“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固有观念”。这些固有的观念大部分来源于父母。有一句话说得好,那就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大多数人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了对世界和对人生的看法,这种看法很多时候会伴随我们一生。比如说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她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法是提倡子女之间进行竞争。因此,杰奎琳从小就和妹妹暗暗较劲,她总是用打压妹妹的方式来获得父母的关注。即使是长大后,杰奎琳和妹妹也是明争暗斗不断。在杰奎琳的丈夫肯尼迪遭到刺杀时,妹妹正好要和希腊船王结婚。为了维持自己的优越感,杰奎琳勾引了妹妹的男朋友。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父母的影响让杰奎琳姐妹互相竞争的意识根深蒂固,使两姐妹之间的斗争持续了一生。

当然,父母并不是固有观念的唯一来源,有的固有观念来源于社会的共识。比如说,一般我们认为女孩子“嫁得好”比“干得好”重要。所以很多女性在职业发展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考虑家庭,而失去了冲劲。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就认为,女性高管的数量远远低于男性,很大程度上是和社会固有观念有关。社会的固有观念,让女性从心底不自信,从而在职场上裹足不前

所以说,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固有观念,不仅来源于父母,而且可能来源于社会共识。这些固有观念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会限制我们的潜能,成为我们重建生命之路上的拦路虎。

除了这些固有观念,在重建生命中,我们会遇到的第二种阻碍,是“对未知的恐惧”。人面对未知,本能地就会感到恐惧。这倒不是说未知真有那么可怕,而是人们在面对未知的时候,喜欢放大困难,担心舒适的生活即将终结。作者露易丝在书中指出,如果你发现一个人总跟你说“我还没准备好”,真相可能并不是他还没准备好,而是他在逃避未知带来的恐惧。

正是因为“对未知的恐惧”是人的本能,所以成功的人,往往都是不害怕未知,敢于尝试的人。比如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他在创业之初,遇到了很多困难。当时,电商对大众而言是一个陌生的领域。由于对电商缺乏了解,很多人对宣传电商的人充满了抵触。小米手机的老总雷军就曾经误以为马云是搞传销的,所以没有投资阿里巴巴。然而困难没有让马云产生恐惧,他继续在电商这片未知的领域开疆扩土。最终他获得了成功,也改变了我们的购物方式。

由此可见,当我们在面临未知的时候,不要任由恐惧横行。未知并没有那么可怕,多去了解,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重建生命中,我们会遇到的第三种阻碍,是“坏习惯带来的满足感”。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坏习惯,重复坏习惯会让我们内心得到满足。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不喜欢坏习惯,大多数人都想克服坏习惯,就是效果不怎么好。很多人认为克服不了坏习惯的原因是他们缺乏自制力。实际上,在作者露易丝看来,坏习惯和自制力的关系不大。人们之所以无法克服坏习惯是因为无法放下内心的某种需求。比如说很多人喜欢熬夜刷手机,他们真正喜欢的并不是刷手机,而是喜欢在一天的辛劳之后,拥有属于自己时间的感觉

那么找到了内心的需求,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很快改掉坏习惯呢?当然不是。即使找到了内心的需求,克服坏习惯的过程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例如有些人为了戒掉碳酸饮料,就开始喝果汁。可后来又迷上了果汁,然后接着

可见,克服坏习惯的关键是内心的需求,但找到内心的需求也并没有大功告成,克服坏习惯仍旧是一个长期需要坚持的过程。

好了,讲了这么多,一共给大家介绍了在生命的重建中,我们一般会遇到的三种阻碍。第一种阻碍是“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固有观念”,固有观念会限制我们的潜能,让我们无法重建生命;第二种阻碍是“对未知的恐惧”,恐惧实际上是一种畏难情绪,会让我们不敢面对重建生命中的困难;第三种阻碍是“坏习惯带来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会让我们贪图一时的舒服,而在重建生命的过程中难以坚持

4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了重建生命的作用,以及重建生命中的困难。最后,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重建生命

首先,我们看看重建生命的第一种方法:放下怨恨、与父母和解。很多人之所以会怨恨父母,是因为父母给他们带来了伤害。这其中,有的伤害是直接伤害,比如说父母的批评让我们觉得自尊心受损,父母的控制欲让我们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有的则是间接伤害,比如说父母经常吵架,让我们对婚姻产生畏惧;父母认为赚钱难,让我们不敢追求财富等。

然而,不管父母给我们带来了多少负面的影响,如果我们一直沉湎于对父母的怨恨中,我们就很难拥抱新的生活。那么,究竟怎样我们才能放下对父母的怨恨呢?作者露易丝在书中推荐了一个方法,了解父母的童年。露易丝认为,如果我们了解了父母的童年,就可以明白是父母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们的观念和教育我们的方式,从而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已经给了我们他们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了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即使了解了父母的童年,理解了他们的所作所为,但是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深深扎根在心里了,他还是无法与父母和解。针对这种情况,露易丝在书中介绍了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我们可以假设一个场景来报复父母。我们可以在心中想象要怎么报复他们,在想象的过程中把所有的情绪都释放出去。不过在报复结束后,我们必须加一个步骤,那就是宽恕。我们要默念父母的名字,把他们想象成小孩,把他们告诉我们的童年经历在他们身上再演绎一遍,然后用心体会他们的难处。如果一遍达不到效果,就反复练习,直到从心底原谅父母为止。

其实,与父母和解就是与自己的过去和解。原谅了父母,我们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成长过程。

接下来,我们看看重建生命的第二种方法:乐观向上、直面困难。作者露易丝认为每个人的想法铸就了他的人生。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如果你的想法是积极的,你就可能拥有美满的人生;但是如果你的想法是消极的,你就可能拥有不如意的人生。

所以,一个人若是处于糟糕的生活状况,他还能看到好的一面,生活也会慢慢好起来。举个例子,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他出身贫寒,没有受什么教育,身体也不大好,可以说生活状况是非常糟糕了。但是他因为出身贫寒,就拼命地打零工挣钱,很年轻的时候就累积了大量的生活经验;他身体不大好,就拼命地锻炼身体,现在老了身子骨也还算硬朗;他没受什么教育,就不断向别人请教,学习。正是因为他看到了生活好的一面,没有抱怨,他才能在逆境中,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松下幸之助一样有那么好的心态。如果我的心态就是不太好,有没有什么办法呢?

作者露易丝在书中介绍了一些可以练习心态的好办法。首先我们可以对心灵进行一次大盘点,把以前接收到的所有负面信息都列出来,并且标好来源,了解自己负面想法形成的过程。然后再一条一条地清除掉。例如,我今天心情很糟糕。细想一下,原来是因为早上我迟到了,要被公司记过,心里很不开心。但迟到这个事实能改变吗?不能。而且再这样纠结下去,只会影响工作效率,然后就要加班。回到家后又晚睡了,第二天又起不来,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接着,我们要经常对着镜子说肯定句,我们可以赞美自己,也可以表达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如果生活状况确实不好,我们也不用说谎,只需要把句子转化一下说法就可以了。比如说,真实的情况是“我的生活一团糟,我今天迟到了。”,那么我们可以把句子转化成,“我愿意改变我的生活,尝试明天早起。”等充满积极意义的句子。

最后,我们来看看重建生命的第三种方法:勇于追求,活出自己的人生。作者露易丝认为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没有活出自己的人生,他们做的事都是别人要求他们做的,而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比如说日本太子妃雅子,她本来是一个现代女性。在与太子相恋嫁入皇室后,她被皇室的礼仪所束缚,同时还不断被催促生子。太子妃的责任压得雅子喘不过气来,后来她患了适应性障碍症,现在都还在治疗中。

可见,一个人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总是被责任或者义务所束缚,这样的人很难快乐,严重的可能会和雅子一样,产生心理上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一类问题产生,作者露易丝在书中推荐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教我们摆脱责任或者义务的束缚。

露易丝让我们先列出一个“应该做什么”清单,每一条我们都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件事应该做。接着,我们再问自己,既然应该做,为什么我们没有做呢?通过这两个问句,我们就可以搞清楚自己的真实想法。然后我们把清单上那些别人要我们做,我们不想做的事情一条一条地划掉。

好了,通过上面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了重建生命的三种方法。第一种是,放下怨恨,与父母和解;只有与父母和解,我们才能与自己的过去和解;第二种是,乐观向上、直面困难;不管现状如何,我们都要争取看到好的一面;第三种是,勇于追求,活出自己的人生。要勇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不要被“应该做什么”束缚。

5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讲解的全部内容,下面,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你可能会想,重建生命真有那么神奇吗?“整体健康”和重建生命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么好的方法,会不会很难做到?

《生命的重建》,在这本书中,作者以练习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向我们展示了重建生命的过程。根据内容的逻辑性,我们把重建生命的过程分为三类——我们为什么要重建生命?重建生命中我们会遇到哪些阻碍?以及如何重建生命?

首先,我们知道了重建生命有三大作用,第一大作用是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重塑自我”,不再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第二大作用是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重塑身心”,保证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第三大作用是重建生命有助于我们“重塑人生”,拥有“选择的勇气”。接着呢,我们了解了重建生命中的阻碍,知道了“成长中形成的固有观念”会限制我们的潜能,让我们无法重建生命。而对“对未知的恐惧”让我们产生畏难情绪,不敢重建生命;还有,“坏习惯产生的满足感”让我们沉迷于满足中,从而在重建生命中难以坚持。最后,我们了解了重建生命的方法。第一,我们要放下怨恨,试着与父母和解;第二,我们要乐观向上,直面困难。第三,则是我们要勇于追求,活出自己的人生。

好了,《生命的重建》这本书就分享到这里。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选择阅读原书,获得更多新的体验,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本书再见。

撰稿人:阅深工作室

主播:西柚

图片: https://images.smcdn.cn/isoMmJKMRFYYLWSR/IMG_0140.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