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设计师到轻食小店老板,这个小伙子立志要使美味0负担。

​从被领导骂到怀疑人生到重新寻找到人生新方向,从平面设计师到轻食小店老板,从加盟外卖店到创立自有轻食品牌,从日订单量不足100到月订单量16000+。都说人生在于折腾,开工作室、开咖啡馆、进入互联网公司、做轻食小店,在这个90后小伙子身上看到了答案。

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所有的光鲜亮丽,背后都有辛苦付出;所有的现世静好,背后都是咬牙坚持。


方寸之地,却占据我每天60%以上的时间。

珺珺(jojo),90后,福建人。文艺范、健身达人、情商高、沟通能力强,这是jojo传递给大家的标签。

认识jojo,是因为他是我原来在咕咚上班的同事,因为工作关系每天沟通还颇多。我那时负责咕咚赛事运营,而jojo是当时的平面设计师,承担赛事相关设计工作。

很多被全国跑友争相收藏的精美奖牌和赛事周边都出自他手。比如说大家最喜欢那一套的“咕咚星座跑”奖牌和周边就是他设计的。

咕咚星座跑奖牌


越是和jojo接触,越是发现这个小伙子有想法、爱倒腾,有一颗享受折腾的心。他说:“世界那么大,害怕走不出这方寸之地。”

2013年jojo从四川传媒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直接开始自己的职场生活。而是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一个人采用“徒搭”的方式完成了从成都到西藏的旅行。

他说:“行走在318国道线上,让他看到了人生的很多种可能,内心更加细腻与丰富,明白困难和坚持的意义。”

一个人的徒搭之旅


从西藏回来后,jojo开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但第一次创业却以失败告终,他说终究还是太年轻了,社会经验不足,加上工作室接的单子并不是很多,为了生活不得不关闭。

那个时候很文艺,虽然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也并不想上班。在四川大学(磨子桥)附近,又开了一家咖啡馆“有间”,主营:咖啡、甜品、软陶。一个人充当设计师、咖啡师、收营员、服务员,他说:“在享受当下时光的同时,也想安心的搞创作”。

这是一家特别文艺的小店,只有80平米左右。没有人的时候,就沉浸下来做微景观、软陶,店里的所有东西都是他设计的。有人的时候,就充当咖啡师、服务员。

很多家长都喜欢带着孩子来这家店,大人们在这里聊聊天、看看书,小孩子们就在旁边玩,光是这些可爱的软陶都收获很多小朋友的芳心。不过这家店最后也被他关掉了!

我开玩笑的说:“是不是又因为亏本关店了?”他说是太吵闹了,本来的定位来这儿都是一些情侣,没想到最后是特别多的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

关店后,突然想体验职场生活了,便进入一家品牌公司做设计,再然后来到咕咚,我便认识了这个不安分守己、爱折腾的人。说他爱折腾,不安分,jojo确实对得起这写词语,在咕咚工作2年之后,他再一次提出离职。

离职的原因是又想创业,这一次想投入到餐饮行业。他说他经常下班回家就开始研究美食,不仅是犒劳自己一天的辛苦,也是舒缓自己的压力。

不过那时,他最想开一家云贵菜系的餐厅,但对店面租金、装修、人力等资金盘算后,发现承受的压力太大了。

生活总是会和我们开各种玩笑,就这样离职创业化为泡影。便又去了一家电商公司“送礼神器”做设计师,他说好听一点是设计师,但其实身兼数职,从运营、设计、产品经理都是他一人承担。

很多东西他不会,只有去问身边的朋友、去学习。这一年是他感到最失败的时候,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设计出来的东西,领导不认可,还要挨骂,做的事情看不到产出,每天都感到焦虑、压力特别大,有时候睡觉突然吓醒。

据jojo给我讲,有一天他正常去上班,突然老板说,公司今天解散。毫无铺垫,毫无预兆,jojo失业了,不过公司还是比较有良心,赔了他一笔钱。

这次突然的失业,反而让他释怀了。他决定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值得付出的事情上。他说:“每个人的一生只有30000多天的时间,如果我们每一天都以一种将就的态度去度过,那么今天和昨天不是都过得一样吗?”

这个时代,没有铁饭碗,也没有不务正业

如果有一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的丰盛。

可能是想开一家属于自己小店的梦想,很是根深蒂固。jojo失业后,便开始筹划自己的小店。有一天朋友圈突然一张照片吸引了我,沙野轻食的加盟协议,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一个人跑到上海去进行考察和学习。

回到成都后在银泰城给了5万元转让费,开了一家轻食外卖店,20平方米,每月3000元的租金。前任店主,把铺面连灶具、锅碗瓢盆、冰柜货架,都留给了他。

他装修的那天,我过去看了看他的新店,自己在装修,灰尘仆仆的样子,我感觉从新认识他一样。以前我认为他不食人间烟火,而现在他才是在生活。而这家重新翻新的店和周围的其他门店,也是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

刚装修好的店

后面我去银泰城时,也去找他聊过。那个时候他说每天美团+饿了么两个平台才80-100单,但我并没有从他身上看到沮丧,反而是满怀信心,以及那颗对轻食热爱的心。

其实大家都知道,定一家外卖店生死的关键。是需要真金白银去竞价排名、去搞活动、求曝光量。但jojo却不走寻找路,并没有烧钱去做这样的事儿。

他坚持品类和味道决定了这家店能否走的长远的关键因素,除了在开业的时候搞了新店活动,并没有做任何平台推广。他说开这一家店不是我的目标,目前我是在积累经验,我以后要做自己的轻食品牌。

他关注每一条用户评论,并及时回复。有问题的,白天抽时间打电话了解情况,做优化改进。jojo对外卖小哥的深刻理解,源自彼此同被“好评”、“差评”左右的无奈。

“出现1个差评,要补20个好评,才能把星级拉回去。” 打一个差评,几秒钟的决定;而一个能充数的“好评”,则需要至少2张图+30字以上的点评。

他说客户留言说他的摆盘不好看,他就去研究摆盘;说品类少,他就不断研究和丰富店里的品类。每月都推出新的菜品,每季主推的菜品都完全不一样。每天晚上回家分析数据、核算成本,思考明天怎么可以做的更好。

他说想要做好一份轻食餐,远没有想象这么简单。影响轻食品质的因素有很多,菜的新鲜程度、刀工的讲究、菜的种类、分量的多少、每一样食材的搭配,每一盘都要摆的很好看,这些都需要一一规定好,还要让员工烂熟于心。

他说最好的方式也是最笨的方式,那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培训,重复操作流程直到达标。有高的效率,才能在高峰期的时候,实现快速出餐,每一个环节、细节都不能出错,不然就会导致用户投诉。哪怕袋子里不能忘记放叉子这一件小事,都要每天提醒一次。

落户成都的沙野门店大约有10来家,当在美团和饿了么上,搜索“沙野轻食(银泰城店)”,便能看到jojo加盟的小店。不到1年时间,凭借着口碑在银泰城商圈轻食系列长期占据着销量排名榜NO.1的位置。

两个平台(饿了么、美团)的平均月销量16000+。并且jojo也在今年年初创办了自己的轻食品牌“樂卡輕食”。目前已开了4家分店,银泰城店、春熙路店、川大店、中和店,马上金融城店也要和大家见面了。他说我希望用一年时间,在成都所有商圈,都能看到“樂卡輕食”。

我翻了翻我发的朋友圈,沙野(银泰城店)于2019年7月16日正式开业,距离今天还差几天才满整整一年。从加盟店到自有品牌的诞生,从1家店到第5家即将开业。

这些看得见的成果,背后有太多看不到的努力和默默耕耘。不会想到从150斤瘦到120斤,从大背头到寸头的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此处缺老板硬是不让我放的一张照片)

jojo告诉我,银泰城这附近的轻食店,从去年的10多家到今年的30家,竞争压力非常大。附近的其他外卖店看着它们走马灯一样关了又开,开了又关,招牌随时在变。很多事情不是光去做就能做好,还要花心思。

可能是做设计师让他有一颗更加细腻的心,以及在互联网公司的几年打磨。jojo在关注轻食品质的同时,也注重用户运营、数据运营。从拍照、海报设计、宣传,他都亲力亲为,十八般武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轻食,只讲究不将就

我也问过jojo,为什么选择的是轻食呢?

他说,做轻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想了很久。”健康饮食观“非常重要,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低脂肪、低热量、低糖分、原滋原味,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能吃出健康好身材。

他说“正如我新创立的自有品牌“樂卡輕食·LOCA LITEFOOD”,它的理念是为注重健康饮食人群打造的全新生活方式健康品牌, 解决轻食品类里自虐式吃草,乏味无食欲,营养不均衡的市场痛点,提出「好 食 好 開 心」饮食理念,更好的食材和更好的口味,才能带来更健康的身体和更愉悦的心情。

樂卡輕食”名字来源于低卡的英文,loca=low-calories 低卡英文的缩写中译乐卡 ,希望更健康的低卡也可以是快乐享受的卡路里。这也是他做轻食的初心。

今年因为出餐量很大,有很多供应商直接送货。才开业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大家还在睡觉的时间,JO老板已经起床了,准备出发去双流的白家市场购买今天的食材。他说坚决不用冻肉半成品,蔬菜水果要买最新鲜的,一日食材一日毕!

20+种新鲜食材,翠绿的有机蔬菜、营养满分的五谷杂粮,搭配品质上乘的肉质,自制无添加的沙拉,在确保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的口味与需求。

jojo除了一心扎进他的小店,平时也注重健身。去年还和我们一起完成了兰州马拉松、成都马拉松。今年如果不是疫情影响,估计早已跑完几场赛事了!这个爱折腾、充满活力的小伙子,正用他的行动告诉所有人,生活有无数种可能,跟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儿。

当我们的内心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就会更加从容,内心更加坚定,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方式。

在我看来,jojo便是这样的人。开一家轻食小店,不仅为了挣钱,也是为了想分享自己的美好,他告诉我他爱上了做轻食的这种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