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牛人身上这三个特质,让你少走十年弯路

网上流传的王健林行程单


作为这个星球的上唯一智慧生物,我们人人都渴望成功。成功的路也有千千万万条,在这万千道路之中,直接向牛人学习无疑是其中的一条捷径。因为,这毕竟直接免除了我们选择和论证的巨大成本。

但是,牛人作为这个世界上的稀有资源,他们的时间成本很高,在我们还没有取得与他们具有相对平等的地位之前,人家是不肯也不屑于搭理我们的。所以,费心竭力地结交牛人,去获取他们的指点和帮助,是注定失败的。

既然这条路走不通,我们只有另择他途,靠我们自己动手,认真总结学习践行他们身上的特质,虽然费事些,不也可以达到同样效果吗。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总结、提炼,我发现,牛人身上至少有三大共同的特质,值得我们终身学习和践行。

牛人身上的第一大特质:自律

说起牛人身上的特质,我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就是自律。这是标配,几乎是所有牛人身上都具有的标签。

基督教义里列举了人的七种罪恶,但丁在神曲中根据恶行的严重性排列为七宗罪,依次为:好色、贪食、贪婪、懒惰、愤怒、妒忌、骄傲。

其实,你仔细想想,这哪是什么罪恶啊,这就是我们人类共有的天性啊。如果让它们自行发展而不加节制,任由它们耗费、耗光我们的精力,我们哪有时间、精力成就事业。

就像康德所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就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

不想服从,不想屈服,怎么办?只有去对抗他们,战胜他们,别无他法。

所以,成功,就是不断对抗天性、战胜天性的结果。

你想想看,一个无忧无虑,懒懒散散,无拘无束的人,不与这些天性作斗争,怎么可能成功,成为牛人呢?

那么,怎样对抗,我们手里总得有武器吧。牛人的武器是什么,就是两个字——自律。

世界足球先生梅西说,有人问我足球如何成功时,我的脑子里只有自己对着墙壁一次次踢球和接球的场景。

早起是牛人与普通人的第一条分界线

古人说,骑马坐轿,不如黎明睡觉。懒惰和嗜睡正是人的天性,许多人的黎明前都是在酣睡中度过的,但是牛人不一样。

有媒体统计研究表明,牛人基本都早起。比如众多世界500强公司的CEO(有兴趣的,可以到网上去搜)。

比如苹果公司CEO库克。据说,他每天早上3点45分起床,4点30分开始给员工发电子邮件, 5点钟的时候会准时出现在健身房。

NBA球星科比,有一次接受采访,记者问它:“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科比反问道:“你 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记者摇摇头,科比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每天早上4点,洛 杉矶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

著名学者文怀沙,每天早晨天还未亮,就起床打太极,80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还没有老年斑。2006年,96岁高龄的他,还在讲台上给我们讲课,仍然思维活跃,口若悬河。用他的话说,多年早起和自律的生活习惯,让他受益太多太多。

饮食是牛人与普通人的第二条分界线

每当身材走样的女士,大腹便便的肥男,从我身旁走过的时候,我都替他们惋惜。如果是天生的肥胖体质者,还情有可原,可如果仅仅是因为饮食问题而导致的,那就无法原谅了。

你想啊,一个连自己嘴巴都管不住的人,你还能指望ta做什么。这说明ta根本就没有自律啊,一个连自己身材、形象都不顾及的人,该是多么的没追求啊。

美国有句俚语,你的食物将决定你的全部。

这句话在NBA成了圣经般的存在。在NBA,不少球员因为在饮食上不够自律,不到30岁身体就出现各种问题,影响了竞技水平,结果不得不早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些人,因为坚守着严苛的饮食自律,都到大叔级的年龄了,还能继续保持辉煌的篮球生涯。

达拉斯小牛队的王牌诺维茨基,在39岁高龄还能场均拿到14.2分和6.5个篮板的表现,这都归功于他近乎苛刻的饮食,不吃红肉,只吃白肉,严苛管控水分和果糖的摄入,完全不碰软饮。

克利夫兰骑士队的詹姆斯身高超过2米、体重超过220斤,迄今共打了987场常规赛和204场季后赛,33岁了仍然是NBA联盟第一人。       在接受采访时,詹姆斯自曝,自己之所以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保持健康和耐久度,主要是因为坚持严格自律的饮食方式。他透露,自己已经八年没有吃过猪肉了。

正如他自己所说,饮食自律的确对我帮助很大,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目标兑现程度是牛人和普通人的第三个分界线

牛人一旦定下目标,就不轻易改变,不仅能设法完成,而且能完成的很好。普通人也有目标,而且不断地设定目标,不但经常改变,还常常半途而废。

Facebook公司CEO扎克伯格每年年初都会设立一个新年目标,今年他的目标是走遍美国,游遍美国所有的州,并与各州民众见面,聊聊他们的生活状况、工作状况以及对未来的想法。

他之前的新年目标包括学中文、全年跑步365英里,以及开发一款私人专属人工智能助手等 ,都一一圆满的完成了。

活跃在美国硅谷的著名投资人吴军博士,特别善于制定和完成目标,他在两家风险投资基金担任董事和顾问,工作异常繁忙,但却什么都没耽误,写了六本书畅销书,去听了欧洲最好的音乐会,跑遍了欧洲几乎所有博物馆,2016年夏天他还去阿拉斯加拍了极光。

我们再看看他2017年的目标,包括完成四本书的写作,完成每天一封的《硅谷来信》并完善整理成书出版,完成60小时教学量的商学院课程,完成去欧洲一趟、驾车在美国西部转一圈的旅行计划,制作五本摄影集,完成两门公开在线课程的学习计划,读完20本,跑步1000公里……

按照过往的经验,可以肯定的是,对上述目标,吴军博士一定会完成的很好。但换作我们呢?光这么大的工作量,恐怕都会把我们吓的不轻。

吴军博士靠什么完成这些目标呢?自律,自律,高度的自律。据说,他在写作的时候,是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的,不写完一篇稿子他是不会起身的。

牛人身上的第二大特质:爱学习

牛人身上的另一个共同的特质是,他们都是终身学习者,对知识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渴求。

87岁高龄的“股神” 沃伦·巴菲特,每天阅读研究大约100份公司年报。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说, 如果你们拿着计时器观察他,会发现他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是在看书。他把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来跟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仔细观察的话,沃伦很像个学究。

芒格同样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不断的学习,“我非常幸运,在读法学院之前就学会了学习的方法。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帮助更大”。

万科董事长王石几乎书不离手,对知识一直保持渴望、热爱和敬畏。60岁开始学英语,并到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学习四年半。他说,在我的一生中,实际上真正拥有的财富是学习能力。

如果你觉得这些人都是大牛,离我们太远,那我就举一个我身边的例子。 

当年我在某媒体工作的时候,身边有一位编辑超级爱学习,愣是把原本只有中专的学历,一步步读到了博士,做记者期间出了两本书,业余时间还拿到了跆拳道黑带。后来年纪轻轻就被国内前三的门户网站聘任为总编辑,之后又到某知名新媒体公司做副总裁,年薪轻松过百万。

现在,知识变现的时代已经来临,普通人想实现逆袭,读书学习是最直接和最经济的途径,只要你爱学习、肯付出,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在某一个哪怕很小的领域足够突出,你就能脱颖而出。

如果,你还没有被社会承认,只能说明你的才能还不够突出,在成为牛人的道路上,你还需要继续打磨。

牛人身上的第三大特质:懂得投资自己

2016年崛起的大V剽悍一只猫,做公众号四个半月就积累了10万粉丝。你可知道,从 2014年的时候,人家就疯狂地买书看书,两年下来买书钱都花了4万多。2016年5月,离开之前所居城市去上海的时候,他买的书装满了整整16个编织袋。

再加上其他参加英语口语之类的各种课程扽,花费了十几万元。最后,在只有9千元积蓄的情况下,仍然花掉5千元去参加演讲培训班,原本两个月的课程,他坚持学了16个月,把内容吃透啃烂,方才罢休。

这就是牛人身上的第三个特质,懂得投资自己。

全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劝30岁以下的年轻人,若是认为自己还有学习、成长的空间,就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在不负债的情况下,花光手里的每一分钱,把资金全部投入到自身成长中去。

他说,知识与工具的钱绝对不能省,如果每个月不花300到500块钱买书,你就是穷鬼中的穷鬼。  

所以,就像巴菲特所说,我们要尽可能的给自己多投资,你自身才是目前最大的财富,任何你做的提升能力使自己更有价值的事情,都会最终带给你更强的购买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的根斯向来以品种多,价格便宜为卖点。能够做到如此的原因?自然是因为本地化生产。老扬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日本几乎...
    老扬阅读 1,168评论 0 0
  • 自我提升阅读打卡第156天(9月20日) 今天重新阅读总结了《干法》的第五章。这一章主要讲的...
    vv167阅读 214评论 0 0
  • 我的思恋是荒原上疯长的野草 以怎样狂乱的姿势 是谁在静谧的雾霭中 种下一颗白色的种子 留下微风绿叶的清爽 在那片未...
    寒江雪庵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