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9)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军训系列之落幕


小妹妹宁静(1)

“姑姑,我回来了。”宋南极连上三个大坡之后,又爬了一个小破终于来到了姑姑家门口了。

来到这边上学之后,宋南极才明白为啥山区孩子身体普遍要比平原和城市地区的好了。这地方好像没有坡都不好意思叫路,他们眼里的山在这地方只能算个丘。

“南极,怎么这会儿才回来啊?都一点多了,吃饭没有啊?锅里还有米汤和馒头,我去给你热热盛点吃吧。”姑姑宋春凤赶紧出来招呼。

“老南极,你来啦?”短头发的宁静也从院子里跑过来欢迎。

“老南极,你来啦?”一起玩的宁达也颠颠跟了出来。

这次宋南极没跟他们计较自己老不老,因为他此刻心中充满了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来自别人,而宋南极也会将其继续传递给更多人。

“不用了姑姑,我吃过饭了。”

“吃过了?在学校吃的吗?咋不回来吃,你在学校吃不得花钱啊?”

“没在学校吃。俺们学校旁边不是有个苹果园吗,我往回走的时候碰到一家正在吃晌午饭,他们非拉我过去吃,吃了满满两大碗面条,嘿嘿。”宋南极笑着说,“对了,我还在俺们学校旁边一块甜瓜地里摘了好几个甜瓜。”

宋南极说完就从塑料袋里把剩下的五六个甜瓜一股脑的倒到前台上,然后就看到宁静和宁达姐弟俩争着上去抢了。

“拿过来洗洗再去吃,不洗不能吃。”刚从屋里给人瞧病出来的宁海对儿女们的卫生很是注意。

宋南极怀疑这可能跟他的职业有关,医生嘛,讲究卫生是应该的。可当时的宋南极却认为自己这个姑父有点过于讲究了。自己吃的那几个从来都没洗过,吃了照样活蹦乱跳的。反倒是那些穷讲究的人身体总是洗洗涮涮的,不仅麻烦,浪费资源,还不见得身体有多棒。

“南极,你回来啦?这么热的天气就别在外边乱跑了,早点回来吃饭,领着静静和宁达他们玩一会儿。”宁海一边洗甜瓜一边说。

“知道了姑父。”宋南极点点头。

“军训怎么样啊?南极,累不累啊?我看你是晒黑了不少,也壮实了不少。”宋春凤扇着扇子在院子里的梨树底下坐着给满头大汗的姐弟俩扇风。

“不怎么累,就是晒的慌。那家伙军训这七天每天都晴着天,大太阳晒着,每天不是齐步走就是正步走,要不就是跑步走,都是在太阳底下。有好几个站军姿的时候都直接晒的中暑晕倒了。”

“好家伙,小小年纪军训那么严啊?你怎么样?能顶住吗?没有中暑吧,天气太热的时候记得买点藿香正气水喝,那个管用。”

“嗯,喝过。每个班里都发了几盒藿香正气水,就是忒苦。”

“良药苦口,苦点怕啥啊,顶事儿就行呗。对了,学校食堂里伙食怎么样啊?能吃饱吗?”

“能,一个卷子两毛,糖包三毛,咸菜一毛钱一份,米粥两毛,一份疙瘩汤、面片汤三毛,米饭六毛,杂烩菜六毛。晌午的菜带肉的就是八毛,一块钱。红烧肉最贵,得一块八一份,肉多的时候两块钱。”宋南极掰着指头将学校食堂的物价娓娓道来。

“那还不算贵,别省着吃。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钱不够的时候对俺们说,别饿着,听见没有?”姑姑宋春凤对这个侄子还是挺照顾的。

“嗯,知道了,姑姑。放心吧,饿不着,呵呵。”

“我看着天气下午得下雨了,你就领着静静和宁达在家里玩会儿吧,我和你姑父一会儿得上地里去把山药蔓翻一下。”

“你们去吧,我在家里领着他们就行。”

“老南极,你在哪儿摘的甜瓜啊?还有没有啊?咱们一会去再去摘点吧?”宁静吮着指头上的甜瓜汁意犹未尽。

“在俺们学校后头那摘的,早就没了,我都摘完了。那不是还有几个的吗,你和宁达都吃了吧。”宋南极毫不吝啬的说。

“别叫他们吃了,吃俩就算了,这东西吃多了肚子疼。”宁海这时候过来了,“走吧,趁这会凉快赶紧去把山药蔓翻翻,一会下雨了。静静,宁达,你们俩在家听你哥哥的话,好好在家里耍,要是下雨了帮忙和你哥哥把院子里的东西收拾一下。”

“爸爸,我也要去。”小宁达追上去要跟着走。

“俺们去地里干活儿,你跟着干啥啊?好好在家跟着你哥哥玩。”宁海提高了声音。

“宁达,走,我带你去房子后边捉蚂蚱去。静静,走,咱们都去。”宋南极说着抱起宁达,领着宁静跑到房子后边玩了。

说是领着他们玩,其实是宋南极自己玩自己的,因为他现在是初中生了,已经不屑与和小孩子玩了。所以经常都是宋南极自己东跑西窜的,后边俩小孩要么跟在屁股后头,要么就在宋南极视野范围内自己玩。

终于,在憋了一个小时之后,乌云滚滚来,雷声轰隆隆,闪电咔嚓嚓。宋南极抬头看看天,不由得感慨老天无眼:要是这样的天气能发生在那残酷的军训某一天或者某几天,那该多好啊!

“静静,宁达,赶紧回去,看这样是要下大雨了,快点。”宋南极招呼着两个正在一棵槐树底下玩过家家的姐弟俩。

“你走吧,俺们再玩一会儿。”小姑娘头也不抬的说。

“赶紧走,没看见打闪吗?再不走小心雷劈了你们。”宋南极对这个不听自己话的妹妹极其生气,不由分说的拉起她和宁达就往回走。

“老南极,你胆儿可真小,打个闪怕啥啊?我都不怕。”回到家的宁静抬头用那双无邪的眼睛看着气鼓鼓的宋南极。

“不知道就别瞎说行不行?我这是胆小吗?响雷打闪的时候不能在树底下,万一叫雷劈一下——那可就死了,知道不知道?这可是书上说的,你没上过学知道啥啊。”宋南极一边收拾院子里边的东西,一边教训这个妹妹,“你和宁达赶紧把板凳搬回屋子里去。”

宁静很勤快的和弟弟一起帮着宋南极收拾好了院子里的东西,然后和宋南极一起坐在前台的板凳上,看着乌云滚滚的天空以及开始下落的雨点。

黄豆大的雨点很快就噼里啪啦的打了下来,地上干旱了很久的黄土被溅起小股小股的黄色雨花,带着土腥味和湿气。天地间顷刻间被珠帘连接起来,云层滚滚,虽然是乌云但是带给大地的却是生命和希望。风不大,却给人恰到好处的凉爽。各种大小树木在风雨中轻轻摇摆,尽情享受久违的甘露。雨水拍打大地万物的声音很快让这个宁静的山村显得“声机勃勃”。

“老南极,我爸爸他们带伞没有啊?”宁静突然问。

宋南极吃着最后的甜瓜,看着斜射下来的雨线说:“带了——吧,他们走的时候就差不多要下雨啊,肯定带了。”

“我去屋里看看伞还在不在,要是还在就是他们忘了拿伞了,那我得给她们送过去,要不然我爸爸妈妈就挨淋了,挨淋了就感冒啦。”宁静说着就跑到屋里边找伞去了。

宋南极正自顾自的吃着甜瓜,宁静就慌里慌张的从屋子里跑出来了,一边跑一边喊:“老南极,伞还在呢。我爸爸和我妈妈忘了带伞啦,咱们赶紧去给他们送伞吧?”

宋南极瞅瞅外边哗哗的瓢泼大雨,再看看家里这俩小孩,摇摇头说:“算了吧,反正你爹跟你娘也早就淋湿了,把伞送过去也晚了。再说了我还得在家看着你们俩呢,万一偷小孩儿的把你们偷走了怎么着啊?咱们就在家好好等着吧,下这么大的雨他们肯定马上就回来了。”

“老南极,去给我爸爸妈妈送伞。”小宁静还坚持。

宋南极瞅了她一眼不耐烦的说:“送啥伞啊?你知道他们上哪儿了吗?”

下一节:小妹妹宁静(2)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