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烂得没那么明显 巩俐高潮太多小沈阳高潮未遂

2014年1月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一个尴尬的故事从此开始

那天也是大年初一,《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正式上映。这部有海外团队及特效公司加盟,耗时3年制作,投资4.2亿的特效大片,最终以高达10亿人民币的国内票房和海外发行顺利收回成本。

但是

很多观众却并没有买账。

虽然超过2000个特效镜头在国产电影中已算史无前例,但特效的质量以及角色剧情依然遭到诟病。不仅剧情和台词让很多观众直呼“吓傻”,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也被吐槽,而美术更被某知名影评人形容为“暴发户美学”。

这些反馈都给这部野心不小想做成系列的3D魔幻国产片一个尴尬的开始。也因为甄子丹版本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从影评人到观众,一开始都对而今这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是没有信心的。

结果呢?

特效有进步

起码值一块五

2016年2月8日,还是大年初一。《西游记》系列的第二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上映。

实话说,特效的进步有目共睹,当然那又是砸了大价钱的。可是,仍有影迷感叹,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到《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电影从一种五毛特效烂片进化到了《画皮》式特效凑合的烂片,从很烂到一般烂,就导致很多人说“这次好看多啦”,也不知道现在中国电影的评价标准拉到多低了。

也有影迷捧场,目前国内特效领先的《寻龙诀》至少1块,“三打”也能有7毛。虽然八姐嘴毒,但该客观的时候还是很客观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特效7毛有点低了,姐给晋涨到1块5。

从开场老虎的毛发,还有巨龙这些生物类的特效都算生动流畅,白骨精幻化出来的黑色烟雾和白绸细致唯美,充满中国水墨意画境,这些都没有掉链子。最后一场孙悟空与骷髅兵之间的交战也是酣畅淋漓,咱有一说一,这场戏的气势丝不输好莱坞大片。

当然,大家都是成年人,现在已经不会只因为特效好就去看电影。

好莱坞大片的特效都已经让观众审美疲劳,何况“三打”的很多特效效果都是西方魔幻大片的既视感。

我们要看的,

更多还是故事和情节。

高潮太多导致高潮未遂

搞笑真的太刻意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出品人王海峰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十年前自己和华谊老总王中军吃饭时对方就说,《西游记》会是中国电影最好的题材。

这话虽然没错,

可是老大

这个题材真的是被拍太多遍了。

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无论是谁来拍摄,无论怎么改编都会有人不满意。八姐只能说,《三打白骨精》比《大闹天宫》进步太多了,无论特效还是剧情,没错,还有剧情。但是是跟《大闹天宫》比。

剧情本身不错,故事沿着原著方向进行了大胆改编,增强了师徒互动,不过整体的问题也很明显。首先,部分台词依然有雷点。其次就是节奏上就有问题,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导致没有高潮或者老是高潮未遂的感觉。再者就是文戏不够,师徒四人之间的情感挖掘不到位,导致后面的煽情牵强。

而搞笑的部分不出意外的还是让人尴尬,尤其在小沈阳身上的那些桥段。虽然也有好笑的地方,但负责搞笑担当的他,大部分的戏份,还是有些生咯吱人隔着靴子挠痒痒的感觉。

郭富城版的孙悟空,就不跟六小龄童比了。跟就甄子丹比,有进步。

冯绍峰的唐僧是个亮点,既有经典唐僧的一根筋圣母心,也有周星驰版大话中无厘头唐僧的叨逼叨冷幽默。在“三打”中,八姐认为对唐僧这个角色的挖掘真还是有深度的。观音对猴子说:你看到的是真相,你师父看到的是命相。而唐僧对猴子说:我们俩都只相信自己看到的。

演技派女皇

都有一颗演妖精的心

不能不承认,巩俐版的白骨精绝对是最大亮点。从一开始“三打”的宣传,巩皇无疑就是最大的看点,当时也有不少吐槽,“丰满版的白骨精会是什么样”。而同样,不少人去看“三打”,也是冲着巩俐,再然后,“三打”唯一的口碑相传,就是“巩皇的妖精一出,谁与争锋”。

八姐向来是巩俐的粉,已经看惯了她在张艺谋、孙周等的艺术片里的风情万种,演妖精会是什么样,着实让人期待。好演员总是这样,千张面庞千种姿态。哪怕被吐槽是朱莉版的沉睡森林,哪怕阴影打很多的脸被说“满脸代言着你值得拥有的提拉紧致”。可是,巩皇的白骨精真是又惊艳又霸气,每一个毛孔都在演戏。

而在接演这个角色时巩俐就曾表示很想演白骨精。很能理解巩俐想演白骨精的心情,演技派都会对大妖精感兴趣。且不说狐狸精、妲己这样的形象有多少女明星演绎过,还有一个著名的段子是,80年代拍摄《西游记》电视剧,刘晓庆就曾主动要演白骨精,连妖精幻化的所有形象都想要自己一个人演了,野心何其大,不过杨洁导演没答应(至于什么原因不答应就不得而知了,总之八姐对此表示很遗憾)。

在《三打白骨精》里,巩俐生动演绎出一个因冤成恨的千年女妖。她明确演白骨精不该有呼吸,尽量减少步行,因为“一个妖精不应该走路”。

而对于白骨精的角色吸引自己的原因,巩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塑造了很多人物,有三四个吧,因为白骨精是变来变去的。还有说吸引我的地方是,演一个妖精,不好演,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把这个妖精来演得特别?不能用这个正常演‘人’的方式演妖精,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挑战。”

最最后再唠叨几句

八姐客观地说,《三打白骨精》和同系列前作相比,不管是特效还是剧情都有进步,但是中间剧情的拖沓还是影响了整体观影。实话说,片子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虽不至于很多人打一分两分这样低,但也的确不是一些人呐喊着“特效无敌绝对精彩大片”那样夸张。巩皇是绝对亮点,但仅靠巩俐一个人撑场,不能成就一部好电影,

片尾曲有小惊喜小感动,最后祭出《敢问路在何方》的主题音乐是杀手锏,难得香港导演也懂我们的情怀!

另外要提一点:大过年的,又是西游题材,大家很可能带着孩子去看。想想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三打”里也有一些颇具恐怖感的镜头。想带娃的,请自行斟酌,别怪八姐没提醒你。

听说,电影《西游记》系列还会继续拍下去。下一部“女儿国”的景都搭好了,剧本也已“七七八八”。好了,看你继续拍出一朵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