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竹

         在办公室等人,百无聊赖。抬头看见办公桌上的富贵竹,一共有五枝,长得很茂盛,也很均衡。它们插在一个漂亮的玻璃瓶里,花瓶呈六边形,瓶口和瓶底直径一样大,向中间慢慢变细,像一个妙龄少女的腰身。瓶底颜色较深,像把瓶身所有的蓝凝聚在一起,凝聚成透明亮蓝色的高跟鞋的防水台。瓶中的水到了瓶子的脖颈处,每枝富贵竹都很有自己的个性,但有一个特点是共同的,瓶身的束缚使它们的成长都保持了向上的姿势,枝叶都伸向更广阔的天地。

        这使我想起了自己养的富贵竹。逛街的时候看到挑夫挑了很多茂盛的富贵竹,禁不住满眼绿色的诱惑,就买了五枝,挑夫又挑了枝小的送我。无法接受花瓶比花还贵的我在朋友家找到一个大饮料瓶子,将上面的细口部分剪去,就把它当成了富贵竹的家,但是它相对于富贵竹来说太矮了,只到富贵竹的中间部分。瓶身瓶口直径相同,就是一个矮胖的空心圆柱体,把外面的广告纸揭去,通身塑料白,毫无美感,好在有富贵竹“一绿遮百丑”。可是富贵竹一放进去就迅速散开,倒在“圆柱体”的边沿上,腰杆还是那么笔直,半躺在那里,直僵僵的,仿佛迫不得已,有一种不适应的紧张感。我想尽办法让它们站起来,用绳子捆,用石子把它们的脚围住,可还是不行。在一个广阔的环境里,很难用外力束缚住那儿的生命吧!

        再后来,我遇到了一只漂亮的酒瓶,磨砂玻璃的材质,小巧可爱,果断带回家,装满水,瓶口太小,只能装下两根富贵竹。瓶口小,又是玻璃材质,它总能稳稳地站在我的书桌上,而另外四根富贵竹,因“瓶口大”“瓶子材质太轻”,风一吹便倒下了。而我的书桌也总是被水漫金山。于是,便很遗憾地被我“抛弃”在墙根,与我的绿萝花盆为伍。

        可能是我的疏于管理吧,这两个”花瓶“里的富贵竹都曾叶子发黄,四枝组的还有两枝根部腐烂。我曾经以为它们活不了了,但奇迹还是发生了,我剪掉腐烂部分的两枝变矮了,但还活着。有一段日子,很难过,每当这时,我都会去看看它们,在枯叶中寻找新生命的痕迹。看见富贵竹的中心是新芽,就能高兴半天。有生的希望就好,就有长大的希望。

        暑假放假要回老家,临行把瓶里的水都换掉,希望下次再见时,有生命的惊喜。因为要办关系调动,暑假回来两次。第一次回来距离开时有半个月的间隔,除了水瓶里的水少了,好像没太有太大的变化。还好,都活着。第二次回来,与上一次离开中间隔了约一个月的时间,打开门,直奔向我的植物们,真是又惊又喜,惊的是除了这几枝富贵竹和之前插在半截矿泉水瓶里的一枝绿萝还生机勃勃外,花盆里的绿萝都不幸遇难。甚至上次从田边采的仙人掌都因为根基不深而歪倒下来,根部枯萎,掌部某个小小的触点生出一根白白的像触须一样的东西。因为缺水,它已经变成了白色,毫无生气地耷拉着。喜的是水里可爱的小生命,绿萝根须更长了,两小枝缠绕在了一起,叶子由刚开始的3片长到了现在的7片;而富贵竹不仅长出了新叶,中间部位还伸出了嫩嫩的新枝干,很清新。只有容器和水,生命却得到了延展。

        六枝富贵竹不管高矮都伸出了新的枝干,都一样喜人。可不同的是,被束缚在玻璃瓶的两枝富贵竹都特别挺拔精神,而半躺在大口直筒容器里的那四枝,身体因为没有束缚开始变形,有的扭了好几扭,以致枝干形态各不相同,新长出的嫩嫩的枝干保持着向上的姿势,与大枝干形成一定的角度,显示着大枝干扭曲的原因。

        看到这两组不同组合的富贵竹,想到它们的成长经历,不禁让我想到了教育。教育需要纪律,只有严密的纪律才能保证成长中少犯错误,毕竟这些纪律都来自于“经验”,从过来人的成长历程中总结出来的,用以指导成长过程中怎样不撞南墙的经验。可是在玻璃瓶中的两枝富贵竹除了一枝被我剪掉根部变得更矮之外,简直就是一模一样,分开来就像军队中站岗的士兵,远看分不出模样,毫无个性。可是它们不只是在长高,还在长粗。以前换水,轻而易举地把它们拔出来,现在我不敢了,因为拔出来我就再也插不进去了,更何况一拔就会不可避免地伤害到它们的根部。可是,再长粗怎么办?挤不开的时候便会爆发,互相挤压,两败俱伤,丧失风度地倒向两边。看来,纪律会缩小发展空间,在这种空间里出来的孩子必会狭隘。由纪律管制培养的学生一旦到了宽松的环境,便会疯狂地享受散漫自由的空气,把纪律扔到一边,像极了高三学生遇到假期的状态。

        教育不是工厂,若从学校出来的学生像工厂模具出来的产品,毫无个性,就太可悲了。看来教育需要给学生提供宽松的环境。再来看看四枝组的富贵竹,它们插进“圆柱体”的时候,都是一样的笔直,就像每个踏进学校的孩子一样,父母交给老师的都是健康快乐的孩子。在“圆柱体”里它们的生活怎么样呢?广阔、自由的环境让它们无所适从,无法站立,只能半躺。它们一定挣扎了很久才适应这样的环境,才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向。它们开始长得七扭八歪,开始拥有自己的个性。可是,它们离开了“圆柱体”会怎么样呢?找一个细小的容器,它们进得去吗?它们要适应新的环境就必须做出牺牲,或去掉自己“七扭八歪”的个性部分,去附和新的环境,重新开始新的成长历程。这样的成长也不好,过于散漫自由的环境让它们一开始就扭曲,从扭曲的视角看社会,这个社会也不会美好。这让我想起一些无家可归的难民孤儿,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会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再看看身边的这几株,在漂亮的淡蓝色花瓶里的富贵竹,花瓶的身高足够让富贵竹处于站立的姿态,花瓶中间的“收腰”束缚着富贵竹,让它们不至倾斜得太厉害,富贵竹的枝干稍稍有点弯,但保持着直立的姿态,超出花瓶的部分稍稍向外张着,互相谦让着给予对方的枝叶一定的空间。教育也是这样,给孩子一定的空间,用一定的纪律指导着方向,他们总会成长得很好的,因为只要他们感受到爱,就一定能找到向上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生来就不是一个浪漫的女子,并不太喜欢养花养草叹人生,但要说印象中较为深刻的植物大概是富贵竹吧! 我自己并没有养过...
    希里i阅读 903评论 0 0
  • 就算攥在手里的钱,也不一定是你的。我宁愿犯错,好过什么都不做。一些尊敬跟礼貌是必须的,但是你不必去低声下气的奉承人...
    西弗勒斯丶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们在匆匆那年相遇,我们好像差一点儿就相濡以沫,荷,最终还是相忘于江湖。
    斯维尔阅读 171评论 0 0
  • 火了不到刚好一周的雄安概念股出事了!而是出大事了!所有连续暴涨的相关概念股都停牌集体进行调查。很多持有这些雄安概念...
    b2e2f327e1cd阅读 143评论 0 0
  • 想到哪写到哪吧,这半年多来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在本子上记下一天发生的事,多多少少买了二三十本本子,天呐!一...
    喁喁雨阅读 3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