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态度】亲爱的,你太“平庸”,只因忘了坚持

五年前,初识Z,他就开始央求我教他一些学英语的方法。照他说的,英语是一门工具,虽然自己工作中用得少,但谁知道,指不定哪天就需要呢,不学,到时候可就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了。

当年,我还专门为他写了一篇长文,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不少学习方法,并推荐了他不少好的学习网站。

前几天,他打电话悻悻告诉我,错失了一个出国工作的机会,英文太差,他真想抽自己几耳光,这几年,英语基本已退化到小学水平。

挂电话时,他许下承诺,即刻开始学习英语,否则,誓不为人。

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包括我自己),就像我这位朋友一样,信誓旦旦做过许多决定,,但终究,只不过是三分钟热度,半途而废,到头来,任由悔恨溢满生活的酒杯,终身碌碌无为。

太多时候,你太平庸,别无它由,只因忘了坚持。

01/

美国黑色幽默作家约瑟夫.海勒在其代表作《第二十二条军规》中写道,“some men are born mediocre, some men achieve mediocrity, and some men have mediocrity thrust upon them”,若是译成中文,便是 “有些人是天生的庸才,有些人是后天经过一番努力后才显出庸碌无为的,再有些人则是被迫平庸地过活。”

显然,平庸无为的人生,在海勒看来,是一件极坏的事儿,需竭力去避免。只是,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过着的可不就是千篇一律、庸庸碌碌的生活嘛。

今天午间读BBC新闻,恰巧读到一位财经记者的文章,标题为How to be mediocre and still be happy,即《如何纵然平庸却仍能保持快乐》。就文章内容,不想多谈,但标题本身至少透露了两个信息:我们中的大多数,的确过着平淡无奇、单调乏味的生活;我们对这样的自己,十分不满意,内心非常不快乐。否则,这位作者,就实在没必要写此文。而据作者讲述,意大利心理学家,实则已就这一领域开始展开深入的研究。

那究竟什么是“平庸”呢?我向来不擅长下定义,但或可逆向思考,“平庸”实则与“卓越”、“优秀”、“杰出”等相对。不过,爱因斯坦、牛顿、居里夫人那样的“卓越”,常人毕竟难以企及,比尔盖茨、巴菲特、马云之类的“杰出”,常人恐也无法超越。但作为普通人,我们当然也可以有我们的“不平庸”。

比如,对女孩子来说,身材臃肿是“平庸”,而身材苗条则是“不平庸”;比如,对学翻译的人来说,没有通过国家人事部一级口译证书考试是“平庸”,通过了则是“不平庸”;又比如,对于读书来说,有的人坚持每天精读一本书是“不平庸”,而有的人一年才翻过一本书则是“平庸”……例子就不举了,但我想,您一定理解了我想表达的意思。“卓越”,如果将它看成一个静态的存在,其实可大也可小。

没有人,甘于平庸,就像没有姑娘甘于“肥胖”一样,要不怎说,减肥市场一直不曾衰落过。每个人,都渴望“不平庸”,所以我们才会对卓越的人如此崇拜,于是这几天女排姑娘们新晋成为了国民女神。因为,在我们眼里,她们是“不平庸”的,是我们也渴望达到却又达不到的状态。

02/

要想“不平庸”,到底有没有不二法门呢?

上文提及的那位BBC财经记者在文章的最后写到,“get off your hamster wheel and persist doing something that you have long planned to do”。停下你像仓鼠转轮一样的生活,坚持去做你一直想做却没做的事。

要想过上“不平庸”的生活,就得有勇气离开既有轨道,坚持去做于你而言,有意义的事儿。如果你任由自己陷在例行公事的泥淖里,整日躺在由日常琐碎堆成的旧床上,自怨自艾,而不敢奋力站起来,往前走,并且坚持往前走,你注定终身与庸碌无为为伴,注定终身与不快乐联姻。

坚持去做一件事,是通往“卓越”的秘钥。这不是我的结论,而是已经达成共识的真理。有两本书,想给大家推荐。一本是美国作家丹尼尔.科伊尔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另一本是日本家具职人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

丹尼尔认为,任何一项技能,只要你反复坚持练习一万小时,你就能成为专家,而——10年,每天3小时——无论你是谁。抛开数理是否精确不论,但书所包含的铮铮事实却无法不令我们折服,也无法不令我们深受鼓舞。

而秋山利辉的笔下的“匠人精神”,通俗来说,就是坚持不懈、日日精进,“世界越快,心则越慢!”在这个浮躁的当下,静下心来寻找自己的优势,回到基本面去,去做对的事情,稳打稳扎、脚踏实地地以愚公移山的坚持,发动来自内心的力量,以一种近乎禅人的修持,不受外境干扰,全心全意投入,终会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东西方两位作者,两本书,通过不同的角度,传达着相同的观点:要想实现“卓越”,要想“不平庸”,并最终因为获得满足感而心生欢喜,那就慢下来,反复地坚持地去做一件事,去耐心打磨出你希冀的生活来。

03/

但我们如何才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而坚持去做一件事呢?

你肯定会说,选择一件自己热爱的事,就好了。但很不幸,很多人,一辈子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热爱什么,纵使知道自己的爱好,能坚持下去,让爱好价值最大化的人,也不多。所以,热爱,不是必备条件。

记得有一期TED演讲,叫做《30天尝试新事物》。演讲者是一名做IT技术人员,厌倦了终日与机器打交道的生活,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30天内,写一部小说。30天后,并不擅长文字的他,果真完成了一部几万字的小说。演讲中,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

量化任务。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定量每天的任务。这样做,一来,可以减轻心理负担;二来,更容易完成。每天给自己规定可实现的任务,完成后,就能获得某种程度上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将更有利于我们继续完成下一个小小的目标。坚持下去,小目标就能汇集成大目标。就我自己而言,我要求自己每天在地铁上的2小时,读30页书,一个月下来,就能读完3到4本书;我要求自己每天写1000字,6月21号到今天,我的写作量已达6万多。量化每天的任务,另一大好处还在于,等过一段时间回头去看,你会发现自己没有白过,生活有迹可循。

设定奖惩机制。一旦量化了每日的任务后,设定奖惩机制也非常重要。比如,今天必须完成1000字的写作任务,如果没有完成,熬夜也必须完成,不吃饭也要完成。要和自己签下这样的合同。而光给自己苦头吃,也不行,还得让自己尝到甜头。你可以和自己约定,坚持完成一件事后,就给自己一些福利,比如买一件新衣服,去吃大餐,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等等。生活有了盼头,人往往会更有动力。

我和朋友说,三十岁之前,一定要完成一部不少于50万字的小说。若是真能完成,我就准备去澳洲布里斯班呆上半个月。布里斯班,是我一直深深迷恋的城市。因着这份希冀,每天写小说,成了一件不太难的事。

当然,对于当下已被手机绑架的大多数人,真正想坚持去做一件事,还得先痛下决心,与手机解绑,每天关机两个小时,将心先静下来。

小米师妹嚷嚷说,师姐,你吃那么多,怎么还那么瘦啊,我胖得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了。是想减肥来着,但既控制不了嘴,更使唤不动腿,体重一路飙升。我该怎么办?

其实,我告诉过她,我一直在坚持运动,从大三到研究生阶段,5年来,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左右,40分钟竞走,20分钟形体拉伸。因此这么多年来,体重才一直保持在90斤左右。

亲爱的,如果你太“平庸”,只因忘了坚持。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该坚持什么,那就从每天跑半小时步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年 相识 我们高一,恰好一次排座位我们成了同桌 貌似第一次相处谁看谁都不太顺眼 你像夏天,阳光热烈 我像秋天,...
    瑶杳窈阅读 853评论 2 2
  • 第十七集 你的梦想是什么? 很俗套的一句话啊,但是真的剧里爸妈的回答却看哭我了……他们也都曾年轻过,也都曾有自己年...
    墨墨mmm阅读 929评论 0 0
  • 一大早收到来自各地的朋友们的新年祝福,才猛然发觉已经到了2018年~ 回顾我的2017,并没有什么大事,就是单纯地...
    番茄甜橙阅读 120评论 0 0
  • 看着别的家长都在写亲子日记,虽然之前也写了一篇,但那只是随手一写,从今天起也做个合格的妈妈吧。 二蛋:今天是二蛋上...
    鸭蛋妈妈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