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斗志藏于心,岁月从不败少年

作者:仲念念

插画:Gollgold

01.

我所住的小区附近有一条江,晚上很多人在江边跑步。

说来奇怪,常年把跑步当成日常习惯的人,大多看不出年龄,他们大都一副意气风发的样子,甚至因为有肌肉,看起来格外年轻。

有天晚上,我换上运动鞋兴冲冲往江边跑,但没多久就泄气了,很久不运动,一跑起来就喘的不行。于是就慢悠悠的一边散步,一边玩手机。

就是在玩手机的时候,他跟我说了第一句话,原因是我差点撞树上。

他拉着我的手臂,急切的说:“小心!”

我抬头感激的看着他,连连道谢。

他笑着说:“你们年轻人就是喜欢玩手机,连路都不看了,这样多危险啊。少玩点手机吧,多锻炼锻炼身体,只有好处没坏处的。

我心想这人真说大话,张口闭口我们年轻人,他又比我们大到哪去?就笑着调侃他:“应该说咱们年轻人,你不也跟我差不多大。”

然后他哈哈大笑起来,说:“小姑娘真会说话,我孙女都跟你差不多大了,论年龄,我应该是爷爷辈的了。”

原谅我大脑短路,当时惊的愣是没说出话。

后来我们加了微信,才知道他带给我的冲击远不及于此。你能想象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竟然长着一张20岁的脸和身材吗?不仅如此,他还爱好蹦极!

年轻人敢玩的他敢,年轻人不敢玩的他也敢。一个从不泯灭斗志并且对生活保持热爱的人,岁月怎么舍得让他老呢?与其说岁月偏爱他,倒不如承认是他偏爱自己。

真是应了那句,若有斗志藏于心,岁月从不败少年。

02.

想起今年四月初去三亚的时候。

当时特意去乘了小船飘在海里,使我感到惬意的不是阳光和海风,而是和老船长只言片语的交谈。

大概因为长年在海里飘荡,他的皮肤格外黝黑,带着一顶老旧的草帽,海风吹来的时候,总是使我想起那首《外婆的澎湖湾》:

“外婆的澎湖湾,有我许多的童年幻想,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我跟他说,我希望我后也能像您一样长年飘在海里,和我的小船一起,慢慢老去。我觉得我现在就很老了。

然后他就笑了,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总是喜欢把“老了”挂在嘴边,真正的老从来与年龄无关,而是心态。不信你看,看到了吗?远处那个正在游泳的人,你猜的出他的年龄吗?”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像鱼一样自由游动的人,隐约还能看得出手臂上结实的肌肉。

我说,看不出来,大概四十多吧,看他身材真好,还有肌肉呢。

船长说,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其实啊,他已经七十多了。每天都会在海里游上一会,这些年从未间断。身体好,心态也好,这样的人,是会永远年轻的。

我惊讶的合不上嘴巴,一改心中七十多岁弯腰驼背头发花白的老人形象,心中万千感慨久久不能平静。

03.

什么是年轻,又什么是年老呢?

有的人二十多岁就死去了,直到八十岁才埋葬;有的人一生都不会老,直到离世都是一副少年的摸样。

年龄从来不是区分一个人年轻或者年老的标准,真正的标准是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态度。只要你是热爱的,就一定是饱含激情,乐观向上的,那么这样的一颗灵魂,必将永远年轻。

就像那些少年,六十几岁还能蹦极,七十多岁还能在海里自由游荡,头发花白还能攀岩跳伞,脸上布满褶皱还能征服一座座山峰丘陵...

他们的人生永远充满新奇,永远充满面对未知的勇气,充满无数的挑战和机遇,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岁月,只要奋斗不息,少年将永不老去。

想到这里,心中渐渐地被惭愧塞满。

我们这一代人,总是那么容易的就将“老了”挂在嘴边,摆出一副看破红尘的样子,其实从未真正的年轻过。要知道,空有年龄上的年轻,不是年轻,最多只能是年龄小。

那么怎样才能算是真正年轻的活过呢?

与我来说,就是生生不息的为了更好的自己不懈的努力,永远保持激情,永远热爱,永远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向上的姿态。

04.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段话,一直记到现在。

有人说:我38岁那年,琢磨着要不要去读两年的放射线照相术大专学位,然后我跟我朋友说了这事,我觉得自己太老了,等拿到学位时,就40岁了。

朋友说:如果你不去读,你还是会40岁,一个没有学位的40岁。

我现在已经60岁了,那个学位证改变了我整个生活。

是啊,有些事即使你不去做,你的年龄依然会增长,不要觉得自己老了,就对未知的东西不再有兴趣,不敢去追求。其实真正的苍老就是觉得自己不行的那种消极的心态。

要知道,只要心态年轻,就会永远对生活抱有希望和热情,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永远都不会老的。

哪怕到了80岁依旧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断地发现未知的可能,保持新奇,这样的人,岁月又怎会忍心让他老去?

因为青春从来都不是年龄,而是心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