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可能有个假兴趣

兴趣,是我最喜欢讲的内容之一。因为我深知有趣与无趣的天壤之别,我也知道真正的智慧,是如何点石成金,把无趣的事做的有趣。

我身边有很多有趣的人,他们有的专注在自己的一个领域里乐此不疲,有的对未知的世界永远保持着好奇。我身边也不乏智慧的高手,能把每天枯燥无比的工作花样翻新,玩的津津有味。

因为我们都知道,兴趣是一种多么宝贵的存在,它拥有多么巨大的能量。


越长大越发现,世界上很多事情不能从心所欲,大多数情况下,得学着忍受。

不喜欢吃青椒,可是每道菜里的配菜都有它,没办法——得忍;

上课真心听不进去,可老师又要点名不去没成绩没学分影响毕业,没办法——得忍;

室友太奇葩,不是夜猫子就是早起励志狂,没办法——得忍;

工作太无聊,老板太挑剔,可毕竟不能辞职吧,没办法——得忍……

这样的生活,当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的时候,迎接你的一定是——一声叹息。

可如果你带着兴趣来,那就完全不一样了:

有青椒?没事——我喜欢啊!

专业课难学?没事——我喜欢啊!

工作紧张压力大?没事——我喜欢啊!

他说我脑袋有坑又犯傻了?没事——我喜欢他啊!

这就是兴趣的力量,让忍受变成一种享受。


我经常在课堂上问我的学生:“你的兴趣是什么?或者,给你2分钟,写下你的兴趣!”他们会给我很多答案:听歌、看书、看电影、唱歌……甚至还有吃和睡。如果继续问:“你的兴趣能为你带来什么价值?”孩子们基本上就懵了,然后自我安慰一句:开心就够了!

如果你的答案也是如此,那么不幸地,你的兴趣很有可能是“假”的。

假的兴趣,是缺乏爱上一件事情的能力,而只喜欢每件事呈现出来的光鲜部分,比如看电影、听音乐、打游戏……这不是兴趣,这只是消费。消费很舒服、很美,很迎合人性,谁又不喜欢呢?

不可否认的是,消费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的体验,给我们更多的感官刺激,这是兴趣发生的前提。但是真的兴趣,绝不仅仅是消费,而是生产。



真正的爱上一件事情,就像爱上一个人。觉得她好看想睡她,这不叫爱,这是消费;爱一个人是去呵护,去理解,一起成长,去努力配得上。

爱上一件事情也是一样:去做,去生产,去练习,去深造,去研究,去打磨,去花时间相处,这才是兴趣真正的样子!

我有两个叫曙光的同学。曙光1号喜欢说相声,大学时是曲艺社的社长,毕业后成了一名公务员,但是工作之余仍然坚持说相声,自己写本子,笼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自己的相声沙龙;曙光2号喜欢跑步,工作之余每天坚持长跑,晒足迹建团队,还参加了好几次半马的比赛。

喜欢一件事,开始进入这个领域,通过练习学着怎么能做的更好,融入几个圈子,做出自己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乐此不疲,哪怕没人喝彩也能甘之如饴,这才是兴趣真正的样子。


如果很不幸的,你真的有个假兴趣,那也不要紧,我来教你如何“弄假成真”。

其实很简单——”刻意练习“,通过练习让兴趣与能力形成循环。

比如我的学生亮高喜欢看网络小说,看过大量各种类型的网络小说,怎么让消费变成生产、让兴趣跟能力形成循环?亮高可以试着自己创作,写连载发布在网上,定期更新,点击量与作品质量成正比,为了写出好作品,亮高就要去有意识地学习——这就是刻意练习——写作能力提升、作品点击量增加、有粉丝回应,这些又会激发创作热情,如此循环,这个兴趣就慢慢地弄假成真啦。而且长此以往,成为网站签约作者、挣稿费、出书都是指日可待的哦!

如果很不幸的,你连个假兴趣都没有,你感觉每天的生活特别无聊,自己却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破?

那就让自己先去体验,我给你推荐的方法是:做自己以前从来没做过的事

我从2012年开始,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每年做一件自己以前从来没做过的事。

2012年,我想尝试独立策划、编辑一套文集,那年我制作完成一套《彩虹文集》,分为5巻,记录的是学生工作中的典型学生个体和集体;以后等再做此类工作时,我会感觉得心应手,而且每次都会有新的思路和创意。

2013年,我尝试独自旅行。那年我去了黑河、哈尔滨,第一次滑雪、第一次在零下三十度的中央大街上吃冰糕,第一次坐狗拉爬犁,第一次吃俄罗斯菜。以后我每年都为自己安排独自旅行,在旅行中体味、发现、收获与成长。

2014年,我开始减肥。没有用见效快的针灸或者按摩,而是选择了见效慢但对身体有益,同时对自律性和自制力极具挑战的六字减肥方针——管住嘴迈开腿。通过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一年的时间我减掉20斤体重。如今我依然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并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

2015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了电台某教育节目的嘉宾,并为朋友的两个公众号写点小文章。这两次本来偶然的经历,让我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写作和表达能力。于是,在2016年,我学会了音频制作软件,又尝试在喜马上开了自己的电台,持续的学习让我开始与更大的平台对接,寻求更大的价值实现与自我突破。

我身边的朋友们,也在这样持续的坚持中不断变化成长着:艳每天坚持运动,现在平板可以做8分钟,轻松跑完5公里,不论我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一副活力满满的样子;宇璇坚持写作,一年在简书上写了40多万字,并且已经把文字结集出版了;文军老师在生涯领域的学习与研究是我的绝对榜样,本可安然含饴弄孙,却仍然持续地输出和输入,还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学习社群。我庆幸自己能与他们为伴,与她们同行,这才是兴趣真正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也不知道是受环境的影响,抑或是内心本就不够坚定,你变得越来越不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你变得越来越...
    轻盈的小象阅读 818评论 0 2
  • (一) “于梁,你为什么喜欢我?”阿玖问,在台风肆虐的深夜,捧着电话,窝在出租屋的角落里。 风很大,雨很急,窗户被...
    叶人儿阅读 596评论 0 5
  • 时间管理(12/100):番茄钟工作法,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时间分类:第一类时间专注做一件事,第二类完全放松...
    cfql111阅读 173评论 0 0
  • 伫立于蔚蓝的天空下,尽情地畅想,和风洗面,知了奏曲,愈是静谧,心情愈是波澜起伏。都说心情如天气,说变就变,确实如此...
    南国梓桐君阅读 36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