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来自网络
生活中,人看景,景也看人。人看景的心态不同,景对人心理折射的色彩就不会相同。

在长白山景区,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看瀑布景点。

走在我身边的一个南方口音的人 ,看着瀑布和周围稍显拥挤的人流有点不屑地对他的同伴说,看来东北也没什么好风景,这都算景点。他的同伴未置可否。

身边一个东北人听这话有点不乐意了,翻了他一眼,抢白地说,你们南方那都是自己造的景点,有什么好看的,我们这都是天然形成,这才是真正的风景。

我不禁哑然失笑。

地理环境不同,景观的美感也不会相同。南方北方都有自然的景色和人造的景点。

大自然雕琢的景色,鬼斧神工,雄浑粗犷,有着天然壮丽的美,摄人心魄的美。

人工打造的景点,精雕细刻,人文味厚重,有着小家碧玉,秀色可餐的美。

景观的美,各有各的风格和特色;欣赏景色的人也各有各的角度和心态。同样的景色在带有不同文化底蕴和感情色彩的人眼中,也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景为悦己者容。

人看景是景色,景对人是情怀。

人看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感情,是人眼中的美容剂。情人眼里出西施。对一个人的观感,容貌的品评,不知不觉间,就会融入很多的感情色彩。

有次几个朋友在一起喝酒,有位朋友是某位女演员的铁粉,席间谈到这位女演员时,就夸赞她如何漂亮,极尽赞美之词。

另一位则不赞同,对这位女演员的容貌极尽贬低地说,这都算漂亮,你什么眼光,标准太低了吧。结果两人为此争论得面红耳赤,几乎吵起来。

实际上,说她漂亮的人,更多的是倾注了欣赏的感情。或许在心理上多是对她饰演角色的欣赏。在演员铁粉的心中,演员和他饰演的代表性角色往往会有一定程度的重合,演员的演技会潜移默化地对自己的姿容进行美化和修饰。

演员在铁粉的心目中一定是很美的。

我朋友霍达告诉我,他公司里有位女同事多次替女儿相亲,结果都没有成功。原因不是小伙子不优秀,也不是小伙子不帅气,而是这位母亲过高地估计了女儿的靓丽,总想找个配得上的小伙子,每次相亲对男孩子的外貌总是过多地挑剔,高不成低不就。不知不觉间,耽误了女儿的婚事。

想想可以理解,母亲眼中的女儿理所当然是最漂亮的。

你羡慕别人的生活,别人也羡慕你的生活。同样的生活环境在不同人心目中的感受也截然不同。

有位鹏城的朋友五年前到北方乡村去旅游,发现那里地广人稀,景色秀美,在她眼中,那里人们生活极简,潇洒自在,犹如世外桃源,呼吸的空气都是甜丝丝的,她尤其羡慕那里的女人几乎不用美容护肤品也很漂亮。她认定环境空气就是最好的美容护肤用品。

回到鹏城,她心里的感觉也与以往明显不同了。这里高楼林立,环境逼仄局促,生活的快节奏逼得人几乎喘不过气来,到处是熙攘拥挤的人流,热烘烘的空气中似乎都掺杂了许多汗味儿。

于是,她不顾朋友的阻拦,义无反顾地卖掉了鹏城的房产,到了他心目中的桃花源,在当地人诧异难以理解的目光中置业安家,企愿过上田园牧歌式的潇洒生活。

五年后,她对那种生活又过够了,还是留恋鹏城的生活环境。她眼中那里的生活又变成了落后而懒散,环境荒凉而孤寂,与当地人的沟通相处,似隔着道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当回到鹏城和朋友们相聚,她肤色黝黑粗糙,活脱脱一个中年村妇的模样。她还想回到鹏城,可是鹏城的房价已涨到她不敢看的地步……

我想,生活的美好更多的是源于你的感觉,你觉得好才是好。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往往过于理想化,对生活前景的想象和憧憬,永远好过现实。

其实,每个人的感情因素不同,对生活环境的看法自然不同。自己的生活就像围城,自己的感受不会与别人的印象重合。人对自己的心理预期总是过高,不满意自己的生活,总是在羡慕别人,一山望着一山高。但也许你还不知道,你羡慕别人,别人更羡慕你。也许在别人的眼中,你今天的生活状态,正是他明天的奋斗目标,你的人生,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鹏城辰风

作者原创。感谢各位朋友关注、评论,欢迎分享转发,转载和摘编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相信大家都被一个6平米的楼盘给吸引了---中国空前,深圳绝版,这些鸽子笼售价88万元起,面积从5.73平方...
    一颗流心阅读 122评论 1 2
  • 冬来了 只是绿叶尚未落尽 你可知道 我还留在思念你的雪地 雪落无声 当人世繁华荣辱散尽时 你在还我耳边低语那三个字...
    易清尘阅读 173评论 0 0
  • 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人生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皆系于心,心态若安好,有什么是真正过不去...
    小玉空间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