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000的菜鸟理财记15——拖延症患者的行动力

2016.12.6

今天其实有点不太想写字,但是目标在那里,我还是要完成的。

我自己其实是一个“拖延症”患者,有些事情总等到最后才去做。也吃过很多拖延症给我带来的亏。不过我感觉我这半年来还是有一些变化的。虽然没有彻底根治,但是对于我来说,比之前的情况好,就是个人的进步,我对我之前的一些方法做了一个个人总结。希望对有些小伙伴有点用处吧。

我吃过的那些“拖延症”的亏

1.早上明明醒了,但是赖床或者做其他的,导致公交车赶不上,上班迟到等,这是我睡觉的拖延症;

2.工作上把一些自己认为不重要的事情推到最后,导致临时有需要的话,得匆匆赶完(因为我的工作比较空闲,所以工作方面倒是影响还好,而且我拖延症之外还有点个人癖好,之一就是工作的事情要完成…如果拖延症加持的话难得会比较赶),姑且算为工作上的拖延症;

3.继续教育什么的,总要拖到最后一个月才去完成它,如果考证什么的,就会一直拖延看书的时间,考试比较不容易过(因为到最后就没时间看书→_→),这个是我下一步要治的部分,算是我的“顽疾”,这应该就是我学习上的拖延症。

4.我个人非常不喜欢洗碗,做家务什么的,也没有做饭做菜的兴趣爱好。我基本上…蛮多次…都会拖到晚上吃饭再去洗中午的碗,之前也不爱整理,日子过得比较粗糙,这是我生活上的拖延症。

5.一些信用卡的羊毛,平台投资的活动,我有时候都会拖到活动最后一天才去完成,偶尔活动变了,我可能就参加不了了。还有一些活动明明知道好几个月了,就是觉得麻烦一直不参加,到最后才去参加也错过了投资的最好期限。这是我理财上的拖延症。

以上就是拖延症对我各方面的影响,我对于拖延症的行动力是如何执行的,就等明天再说吧~未完待续(•́₃•̀)(其实打算做今天打卡的内容的,忽然发现可以写蛮多,就明天接着写作了,当你做了,或许你会发现其实没那么难!)


2016.12.7

接昨天写的内容,今天来说说我是如何克服我自己的部分拖延症的,我自己也没有彻底根治,so...我的方法仅供参考

我治疗拖延症的方法

1.开闹钟

这个比较适合特定时间的一些事情,比如说早起,我很喜欢赖床,可以说,我的赖床行为是典型的拖延症和懒癌的结合。我给自己设置的方法就是开闹钟,一个不够就两个,两个不够就三个,知道能够叫我起床为止,而且我的闹钟都设置的是声音比较吵的那种,即使我还有点起床气,但是没生气对象也会不了了之的,对于我这种单身狗来说,还是很适合的。需要注意的就是手机不要没电,不要开震动或静音。

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很痛苦的,但是其实习惯了的话就也还好,等自己的生物钟调过来了,到了这个点自己也就会醒了,只不过这个过程比较痛苦而已。虽然这个还是没有彻底根治我的赖床,但是我觉得还是有用的,起码我不管多晚睡,基本固定的一个时间点就会醒来。

还有一些有规律的事情的提醒,比如说信用卡羊毛、P2P平台的抢标等。我基本会在上午9.50的时候订一个闹钟,思考一下今天要参加的哪个活动,如果有重复的活动,根据轻重缓急来决定先后顺序。下午14.50的时候我也会订一个闹钟,基本上这个是我投资的一个时间点,很多平台15.00之前提现可以当天到账或者第二天到账,或者15.00之前投资算今天入账,包括即使买基金也是15.00之前会看一下(虽然我现在已经不买基金了....),所以我会在14.50的时候看一下自己需要处理哪些平台或者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下午16.50的时候再设置一个闹钟,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情可以收尾了,或者还有什么事情或者活动没有处理的,尽快在17.00之前完成,同时17.00也是公司的下班时间。

对于其他一些临时性的活动,我会提前一天或者提前半天设置好闹钟,从而来提醒自己,此外有些活动的时间,我基本都是靠脑子大概记一下,具体可以做一个月度的表格,到了时间点比照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去找今天有哪些要参加。

2.列清单

对于我来说,清单有以下几个有点优点:节省时间,清晰明了,覆盖全面,避免漏洞,提高效率。

一开始真正接触清单,其实是由于我自己下了一款叫“奇妙清单”的APP,那会也差不多刚开始理财,但是...这个软件,一开始......我其实是用来买东西的→_→

为什么我会对清单这个东西有好感呢?大概是在我一次大采购之后。以前逛超市的时候,我事先可能会想好买这个买那个,但是真的去超市的时候,我经常会落下几样东西,有些附近就有的就还好,临时买点,但是有的只有超市能买到就只能再去一次或者缩短我去超市的时间。有一次我就突发奇想,不如把自己必要的东西或者需要的东西根据自己的需要程度标记(譬如说必需的打★★★,需要的打★★,看价格可适当购入的消耗品打★,可买可不买的不打星),然后列在这个清单上,不需要一下子想起来要买什么,时不时记一下就可以了,就像记账那样。在下一次的购物中,我发现,我竟然一次性把我必需的东西都买齐全了,而且根据自己的标记,也可以删除一部分清单内容,而且不会再去买一些中途看到的东西,对我来说也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冲动消费。如果时间隔得比较长才进行一次大采购,也会比较容易达到一些信用卡的超市购物活动,也不需要临时性的凑单。

后来随着自己理财和薅一些平台或者信用卡的羊毛,我就自然而然开始了我的清单之路。我做过的清单大体上有:①全年预算支出清单(包括愿望清单和日常消费清单,偶尔还会细分一下);②全年预算收入清单;③每月预算收入清单;④每月预算支出清单;⑤每月理财、信用卡、羊毛清单;⑥每月工作待办事项清单;⑦每月P2P投资清单;⑧每日工作及投资清单(因为工作量不多,就把工作和投资安排在一个表格上了)

其他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清单,主要是偶尔可能我脑洞比较大,这些清单并不完全是电子表格,有时候我会自己在A4纸上记录一下,月底的时候看一下,然后撕掉。下一步我打算规范化一点,做成表格形式。我每天在用的就是我的工作清单了,目前为止个人还是觉得很实用的,现在事情在慢慢增加,用了清单之后感觉效率高很多。(PS:工作清单我做的是纸质的excel,然后自己打印出来的,我觉得还是很实用的)。

3.保持一点紧张感

我个人的话其实是一个不太会杞人忧天那样子的,很多时候的心态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读书的时候即使考试成绩不好,基本上也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即使偶尔嘴巴上说说,但是该吃的吃该睡的睡,简单的说,就是没啥心事那种。想要做什么了就去做,比较自由散漫。

对于我自己的拖延症,这个方法我是用在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上的(如何认定为重要,就看个人了),可能...大概...还带了一点自我催眠的效果吧。譬如说明天出去旅游,我需要5点就起床,这个可能会比你平常8点起床的时间提前了3个小时,一般我会潜意识就对自己说不能迟到,不然就要错过高铁了,不然就来不及去机场了。我感觉还是蛮有用的,到现在为止,真正重要的事情我没有迟到过,即使前一天睡得再晚。

当然这种方法我认为还是适合个别人的,譬如类似我这样“心宽”的,如果像我朋友这样一直都保持紧张感的就不适合了,再紧张下去,会病变的吧→_→

4.找人监督

这种方法,一定要找一个没有执行力强一点的小伙伴监督你。如果是两个拖延症患者加懒癌症患者的话,就会找各种理由(比如我和我的一个好基友,真人试验过,所以要找对人啊)。或者带有同一个目标的小伙伴们加一个微信的群,人数不要太多(10人以内比较好,这样比较容易互相监督,同上拉几个执行力强的小伙伴),大家商量好之后制定好群的规则,并订一些惩罚措施。

我实行下来,最好的措施就是罚钱,像我学英语押金是500,这种比较适合人数多一点的群,2次不打卡你这点之后的押金就没了,对理财后的我来说500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需要珍惜的,所以至今4期*21天的英语学习下来,我还是坚持住了,如果你觉得500对于你来说不痛不痒,那就5000,5万,甚至更多;还有一种方法是没有完成任务就发规定金额红包。除了你之外别人都可以领,这种就适合人数比较少的群,没完成任务又不发红包,会被鄙视的→_→,我觉得一般大家这点自尊心还都是有的,执行起来也比较方便,也能够比较好的互相监督(前提是你还是比较在乎钱的,花钱买教训)。

总之,你可以把自己喜欢或认为比较重要的东西交给可信任的小伙伴,如果你没有完成任务,那么有些东西就会失去。

适合人群:订好目标需要完成的;想要得到某方面的进步的;

不适合人群:啥都不在乎的;本身感觉压力太大的,过于紧张的。

写在结尾的话

目前好像就是这几种方法对我来说比较实用,此外可能就是还需要保持一颗想要不断进步的心,只有你自己想了,才会有更大的可能和动力,别人说再多或者有再多的干货,都是在你自己想做的前提下。

我希望我的努力能让我在未来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虽然有点杂乱,但是跟我一样症状的小伙伴们不妨也可以参考一下,希望我的分享对您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2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0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8评论 0 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0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