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招,轻松增强横向领导力

我们在工作中是不是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领导布置了一项紧急任务,需要其他部门的同事提供一份数据,他迟迟不鸟我,好着急。

和同事沟通一件事,就某项工作如何开展有分歧,各有各的理由,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无法达成共识。

我需要协调各部门配合推进一项工作,但各部门的进度有快有慢,一询问,各有各的难处,都在求情说能不能迟完成,搞得工作很难开展。

以上三种情况都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总结为三个字:不配合。

不管是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公司、一个家庭,其实就是一个协作系统,协作系统中,周围的人和我们的关系,除了上下级关系,剩下的就是平级的关系,而且占了绝大部分,在平级关系中,如何能够有效的影响他人,促成他们积极配合我们的需求,那就及其需要掌握一种能力:横向领导力。

在梦想赋能班第五次课上,貌美如花的班主任伊万卡就带领我们,在《向下管理工作坊》中,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就志钊提出的“如何提高横向沟通部门的配合度”这个具体的主题,展开了暴风骤雨般的讨论。

                                                                                     (1)

先来灌输一下什么叫头脑风暴?

百度解释:所谓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最早是精神病理学上的用语,指精神病患者的精神错乱状态而言的,如今转而为无限制的自由联想和讨论,其目的在于产生新观念或激发创新设想,具体做法是在专家群体决策尽可能激发创造性,产生尽可能多的设想的方法。

简单一点来说,就是群策群力。

                                                                                       (2)

头脑风暴的步骤流程是怎样的?

第一步:聚焦主题--有可能是在众多的主题中选个一个来讨论,也可能是就只是提出一个需要讨论的主题(20分钟)

第二步:头脑风暴--要求团队的每个成员,对本次讨论的主题有哪些建议和想法,每人便利贴上,写出5个(20分钟)

第三步:分类排列--怎么多的想法汇总在一起会显得很混论,就需要按照结构化的思维

进行重新的梳理分类,并去掉意思相同的想法(20分钟)

第四步:提取中心词--将分类后的想法,用一个关键的中心词来概括(10分钟)

第五步:图形化赋予意义--用图形的方式,将我们思想的结晶展示出来,也更能凸显本

次讨论的意义感(20分钟)


                                                                                     (3)

无规矩不成方圆,头脑风暴这种讨论方式也有5条规则,分别是:

三不原则--不打断、不自谦、不评判;

量多原则--能够想到的都提出来,先不管合不合理,提出来再说;

记录原则--不管提出来的建议合不合理,都需要记录下来);

借力原则--可以在别人的想法基础上,延伸出其他想法,但不能批判别人的想法

平等原则--每一个人在讨论时都是平等的,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不需要顾及他人的想法


                                                                                            (4)

经过了一个上午的脑力震荡,我们的劳动成果终于出炉,直接看图。


                                                                                            (5)

在经过我们头脑风暴后得出这些措施当中,结合我工作中的实际,我觉得最有实施可行性的有以下几条:

一、职责分工方面:

①明确工作流程、职责分工,文件联签。

二、过程管控方面:

①定期举行交流会

②建立例会制度,并跟进决议

③利用头脑风暴、六顶思维帽等方法来探讨问题、解决问题

④项目进度看板

⑤提前预测风险,做好预案

三、沟通机制方面

①换位思考,多从目的性出发探讨问题解决办法。

②沟通时不带情绪,先解决心情,再解决问题

③建立良好的渠道

④找到对方配合的真正原因,并尽量协助他消除顾虑或者从其他方式解决问题

⑤让领导出面协助

四、奖惩机制方面

①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

②每月评选优秀个人,在半年KPI考核中,给予评价

五、文建宣传方面

①定期联谊,羽毛球,吃饭等

②团队建设,含拆书活动,户外拓展

六、远景目标方面

①开展项目启动会中,邀请领导进行远景描述

你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高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①教材大纲要丰富有特色。②教材要合适。③教学资料要合适。④考核手段要科学。⑤一...
    那时那刻阅读 2,869评论 0 4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07评论 0 32
  • 前情提要:梅家三姐妹一行在前往客栈投宿的途中,救下了被淫贼调戏的林子慕。之后,受邀前往林家堡做客。同时,李逍遥和赵...
    梅话三弄阅读 633评论 44 37
  •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明 來知徳解 磐:巨石也;中爻艮(六二、六三、九五)有石之象。 桓:大柱也;震阳木(...
    徐寧阅读 796评论 0 0
  • 相遇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 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生命 交织了太多过往 烙印着同一种印记 所以相遇在这片广阔的热土之上 我们...
    长安来客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