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年清明节

一七年的清明,我和他去了苏州的同里古镇,因我钟情于春天的古城气息,认为烟花三月最是下江南的好时节,于是在春天的第一个小长假,和我的恋人一起开启了一趟古镇之旅。回武汉的路上,我一口气看了大半本杨绛先生写的“我们仨”,感慨万千。我心中丝丝的苦涩和痛心源于杨绛先生述说的丧子之痛和夫妻分别,就像她在书中第一篇文章中描写的那些梦境一般,她永远都是在和钱锺书玩做迷藏游戏式的相遇、失散、找寻和迷茫中,因我也在过往的岁月中做过此类梦境,在我的梦里,我的恋人不认识我了,或者是我和他争吵后我找不到他了,梦中的我心中的伤感和忐忑无以言表,仿佛这就是一种宿命的缘分,我们一辈子都在相遇、失散、找寻中度过,只是我还未到书中锺书老先生说的“做老人梦”的年岁就已能清晰地明白梦中找寻不到家人、爱人的失落和伤神,未免心中有些丝丝的忧愁,好在他会照顾我、疼惜我,粗线条的他会紧紧抱着我说“别怕宝宝,我在这里”…

不知有多少次,我在梦中惊吓和挣扎,却久久走不出梦境的困局,我定是在深夜梦中啜泣过、发抖过,才让睡在身旁的他一遍遍握紧我的手,紧紧搂着我、在身边轻轻拍打边说着“怎么了宝宝,别怕别怕,有我在”,我自是听不见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劝慰,但我能感受到梦外的他输送给我的力量和爱,让我走出梦中虚幻的暴力和不安,像一缕雨后的阳光一样,安抚我惊吓后的心,带我走出前世今生剪不断的纠结尘缘。我爱他对我这般忠贞的守护,常常会想是否我们前世中有那么一段因缘,我曾给予过他些微温暖和帮助,给予过他雪中送炭般的照顾,才换的这一世他对我万般的宠爱和不离不弃的陪伴?我常觉得自己是个受尽恩泽的人,没有像杨绛先生和钟书先生这般颠沛流离的留学经历、也不会面临国家动乱的战争年代、也不曾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凉…在我的这个时代,我最应感恩的就是身边人对我的“用心”,诚然,相比于父母对子女无条件的爱而言,他给予我的恋人温暖和细腻用心,我是感激不尽的,因不是我应得而得了,总有种额外福利之感,我只能更加谦卑更加温婉地接受这样的福泽,化为无尽的大爱来滋润我身边的其他人,别无他求。

今天早上,我早早起床,就因想一个人去小城里转转,而他,也像个听话的孩子般顾着在床上睡个懒觉,并未打扰我的一个人时光,我欣慰不已,一个人背着包听着歌就在小桥流水间、青石板路上踏步开来,好好地享受自己的独处时光,把我在同里最喜欢的几处景点重温了一遍:丽则女学、穿心弄、三桥…回到住所,我故意让他猜猜我一个人去了哪些地方,没想到他竟一一都猜中了,而且还是在睡梦中迷迷糊糊中回答出来的,这样的一份默契和懂得彼此,让我不得不感慨岁月给予了我俩细水长流般的深情和理解。我和他,玩不了“真心话”的游戏,因为从未塞过秘密在心中;也玩不了“猜猜猜”的游戏,因为大部分答案我们都能神准地知道彼此,毫无悬念。越往后去,我和他,越像融成了一个人,我是他的一部分,而他也是我的一部分,缺一不可。

昨晚,我们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中逛到深夜,他兴致高,一首接一首地“深情高歌”,尽管每一首歌都被他唱得夸张无比、搞笑异常,到最后我都笑话他“在强奸我的耳朵”,但依然不曾打消他的热情和快乐,牵着我的手一首首的唱着。我喜欢他的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的快乐,像个孩童般好哄、单纯、善良和没小情绪,而我却难以对付很多,要求高、嘴巴厉害不饶人、气势“凶悍”偶尔霸道、急性子…也真是一个钉配一个铆,和他在一起,我总能感受到被呵护的踏实感,从未担心过他离开我、和我翻脸的窘境,我像个小小的鸡仔儿,被他宽大的肩胛和厚实的大手保护着,就算打趣欺负我也是能拿捏分寸,当我要开口骂人时就会撅起嘴来吻我,以此封口;当我要生气跑掉的时候,他就会一把捉住我,像“五指山”一样让我不能动弹,还美其名曰,这是男人力量的体现…我常常笑话他的粗俗和不解风情,但不得不承认他这一套另类的风情,是个多么有个性的表达方式和互动方式呀,不懂他的人肯定会吓跑的,而我却懂他“荔枝”男一般的甜蜜。

和他去了这么多地方,风景是否优美似乎到成了次要的了,我在乎和缅怀的永远是和他点点滴滴的情感升华。这一次苏州行结束后,我们又在火车站分别,我史无前例地觉得自己不能再接受这样频繁的聚散离合了,之前的自己还觉得异地恋给了我自由空间,我不愿意失去这般美好的“单身”时光而迟迟不肯盘算和他在一起的未来生活,但这一次我能明显感觉,自己真的是不喜欢自己和他分别、“残忍”地相互说再见。我爱他,不想和他分别,他多么简单的“饭后就想和我散散步、节假日就想和我自由行”愿望,这一次我才彻底地开始自我有所体会,因为我又何尝不想在自己被梦境惊醒的深夜有他陪伴、身体不舒服有他照顾、日常生活中有他的身影、和他见面能实实在在地触碰彼此而非毫无温度的手机屏幕呢?

比“我爱你”更难得的,是“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