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

我小的时候,住在三间草房里,即东间、西间和中间的客厅。从记事的时候起,西间房前就有一棵梧桐树,在我七八岁的时候,伸出双臂抱不过来,它在我眼里是一棵大树。

梧桐树的特性是:生长快、木质疏松,树叶几乎像荷叶那么大,叶面上有绒毛;每年春天开紫色的花,形状像喇叭,花香浓郁。梧桐树的木材优点是宁折不弯,是用来做家具的好材料;缺点是不结实。

在我家的梧桐树下,有一个摊煎饼的鏊子,每逢摊煎饼,总是我烧火。那时还没没有院墙,几乎每次摊煎饼都有邻居闲聊一会儿,每次还都把话题扯到梧桐树上,说的最多的要数:这棵树长这么快!待以后给红梅(我的小名)做嫁妆。那时候,不管哪家的女儿出嫁都是用自己家的木料做成家具,在结婚的那天抬到婆家,就是所谓的嫁妆。

这棵梧桐树,我的父亲叫它泡桐,我家乡的人习惯称之为梧桐树。在网路中搜索梧桐树,搜索结果不是我所说的梧桐树;再搜索泡桐,搜出的结果和我写的我家的这棵梧桐树是一个物种,显然父亲的叫法是对的。尽管父亲的叫法对,但是我老家的人却不叫泡桐,而是坚持错误的叫法,我也是。尽管乡亲们的叫法是错误的,却还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着错误,直到现在。在此,我不能不说风俗习惯要比科学真理强大!

因为我也不习惯叫泡桐,还是称这棵树为梧桐树吧!

岁月的河流缓缓流淌,我一天天长大,梧桐树也更加的枝繁叶茂,1983年已经长到两个人都抱不过来那么粗了。就在那一年,我家搬进村子东北角的新居,和梧桐树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

又过几年后,国家规定多余的住房要缴纳宅基地费用,我家的那所老房子不大,要交五十多块钱。大约交了三年以后,经过父母商量后决定放弃那个老院子,也免了缴纳宅基地的费用。于是把房顶扒了,留下屋的框架,也标志着不再要了。

我家想放弃的东西正是我婶子昼夜惦记的宝贝,当她听说我家想放弃还没有放弃的时候,就把那个老家当成她的了。就在那一年,国家又取消了缴纳宅基地费用,我的父母又不想放弃那个老家了。于是便有了我婶子想要,我家不放的争端。本来我家和我叔家相处的挺好,就因为这个老院子翻了脸,还打了一架,最终房子还是被我婶子抢去了。亲情,在利益面前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我婶子占了房子基地,但是那个老院子里还有两棵树,其中一颗就是那棵梧桐树。我的父母坚信老家的地基还在,树还长在那里,我婶子即使要在那儿盖房子也应该等我家把树刨了;还有就是老家的那个地方不大,按当时的排房标准要占四家各自的一部分才够,当然占我家的地方是最多的。我的父母坚信即使我家放弃老宅只要那三家不同意,我婶子也在那儿盖不成房子,所以,老家的那两棵树就一直在那儿生长着。

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父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经不起我叔叔婶子上下打点,左右周旋。两年后,我家的老宅变成两层楼林立在一片荒凉之中,婶子一家怡然自得搬进新居。以前叔和婶子没住进去的时候,那两棵树都没有砍伐,叔和婶子住在那里我的父母更不愿意当着他们的面解决事情,梧桐树换了新主人,与楼房比高为邻。

婶子家搬进去后,不时地有老家那边的邻居给母亲反映说我婶子用铁锨铲下梧桐树皮,树仍不死,又于树根上浇热水,直到烫死伐下不知派何用场。我婶子是个厉害角色,从姑姑借她的钱还不上蹲门要债,到唯利是从的损人利己,再到不放过两棵树,无不彰显着她的厉害,她不止能顶半边天,简直能高过天。

就这样,梧桐树易主而亡,之后置于何处我们一家人都一无所知。因为老宅和婶子一家从友好到为敌,多年不犯交往,也无从打听梧桐树到底在哪里,做了什么用途。虽然现在我们两家又有了交往,奈何事情过去近三十年,这块伤疤能不揭就不揭。

关于婶子,我是这样看的:我的老家,我婶子要是想要应该好好说,不应该这样做;还有就是我们家的任何东西许别人惦记、掠夺,但是不许本家人这样做,包括她。我家的宅子不要了,别人占用也是占用,她占用好过给别人占用,但是婶子的索要方式不对;房子建好后,对我家的私有财产处理不当,所以我说我婶子之于我家是错误的。

我父亲去世的第二天,我在厨房门口刷碗,婶子站在我跟前看到我娘从厨房里走出来,笑着问:二嫂,我二哥没叫你去伺候他?

婶子的意思很明显,是跟母亲开玩笑说父亲在阴间叫她。我认为这玩笑开的不是时候,没等我娘回答,我严肃地看着婶子,也以玩笑驳她:叫了,还说连你一块儿。

婶子听我的话不好听,尴尬地说:叫我干嘛!

我耐心解释:我娘年纪大了,一个人照顾不好,忙不过来,让你给我娘帮忙打下手。

婶子一向爱占便宜,却被我合情合理的语言打脸,无言以对,红着脸走开了。父亲不在了,想欺负我母亲我不在就罢了,只要我在谁都不绕,婶子虽恶,我亦不惧。

婶子就是这样一个人,说起她话题有些扯远了。

前段时间,梧桐花开的时节,下了一场春雨,我于楼梯的窗口看雨中的紫色梧桐花,于绿色之中是那么吸引视线。春雨过后,本以为花应该失了芳香,却不知香味更浓,花期一直延续到五一前夕。每年看到梧桐花开,我都能想起我家的梧桐树的那一段过往。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父母在家里栽梧桐树的初衷是为了引金凤凰还是为了给我做嫁妆?我不知道也没问过。只是我与梧桐树一起生活了近十年,却没见凤凰飞来,若说是为我做嫁妆,可是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到我结婚的时候已经不是请木匠做嫁妆的时代了,以至于我家的梧桐树没有善终,也没等到我结婚就遭祸害,真是可惜了这棵树!

现在,我们老家人所说的梧桐树已经快要绝迹了,正宗的梧桐树遍布城乡的道路两旁,它们还有一个名字叫法国梧桐,其主要作用是吸尘,这应该是泡桐被法国梧桐所取代的根本原因。

泡桐树不能修,因为树枝的中心是空的,若是修了,雨水会顺着中空流进树身,导致泡桐烂疯而死。而法国梧桐每年都会被锯掉树枝,甚至只留树干,好在它生命力强,一年的时间又枝繁叶茂。每当我看到被锯得光秃秃法国梧桐就想:这种树真遭罪残缺的活着比濒临灭绝又能好多少呢?

泡桐树被叫成梧桐树,在我老家可谓世世代代,让我叫它的正确名字还真不习惯,叫了这么多年,还是梧桐树好听,尽管不正确。如今,这个物种在村子里实属罕见,不知能否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若是不能,多年以后就真的见不到梧桐树了,如此,它只能活在记忆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