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 靠着一只鸟接一只鸟,拖延症暂时离开了我

最近一段拖延得有些厉害。

而且相当奇怪,越是事情多,越是有很多需要尽快完成的事情,我拖延得反而更厉害。

即使看了自控力不下三遍,写了N多篇的读书心得,最终,我还是被拖延症给打败了。

(讲真,参加70天自控力读写训练营两期了,写了不少自控力的笔记,这是第三期,以为失控已经远离我了,却原来发现,这届是自控力最差的一期,失控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轻易找到了我。)

我又开始呈现出了自控力上写的一个个失去自控力的种种表现。

比如笃信那个明天一切都会不一样的我,就如同斯嘉丽。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比如被自责内疚彻底打垮,以至于自责得更无力开始的我。
比如,之前自控力使用过多,导致现在彻底断掉,步入失控阶段的我

失控到彻底打乱了写作的节奏。

因为选择的变化,写作无法再安排在早上,当挪到晚上,变成完成一天的所有事情后要必须的完成的最后一件事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写不出来了。

大脑一片混沌。

而且,最近困乏得要死,还没有完成必须要做的事情就已经困得睁不开眼,还没轮到开始写作这件事情,就几近睡去。

还有几次,写着写着睡着了,手机掉下来才醒过来,赶紧草草收场。

当激情褪去,当最初激发我们的热情和动力在一点点消退,我们该如何继续?

不知道此刻的你,是否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和困境?

如果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其实很容易。

最近要忙的事情太多,头绪太多,精力有限

身体不舒服,不给力

很多要做的事情不好做,需要下力气了解很多外围的事情,才能开始,占据太多时间

……

然后,我问自己,听到这些看似很不错的理由,你的心里平衡一些了吗?这些能让你开始吗?

不能

答案是,我依然还是处在停留阶段。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考试,只要碰到没有做完题,当老师提示还有最后五分钟的时候,那时候的我反而是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记不起来。越是想赶紧写,越是被没有完成的一道道题给打到。反而是手紧张得一个字都写不出。

最后五分钟计几乎浪费掉。

情形基本一致。


这几天我慢慢把之前欠的债在一点点还清。

最后能成功做到,只因为一点,不去想过去,不去看未来,只是看着我嘴边的饭,一口一口地吃下去。

把闪入我脑海的事情抓起来就做。分几个步骤,一步一步来。

做完这步做下步。

做完一件事情再以同样的方式开始另一件事情。

做这步绝不想那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绝不想那件还没有完成的事情。我的眼里只有手头边边上这一个步骤,一件事情。

很奇怪,这样的我反而很高效的完成了拖延了很久的几件事情,而且完成后,发现一一点没有想像中的可怕和麻烦。

好像当我专注在一步一步走的时候,世界只有那一步,没有其它。走完了一步就是成功。

想起我曾经看到的一本书,爸爸教育不知道该写些什么的孩子时说到,不知道写什么,就写你眼前看到的这面墙开始,还有你看到的墙上的每一块砖开始,一块一块写。

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一个需要完成一个鸟类分册的论文的学生,因题目太庞大,想法太多,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如何完成,结果被拖延症压垮,眼看到了最后期限,一直没有开始做,陷入焦虑中。

他的父母是这样告诉他的。

不要想你怎么样布局,就一只鸟一只鸟开始整理就好了。

做完一只鸟,再开始一只鸟。

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可是他却战胜了拖延,顺利完成了论文。

我就是这样靠着一只鸟接一只鸟,让拖延症暂时远离了我。

之所以是暂时,因为,我知道,未来的某一天我可能又被拖延症击垮。

那时的我,依然需要甩掉一只又一只的鸟来战胜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我过去的爱情,有点悲剧。 其实初高中的时候会觉得有一些女生挺漂亮的,就会有一点点的异样的感觉,或者是叫悸动,但是那...
    小明想跟这个世界聊聊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