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给你10万小时,你还是个庸才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作者丹尼尔·科伊尔拜访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运动员、银行劫匪、小提琴手、战斗机飞行员、艺术家、滑板爱好者,从中揭示技能背后的神经与行为机制,介绍了天才理论的运作图景。并用一张图来解释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如下: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天才的养成,首先是点燃激情,然后在伯乐的指导下保持激情并精深练习一万小时,最后方能成为天才。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我价值,但世界这么大,我们仅仅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面对遥不可及的成功我们无法不望而却步。我们甚至连自己有什么才能都不知道,总感觉那些天才是上天的宠儿。因此,我们总在寻找一条可行的路来挖掘自己的才能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这本书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的理论颠覆了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才能是上天所赐。没有人仅用3000小时就能达到世界级水准;7500小时也不行;一定要10000小时------10年,每天3小时------无论你是谁。

同时,它通过一系列事实告诉我们这些天才最初也只不过一个普通的人,甚至被认定为庸才。他们同样经历过无数次犯错然后在改正,再犯错再改正,直到最后走向成功。它似乎在告诉我们:就算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没什么天赋,只要充满了激情,并找到人生导师,你也有可能通过一万小时的精深练习成为天才。这无疑是给我们这些普通大众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最有可能的方向!

那么,问题来了:这套天才理论到底适不适用所有领域,适不适用所有人?如果适用,要怎么用?如果不适用,那么这套理论有什么价值?

(一)天才理论并不是在任何领域都适用的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书中列举的那些成功的案例大多是从事体能或技能方面的专家?而那些脑力天才却没有提及?

虽然这些技能也受大脑控制,但看过“最强大脑”这个节目的人都知道,科学团队在给项目打难度系数分的时候,这些单纯能通过孰能生巧的技能的难度系数分数是相当低的。他们认为,这些动作或技能能通过详细拆解,然后记忆,再重复练习,最后达到熟练的状态。而天才,意味着有些才能就是天生的,普通人就算再怎么经过后天培养也很难达到天才的境界。

比如,节目中的过目不忘(短期记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学心算能力……拥有这些能力的人年龄也大小不一,难道这些能力也是可以简简单单通过后天培养的?

因此,个人认为,天才理论并不适用任何领域。至少,它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那些脑力天才也是可以花时间培养出来的。


(二)天才理论并不适用所有人

回到那张天才理论图,我们知道一个人最终成为天才,按顺序是先点燃激情,再通过伯乐的指导,然后才进行精深练习,那么,为什么书中第一部分是先强调精深练习而非激情呢?个人的感觉是:如果它先强调激情或者伯乐的重要性,那估计这本书就没有那么畅销了。因为:

第一、这本书面向的是普通大众,而激情,恰恰是我们所欠缺或者是很难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的。我们最初的激情来自自身的理想,比如,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我现在最好像疯子那样去做。然而,十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太长了,短期内我们无法看到结果,没有持续的成就感自然就很难维持激情。

第二、维持激情需要伯乐的语言激励。但我们知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几乎每个天才都需要一个顶尖的教练或老师激励他们的激情,并指导他进行精深练习。但顶尖的教练或老师在全世界都是屈指可数的,我们这些普通大众凭什么能够有机会接受这些顶尖的人指导呢?

虽然有些天才刚开始也师从普通老师,但作者也说了,他们只是看起来普通,他们实际是在启动激情,然后把小火花培养成熊熊之火,他们教的是热爱。我们也可以从概率来统计,在普通老师面前,到底是被扼杀的天才多,还是被培养成功的天才多?

所以,如果把激情和伯乐放在第一部分,那么这足以扼杀很多读者的希望,因为绝大部分人并不能维持十年如一日的激情,也未必能遇到慧眼识英雄的伯乐。因此,天才理论并不适用所有人。


既然天才理论不适用所有领域也不适用所有人,那这套理论的价值是什么?

还是如同作者强调的那样,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给了我们“精深练习”的启发。事实上,如果我们在某个领域精深学习一万个小时的话,就算我们不能成为天才,至少也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人才或专家。所以,要想在某个领域有一定的成就,那么就必须学会精深练习。

精深练习的三大秘诀:

一、组块化。

1、整体吸收,花时间观察你想学的技能,如一首曲子,一个动作。

2、分拆组块,尽可能把它分解成最基础的组块。

3、花时间慢动作练习,再加速,以了解其内在的结构。

二、重复练习。

1、不练习会退化,使一位技艺娴熟的人丧失技能,只需一个月不让他们练习。

2、一个人每天进行多久的精深练习似乎是有普遍限制的,埃里克森的研究表明,世界级专家,无论追求何项技能,每天练习3-5小时。许多冠军,甚至更少。

三、尝试体会。

找到感觉,精深练习不是简单的挣扎,而是有目的的奋斗:选定目标、努力争取、评估差距、回到初始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精深练习不是简单地重复着单调的练习,而是有目的的深度练习。每次要设定一个稍稍超过自己现有能力的目标,这样才能突破自我,超越原有水平,达到精深练习的目的。如果只是一直待在舒适区重复练习,那么,就算给你十万小时,你还只是个庸才!

另外,犯错不是罪,它是信息。精深练习需要犯错,才可以转化为技能。很多人总是过于追求完美,他们总在极力地避免错误,但我们人何尝不是在失败中成长最后走向成功的呢!所以,要想成功,请允许自己犯错。

最后,虽然天才理论可能无法让我们成为天才,但最起码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在某个领域精深练习一万小时最终成为人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却没什么长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