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床休息”真的能保胎吗?什么时候躺尸变成了“保胎灵药”?

常姣娥

妇产科门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任性患者。她们不单单会给自己“看病”,还可以“恰如其分”地给医生提出治疗建议:

“大夫,我检查怀孕了,这两天阴道分泌物呈咖色,没有下腹痛,我上网一查说可能是先兆流产,我想做个B超检查,再把血HCG、孕酮检查一下。”

“大夫,我怀孕了,阴道有少许流血,可能是先兆流产,你给我开个诊断证明,我要卧床休息保胎。”

“额……”我一脸蒙圈地望着她们那张自信的脸庞,“谁说你是先兆流产了?”“是谁告诉你要卧床休息?”内心有句潜台词,是梁静茹给你的勇气么。。。

先兆流产该不该“躺”?

对于很多孕早期出血的孕妇,她们的逻辑思维等同于出血-先兆流产-卧床休息。且不说你到底是不是先兆流产,许多孕妇也有过被卧床的经历。怀孕漫漫十月,但凡有异常情况,亲朋好友都会来劝:赶紧上床躺着!

还有更极端的,吃喝拉撒全在床上,24小时由家人陪护。曾经我遇到过一位老妈贴身伺候着,坐着轮椅来的孕妇,我告诉她:你要是还想要孩子,那就赶紧下来!

实际上对于出现先兆流产的孕妇,卧床休息绝不是最好的选择。首先,我们应该明白自然流产实际是自然选择和淘汰的过程,符合达尔文的进化理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自然流产率约占总妊娠的10-15%,而出现流产的主要原因胚胎自身有问题,占总流产原因的60%左右,这时候是不适合保胎的,如果仍要违背自然规律,其结局可想而知。

至于其它引起流产的原因必要时在下次怀孕前仔细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不过有些病因目前还无法明确。

所以简而言之,卧床休息有时候并不能改变妊娠结局,如果是胚胎自身有问题,卧床休息根本就不起作用,只当是一种心里安慰。

美国产科医生为什么不推荐卧床休息?

以前患者只要有先兆流产的表现,很多医生就会开出一剂关爱之良方--卧床休息,似乎也很迎合患者及家属的内心,大家皆大欢喜,至于其疗效如何,无人关心,这种观念似乎根深蒂固。

而现在如果仍有医生用卧床休息改善保胎结局,那他就out了。在美国,绝大多数美国产科医生都不推荐卧床休息。

ACOG(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指南声明,几乎从不推荐妊娠期卧床休息,并认为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Cochrane系统评价(世界权威的针对不同病种和疗法的系统评价)就卧床休息的综述进行了总结,认为卧床休息不改变妊娠结局,从职业道德角度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并建议将其废弃。而卧床休息保胎会带来严重危害,它可以促使静脉血栓栓塞发生。

我们知道血液瘀滞,静脉壁损伤,高凝状态是目前公认的静脉血栓形成的3大病因,妊娠期本身处于高凝状态,卧床休息导致血液瘀滞,其结果可想而知;而且卧床休息还会对患者及家属带来巨大的思想负担,可表现为焦虑、烦躁不安等。

什么情况下该卧床休息?

可是,现阶段我国的医疗环境之下,面对先兆流产的病人,如果医生说不用我创,病人一般都不会理解。“我都出血了你还不让我回家躺着,我是不是看了假医生。”

但实际上,对于孕期来说,适度的运动和休息,都是重要的。什么情况下该卧床休息?当我们因为过度劳累的原因导致出现以下这些情况的时候,就需要适当减少或者避免过劳过重的活动了:

�1.出现了腹痛伴随有阴道出血,尤其是血量比较大,血色鲜红,而且有腹痛(宫缩)的情况。

2.孕妇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有胎膜下或者绒毛下血肿,或者发现存在有前置胎盘,并且已经伴随有出血的情况。

3.已经做了宫颈环扎术。或者因为子宫解剖学的异常(比方说马鞍形子宫,或者宫颈机能不全)而导致过一次或者多次的流产和早产的。

而正常的日常活动,是不会造成影响的。当然,有的妈妈可能会说“我当初就是躺尸了一个多月,宝宝才保住了的。”试问,你怎么知道是“躺”好了的呢?可能你正常工作,最终也没事儿呢?

所以,如果你出现先兆流产的情况,先去医院做检查吧。先兆流产的原因有很多,应该对症下药,大多数不是在家躺着就能解决的。

-end-

图文|西安产科医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西安产科医生”

不做晕头转向的小白孕妈

您有任何关于怀孕的问题,可以随时来咨询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