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所见未必真佛系

        某天,一朋友问:你担心娃儿的学习吗?我估摸了下,友人属于可痞可骂不酸不怼不杠的同类,于是老实告知:不是太担心。朋友又说,你这么佛,真不担心吗?

      答曰:不担心是假的,但瞎担心也是没用的。再说我又没资本真佛,只能半真半假、外圣内王、儒法道乱炖了。

友曰:愿闻其详。于是有以下胡言乱语,姑且一记。

因为疫情隔绝,我已经有三个月没见到娃儿了,说实话,不是很想。距离产生美,各自安好。她早已习惯山野乡间的上蹿下跳,渐渐对我们的电话都不大耐烦了,因为打扰了她跟鸡鸭猫狗玩的快活事。

我们呢,也乐得自在,当然心里还是隐约有些担心。别人的娃儿,上午网课,下午班级群里上课,一样要上课发言、背诵、课后写作业,家长督促,老师检查、修改订正……父母们还忙着买课本、印资料。这一切,我们都鞭长莫及。她除了偶尔看下网课视频,其他的都在“自然学校”度过了。

总体来说,也不太担心。毕竟才三年级,偶尔脱离义务教育体系,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况且,东边不亮西边亮。这边不行,那边可能在潜滋暗长呢。

这几天跟娃儿聊天,内容如下:

“妈妈,你回来时给我带一双凉快点的球鞋。布鞋不行。这几天不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嘛,老下雨,到山上跑一圈,鞋子上都是泥。”

“我今天听故事,有一个好句子,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我以前伤心大哭的时候好像也是这样。”

“每天早上,我跟叔叔们出去散步的时候。邻居家的牛就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像对我行注目礼。”

“小黑可喜欢我了。我一走近,它就用两只前爪抱着我的腿,又用它的大黑头在我的膝盖上蹭啊蹭。”

…………

日常对话,我几乎未加修饰。但我会敏锐捕捉到某些有用的东西,会不着痕迹地把这些话再重复一遍。孩子受到鼓舞,会滔滔不绝地说出更多来。

然后我鼓励她用笔记下来。有时候她偷懒,或者说了就忘了,我会在微信上给她发过去。不强求,不检查,不督促。但是孩子会慢慢体会到,哦,原来这些东西会受到表扬,原来打动人心的细节,就是这样的啊…… 良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她会更愿意去观察、体味和记录。

然后,慢慢会形成有效的“心理模式”——一种新的套路。简而言之,就是碰到一个题目,她很自然地知道往哪儿想,该调动什么样的情绪,该用什么样的动作和细节填满它。同样的,面对一个实物的时候,她也能略微进入“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慢慢看到事物背后的有趣和有情。

比如,她去年完全虚构的一篇小兔子作文,其中就有兔子抱着她的腿用头蹭她膝盖表示亲昵的情节,跟上文的小狗蹭她如出一辙。这是虚构吗?当然,她从没养过兔子,只偶尔喂过摸过别人家的。但我相信,一般小动物的行为模式以及人与宠物的情感,大致是相似的。她在作文中虚构了兔子亲昵的情节,又在活生生的小狗身上得到验证。

所以,这就是慢慢建立了“观察——体验——思考——写作”的心理模式。源头活水蓄好了,后面的事儿慢慢就简单了。

我说自己未必真佛系,是因为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这个建模的过程。

回家的电动车上,她哭丧着脸说,要写观察日记,不知道写什么。我下车推行,让她看小区铁栏外有什么不一样。她慢慢发现了,很多万年青的嫩枝从栏杆里钻出来,而且是红色的。让她去摸一摸,说说什么感觉——嫩嫩的,软软的,黏黏的。再去看下新抽的嫩芽,她说是一个卷起来的小尖儿。再问,有的嫩枝钻出来了,有的却还没有,为什么?她想了想,是在比赛生长,争先恐后。

对于“争先恐后”“虎视眈眈”之类的成语,无需我指点,这是自然迁移。因为以前它描写一群蜗牛在我的手臂上爬,就是“争先恐后”,前面的兴致勃勃,后面的虎视眈眈往前追。至于为什么会用这些词,也许是看了、听了几十本沈石溪的缘故。

我又问,现在什么季节。那时正是秋季11月。又问,跟你课本上写的秋天有什么不同?于是,她恍然大悟:武汉的秋天,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我又问,为什么秋天还能生机勃勃呢?她抬头看天,说阳光很温暖,风也很轻柔,植物们以为春天又回来了……  我说,那你再去小区看看“生机勃勃的秋天”。于是她发现了坡地上一半干枯的草叶间又抽出一些新芽,看到那些变黄了变红了的叶子都很有精神,发现鱼池小鱼仍在欢快地摆尾游动…… 于是很快一篇“生机勃勃的秋天”就出来了。

又有一次,说要写“我有一个想法”。问有什么想法,答曰不知道。我说咱们就在小区门口等等,看看有什么事。她慢慢发现小区保安很凶,不让外卖员骑电动车进入小区。当她看到外卖员怎样低声下气见缝插针地混入小区,又是怎样一路狂奔地送餐。她只觉得他们很辛苦,她有点愤怒,但仍然不知道有什么想法。我给她讲了外卖平台的时间规则,又让她想象一下几十栋楼的大型小区怎么办,上来以后,抖音找了几个外卖员很辛苦的小视频,又让她听了一档“外卖员是否汽车进小区”的讨论节目……她很快就写了一篇作文,描述外卖员种种艰辛,然后提出两个想法:希望保安可以放外卖员骑车进来,希望顾客能对他们更有礼貌。

实际上,过后不久,她就开始观察小区电梯广告,发现有些内容有歧视和挑衅的意味。我给她解释了原因,又问她更喜欢哪种广告,为什么…… 大街上,她看到连锁卤菜店,会问“店小二偷鸡腿而老板不知道怎么办”,我们就一路讨论各种经营管理模式,如何盈利如何规避这种情况。其实太专业的问题我也不懂,但是跟孩子聊聊天,是一种消遣,另外也让她乐于观察和思考这些问题。

这些事,都是日常生活中随便发生、顺便完成的,没有目标,没有压力。聊天主要是为了消遣,指导作文也是随意取材,然后顺着思路去观察和挖掘。

有时候,我也偷懒,不想这么麻烦。比如某天要写“这儿真美”的文章,我实在懒得费口舌,跟她说哪儿哪儿怎么美,随手扔给她一篇梦幻绝美的芦苇文章,说你自己看着办。特别警告:这是明显超出小孩水平的好文章,你就是抄袭,也得把那些句子改成小孩子口吻。她小心翼翼改装了,因为那篇文章几乎字字珠玑,梦幻绝美,把这改成小孩子们习惯的语言,其水平也在一般表达之上。

但是,把120分的东西降成75,总比跟着30分的东西学成28要强。所以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学作文,少看作文书,要从最顶尖的文学作品中去学。即便最初学成四不像,假以时日,还有望成个麒麟狮虎蛟龙;总好过一直在阴沟里徘徊要强。

这篇芦苇作文,我觉得语言还可以,却被老师打回来了,理由是没有按照写作顺序来。我猛然醒悟,原文是偏梦幻向的绝美散文,肯定不会有足迹变化的文字。但小学阶段,结构意识的确很重要。于是跟她一起重读了原文,跟侦察兵似的,大致判断某段文字,作者是站在哪里,大致理出观察路线的变化,基本上就是“远看、近看、钻入芦苇丛中、观芦栈道俯瞰”这几个观察角度,剩下的就交给她自己二次改造了。果然得到老师的评价是“实在太美了”!

欧阳修说自己的学术成就,是“马上、枕上、厕上”得来的。长期以来,“三上”常被描述成一种见缝插针、极其勤奋的典型;类似的,还有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写作。

慢慢发现事实或许并非如此。比起书斋里正襟危坐头悬梁锥刺股,这样随时随地、随便顺便的行为,可能更有趣、更高效。水滴石穿能够常年不辍,或许也因为这事没那么难,还挺有趣的缘故。

所以,我能够做到大致佛系的原因,也是因为无数个“车上、枕上”下了功夫而已,厕上太恶心,但一起泡脚的时候可以。因为专业的原因,我对她作文或许稍有助力。事实上,其他科目也并不太担忧。一则是低年级,还可以悠游一阵子。另一方面,如前所述,“心理建模”的结果,也许并不限于作文。蒙特梭利博士说,儿童与生俱来的“有吸收力的心灵”,我们要好好保护和培养。中国古人也有言,心有七窍,或能一通皆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坐早上的火车、地铁赶回来上课伯克利校长果然帅我是教技小花儿下午英语课韩老师说要多跟其他院系的同学交流于是晚上我...
    dq920813阅读 215评论 0 0
  • 无意中放的辣椒种发芽啦! 今天我无意中放的辣椒种发芽了!已经长出了10厘米高的辣...
    倾听的声阅读 353评论 0 3
  • 小时候陪着的那个人正在天荒地老。 他曾陪你游戏,对你坏脾气,小指拉勾说好只分你好吃的只对你好,一百年不许变。 他/...
    BOBO头女士阅读 137评论 0 0
  • 冷月出山坳,清风过两襟。 三杯不解怀,毋复吐高吟。
    南山野客阅读 234评论 0 1
  • 尊重人类尊严 个别化服务 助长当事人的愿景 以当事人的优势为基础 鼓励当事人参与 充分提高当事人的自我决定 助长转...
    潼宝的开心果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