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故事·那个被电波控制的小伙子

周灿已出版《我们不知轻重地爱过》

我是一个精神病,但我是一个知道自己有病的精神病,所以医生说我不算有病。

医学上称这个为自知力。

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一个疯子,但睡在我旁边病床的小伙子一定是精神病。

“我是因为被电波控制才变成这样的。”他时常头疼,但是他不敢告诉医生,因为他们不会相信他,甚至还会将他绑起来。

他说,他每一天都在伪装自己,这样那些使用电波控制他的人,才会找不到他。

我说,那你一定要藏好了。

他说,好的。

然后掀开了我的病员服,他说,他要藏进我的心里。

操,神经病啊!

我的主管医生叫张诚,他告诉我,小伙子的情况属于物理影响妄想,主要表现为患者自己的一切均受到外力的控制、操纵,自己无力违抗,同时可因这种电波或仪器干扰而有身体不适的感觉,而这种外界力量常被指称为电波、超声波、激光等等现代先进技术。

跟我的幻听不一样。

我说:哦,那天,我听见有人在我耳边说,小宋护士喜欢我……

他没有丝毫犹豫地打断我:是幻听。

我说:你怎么知道?

他透过薄薄的眼镜镜片看着我说,我就是知道。

我一直没明白,他为什么知道,直至我在办公室看见小宋护士亲了他一下,才知道原来小宋护士喜欢的是我的主管医生。

我也成了整个医院唯一一个知道他们谈恋爱的人。

独自守护一个秘密是一种煎熬,于是我决定跟隔壁床的小伙子分享这个故事。

小伙子怒气冲冲瞪着我:“你居然为这种小事浪费我的时间?”

我:???

小伙子:你还不明白吗?我们不是普通人,我们是被电波控制的人,是被命运选中的人。

所以,这个跟我八卦有什么关系?

我问:然后呢?

小伙子起身就要掀我的衣服:你先让我藏起来。

藏你妹啊!

我一脚将他踹开,“你信不信我代表电波消灭你。”

小伙子不屑道:你是消灭不了我的。

我难得搭理他。

但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靠八卦亲近起来的,在任何地方都不例外。

他决定跟我分享他的秘密。

为了防止抑郁症患者自杀和患者出逃,精神科的窗户都是有限位器的,每扇窗户只有推开十几厘米的距离,刚好只够风透进来。

但是他发现,有一间房间的窗户有二十多厘米宽。

我问,你怎么知道?

他说:这可能是一种天赋,我只要看一眼,就能目测出每个窗户的距离。

后来我才知道,他在被电波控制之前,是专门给人做窗户和防护栏的。

去你的天赋,这完全就是职业本能好吗?

我问:然后呢?

他说:我要从那扇窗户逃出去,只要离开这里,那股电波就不能再控制我。

我想了想说:不行,你要是跑了,小宋护士会被扣完所有工资的。

所谓爱屋及乌,张诚到底还是我的主管医生,在关键时刻保护他媳妇儿,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保护我自己。

他说:那我不再宋菲当班的时候跑。

哦,那就没问题了。

我祝他好运。

他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走。

我说,不行,我是来这治病的,在幻听没有消失前,我是不会离开这里的。

他说,那你挺可怜的,这里就你一个人有病。



他的计划是在晚餐之后,集体吃药之前,时间大概在七点左右。

他把所有的零食和臭袜子送给我,算是留下一个念想,我说,我不需要这么多的念想,你走吧,大家本就是萍水相逢,以后便也是相忘于江湖。

他有些感动,握着我的手说:等有一天,我掌握住那股神奇的电波力量,我就来接你。

我说,好的,你走。

于是,他趁着护士、护理员在监督其他病友洗脚的时候,钻进那间距离最宽的房间,可所谓的最宽也不过二十厘米。

可是他真的太瘦了,居然真的钻出去了。

我惊呆了。

值班的小唐护士走过来问我在看什么?

我透过病房走廊的玻璃指着房间的窗户道:你看过真人版的飞越疯人院吗?

小唐护士尖叫起来,一边喊人,一边冲进房间把小伙子给拽下来了,整个过程跟拍电影一样精彩。

我激动地连连拍手,好看,好看。

于是,我被当做共犯,跟小伙子一起被约束带捆在病床上。

四周静悄悄的,病房里只有我们两个人。

他说,我再也不要和你分享秘密了。

恩,我也是。


周灿:简书签约作者,年轻时也曾因一个人与世界为敌,长大后才知道世界根本没空管你。已出版:《谁知后来,我会那么爱你》、《我们不知轻重地爱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