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职场新人,他得到认可的秘诀在这里……

拿去“新人”的标签

当我们刚刚进入新公司工作,免不了紧张和局促不安。但实际上,只要你不说出来,谁能看出来你的紧张?而在这时候,我们的行为就成为“新人”和“老人”的分水岭。

大多数公司都有照顾新人的企业文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人处处得到照顾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新人自己来说,完全不用被动等待着老员工的照顾,而是自己可以做得更主动一些。比如在复印室、茶水间等地方,完全可以主动和陌生的同事打个招呼,顺手帮点小忙。几次三番,陌生人自然就成了熟人。

进一步说,进入公司后,自然而然把自己当成是团队中的一员,熟络地和“陌生人”打招呼,是迅速融入团队的最好方法。

和同事拉近关系,一起吃午饭是个特别好的时机。因为现在的工作强度高,工作节奏都特别快,只有吃午饭的时候能得到放松,工作时公事公办,难免会有点小摩擦,午饭的时候聊几句就可以迅速翻篇。

人与人之间存在情感账户,账户有进有出,发生争执相当于取款,那就需要在平时要注意存款,否则就容易透支,透支多了,关系自然恶化,甚至导致销户。长期在一起吃午饭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存款方式。

同事之间的关系就是因为了解而更亲密。人们在吃饭这种放松的场合很容易展现出自然的状态。在一起吃饭多了,同事之间就能互相了解彼此的脾气秉性,这样更容易相处。合作也就更越默契。跨职能协作时,有些工作处于可做可不做的灰色地带,在放松的情况下,很容易通过闲聊的方式达成共识。

其它部门的同事,也可能通过吃午饭这件事熟悉起来。将来进行协作时就不存在陌生感,可以迅速进入状态。

吃午饭的时候,如果别人不叫你,你可以主动叫上别人。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被拒绝。同样,别人邀请你,也要欣然接受这份善意。

如果吃午饭时总是独来独往,别人不了解你,自然不愿意和你共事,也意味着你得到的机会就少。人在职场中,可以特立,但切不可独行。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对待批评,要虚怀若谷

刚入职的新人,无任何骄傲的资本,当同事、前辈和主管批评你的的时候,不要下意识地说“不”,不要想着怎么反驳或解释。也不要打断对方。让别人把话说完,是基本的尊重。你的不打断能让对方顺着自己的思路把该说的都说出来,受益最大的还是你自己。

职场上,最难得的是坦诚的沟通。别人对你的批评,就是最大的帮助,要特别珍惜和感恩,相反,总是得到表扬反而要警惕自己是不是有哪些问题被掩盖了。

来自主管对你的批评,就是对你的要求,是自己要努力做到的。因为你能否通过试用期,能否得到升职和加薪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主管决定的。如果把这些当成是考试来看,主管通过批评已经给你泄题了,你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对方的善意呢?

现代社会,大家都很忙,你的接受态度决定了对方下次要不要花时间批评你。须知,真正为你着想的主管在批评你的时候,要反复斟酌批评你的内容、批评的方式和批评的时机。

所以,被批评的时候不要耍少爷或小姐脾气,这并不是个性的体现,而代价很可能是被别人贴上“脾气差”的标签,甚至丢掉这份工作。

能力是硬通货,提高自己的执行水平。

接到主管交待的任务时,要毫不犹豫地说“好的,没问题”。刚入职场的小白,有冲劲、有活力、敢想敢做,这些是公司招你入职的初衷,如果这些不能做到,你也就失去了自己最大的优势。

但在具体执行时,也要具备风险意识,学会通盘考虑问题,一一列举这件事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必要时及时请教老同事,切不可完全自作主张。执行中阶段性地进行汇报,否则到了任务终期,结果不满意的话,你的主管也没有时间补救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你的主管在经验和专业技能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因此尽量避免质疑这项任务的可行性,要本能相信主管的判断。把自己的疑惑埋在心里,很多情况下在执行的过程中就得到了答案。从分工来说,你的主管肯定比你更忙,所以他没有义务向你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执行时,你的主管最希望通过你不折不扣的执行得到出色的结果,如果总是质疑,下次还会给你安排更有挑战性的任务吗?

问题很多?你可以加班。

我从来不推崇加班文化,也反对为了表现给老板看而加班。但作为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每天多工作一会确实是提高能力的捷径。

回到家里去工作?那里的工作氛围能和公司比吗?你所谓的家,一般是都是租来的房子,你觉得办公条件能和公司比拟吗?而且还得花自己家的水电费。

我们所有的加班都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时间。

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秘诀”,有的只是把大家都“知道”的事“做到”,日复一日坚持去做,成功就在那里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