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日子,温暖的人

在利物浦安顿下来后,我的日常计划本里多了一项内容:每天主动联系一个在国内的人。这个人没有具体名字,一般是我当天清晨从脑海里随机抽取,或是翻看好友动态时意识到想念。

以前,我喜欢将日子填充地满满当当,几乎不给自己留太多空闲。因为我还不懂安静的力量。

自从经历手术后,我不得不在家静养,开始习惯不出门、不上网的日子。并且,我越来越喜欢这样的独处。于是,每天我按照计划完成外出各项任务后,我回家通过网络联系一个人,开始交流,具体时间视双方交流的情况而定,结束后,我便进入一个人的时光。

安静地为自己沏杯茶,安静地坐下来,回忆一会脑海里的温暖瞬间,想想自己会嘴角上扬,有时还会跟我的花儿们说句话。

随后,一个人安静地学习今日课程,阅读喜欢的文字,亦或记录一下生活里的思考。

如此,平淡的日子,甚好。
心里的欢喜真是说不出的美妙。

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我和Ella、Alice几人一起把教学用具和资料归回学校原来的位置,并向校方的相关人员致谢。

尤其是负责校园厨房卫生的女士,她今天特意关照Alice,课程结束后,茶杯不必放入洗碗机,直接摆在厨房的水池旁,她愿意手工替我们清洗,真的很友善。

收拾妥当一切,我们几人闲聊一会,得知Ella的新工作已经落实,真的非常高兴。我给她一个大大地拥抱,非常诚挚地祝贺。

略有腼腆的Ella 虽然和我刚认识十天,但她在教会的付出让我对她印象深刻。
这个地道的英国女孩,去年从剑桥大学生物学博士毕业后,便主动来到利物浦这里的教会服务,同时接受一些神学的培训,主要是训练如何正确认识圣经,更好地爱人、帮助人。

十月份,她的服务期限满了。她便申请了自己的专业工作,没有想到,特别顺利地拿到了这份工作,在一家医院的实验中心工作,离目前教会的距离不远,正是她所理想的。

今天的课堂是她最后一次来帮忙,给穆斯林女性辅导英语。

还是很不舍的。

我跟她说,你回到自己的专业,在哪里工作都是为了爱,都是荣耀上帝。

24岁的姑娘一个劲地点头,和我拥抱,再拥抱。

跟赵姐和小娇分别聊了一会各自的情况,得知他们安好。

各自的生活都在一点一点地进步,生命不断地被雕琢,变得越发圆润美丽。

有爱的人住在爱里。

我心欢喜,想念。

突然,想起一位因工作关系而进入视野的大爷,姓苏。

2011年上半年,我在一家医院做糖尿病教育工作,非常喜欢和享受那份工作。我的小组里有一位姓苏的糖尿病患者,每次清晨或晚间,我随同主管医生一起查房,都会了解他的情况,和他聊几句,甚是亲切。

没过多久,他就调整好血糖,准备出院了。出院当天,苏大爷老伴过来帮忙收拾好一些住院用品,等候出院小结,拿药,结账,回家。但没有想到的是,出院带药里却没有胰岛素,他们甚是疑惑。

苏大爷的老伴是个急性子,一看每天都需要的胰岛素居然没有开。她情急之下,第一反应便是当天的出院医嘱不负责任,很是气愤。

她气冲冲地跨进医生办公室,找主管医生问了究竟。原来,当天的出院医嘱是其他医生开的,一时疏忽,导致了漏开胰岛素。这下,惹怒了苏大妈。

正巧,我路过医生办公室,正准备去跟苏大爷聊聊出院后的自我照顾。遇到这样的情景,我赶快到病房里找苏大爷。我知道,他是一名退休干部,从往日的交谈之中,能够感受到他是通情达理的。希望得到他的谅解。

果然不出所料,苏大爷跟我聊了几句就答应去劝劝苏大妈别闹,在医院里再多等一会,让主管医生重新开医嘱,拿药便可。

我和主管医生一个劲地致歉,也感谢他们的包容。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中,有时候,别人替我们分担,一不小心疏忽了,好在事情及时得到解决,没有造成大的不良影响。

事情至此结束。

随后,出院随访过程中,我们依旧保持愉快地沟通。每次复诊,苏大爷也还是愿意让那位主管医生替他看病,并没有由此心生不满。

又过两个月,我的工作变动,离开了健康教育的岗位。

有一天中午快下班,我突然接到分院电话,是我的师姐,她接管我之前的病人,告诉我,有个病人非得要见我,就在分院门口等着我。

我心里一惊。

因为我在健康教育的岗位工作一共只有7个月时间,接触病人时间并不是太多,还有病人记得我,让我很诧异。

我很快往分院赶。

不远处,我就望见了苏大爷。是的,就是苏大爷。

花白的头发在中午的骄阳下银光闪闪,我一眼便认出他。

他见到我,高兴得不得了,“一边拍着我的肩膀,一边笑着说,“小秦啊,好久见不到你,我每次复诊都问Z医生,他说你调动岗位了,你看你一个人在南京,马上中秋节了,我给你带盒月饼,年轻人离开家人在外地工作不容易,不嫌弃,欢迎来我家.......”

我执意不肯收,他却坚决要送,最后他说,“你怕人说你职业受贿啊,别怕,要有人说你,我去找他,说你是我亲戚。” 我看着眼前这位白发老人如此真诚,眼神里都流露着切切地关爱,我破例收下,不想负他一片心意。

直到如今,我再也没有见过苏大爷。
可是,每每想起我曾经穿白大褂的工作,我就想起他,想起这样温暖的人,即使是病人,他也用长者的包容和关爱鼓励着如我一般的年轻工作者。

平淡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选择温暖地活着,也被温暖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