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时代(二)

作为一个常年与Office文档打交道的人,我却很久没有打开桌面版的Office软件了,我已经把Office文件的处理环境搬到云端,也只有在云端,PC+iPad+Nexus5才能无缝的实现跨平台的文件处理和存储。

你可以选择的云端办公方案:

Gmail+Google Drive

这是我目前正在使用的一套方案,将公司邮箱绑定到Gmail上,所有邮件都通过Gmail,所有文档利用Google Drive处理。

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

优点:

  • Google控的必选——Gmail里的Office附件可以直接打开,在Google Drive里处理完毕后,再放入Gmail邮件中回复,Office文件会自动保存在Google Drive里。
  • 完美的搜索功能:关键字(标题+全文)搜索、文件类型搜索、图像文字搜索
  • Google Drive可以保存你对某个文档30天内的修改记录,随时恢复到你需要的版本。
  • Google Drive集成了大量第三方工具,如PDF合并工具、markdown编辑器、图片剪辑等等

缺点:

  • 中国用户的悲剧,你懂的;
  • 对于一切围绕搜索功能展开的产品来说,很多用户或许并不习惯;
  • 个别复杂的表格和PPT兼容性有些问题。

Outlook+OneDrive

OneDrive
OneDrive

在经历了多次改版与改名之后,微软的云端办公方案终于有些起色了。

优点:

  • 完美兼容桌面版的Office文档。
  • 与Outlook网页版整合的非常棒,用户可以方便的从Onedirve里选取附件,支持桌面版和网页版Office进行修改;
  • ps:OneDrive作为博客的免费图床功能还是挺不错的。

缺点:

  • 支持的格式较少,只能处理Office文档;
  • 搜索功能欠佳,连文档内的搜索都无法实现;
  • 没有修改记录功能;
  • 移动端体验太差,我没用过Windows Phone,但在iOS与Android上还不能实现完美的体验。

WPS+多个网盘

wps空间
wps空间

优点:

  • 国内服务的速度优势体现的非常明显;
  • Android客户端支持多个网盘,比如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以及FTP
  • 大量优秀的模板供选择;
  • 轻地址的功能,能够快速实现云端协同办公。

缺点:

  • 部分文档的兼容性问题。
  • 缺乏邮箱支持,无法形成一个闭环。
  • 搜索功能欠佳。

Box

Box
Box

Box是一个非常棒的服务,但国内用户比较少。

优点:

  • 移动端强大的预览服务,几乎所有文件格式都可以预览,这让移动端的体验变得非常棒。
  • 集成了大量第三方服务,从预览到修改保存,可实现一体化服务。

缺点:

  • 速度是个硬伤;
  • 移动端第三方服务多数需要收费,这在国内现有环境也显得不合时宜。

quip

严格意义上这只是一个不全面的办公产品,它只支持word,但体验起来却很棒。

quip
quip

优点:

  • 允许你从Dropbox、Google Drive里导入文档。
  • 实时显示修改进度并可以与多人同时协作修改。
  • 暴力修改Word法,一键拖到网页里就可以编辑。
  • 移动端里可直接打开邮件附件。
  • 可随时离线修改,联网后同步速度非常快。

缺点:

  • 只支持Word。
  • 搜索功能比较差。

以上是我正在使用或曾经使用过的云端办公服务,它们都是基于云端,并真正做到了跨平台的支持。如果一项云服务让你对设备的概念变得模糊,那么这就是最适合你的组合。

写在后面:
本文之所以没有列举Dropbox,是因为它无法在云端直接打开Office文件,还需要同步到本地操作。另外,苹果的iworks套件无法在Android上使用也是我将其排除在外的原因,当然,如果你的电脑、平板和手机都是苹果产品,那本文并不适合你的情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App 背后的 App」系列之二 在前文我提到过,因为有 iCloud 的支持,iPhone 上的通讯录、日...
    爱拉锋阅读 5,640评论 0 2
  • 记忆是一张一直在被书写的纸条,时间过去,纸条不断变长。但人的存储空间有限,被书写的纸条变成回忆后会被搓成纸团,好节...
    加乘阅读 287评论 0 1
  • 有这样一对年轻夫妻,老公非常疼爱老婆,可以说几乎是过分宠爱着老婆,事事都让着她。但老婆并没有特别爱丈夫,只不过早已...
    Elcy阅读 593评论 0 1
  • 愿你如朋友圈过得那般好, 也愿你即使过得不好拍照也要换了那双毕业已经两年了的那双NB鞋, 这样至少看起来, 你过得...
    偏执姑娘薏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