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科专家告诉您,腿抽筋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正常人体内含钙约70%存在骨骼和牙齿中,1%分散在全身各处:神经的传导,肌肉的收缩,血液的凝固,心脏的跳动,荷尔蒙的作用等。

从钙在人体的含量可看出,构成我们骨头的成分中,钙只占了非常小的一部分,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的骨基质65%是矿物质,35%是有机物质(胶原蛋白&非胶原蛋白)。

骨矿物质(钙、镁、磷等)决定骨的硬度,有机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等)决定骨的韧性。

由此,可推断有骨头方面问题(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骨折等)的人,调理的第一步就是给到形成骨头的材料!

我们的钙主要构成我们的骨骼和牙齿。

人在20岁前是骨头的主要生长阶段,35-40岁到顶峰,之后骨质逐渐丢失,妇女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骨质丢失加快。这也就是更年期的女性脾气特别怪异的原因之一!由此也可见,广告我们经常看到的静心口服液中必定会添加什么成分了。

儿童在发育期间缺钙可导致佝偻病,方头,O型腿,X型腿,鸡胸等成人缺骨基质(钙等)及有机质(蛋白质等)可导致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

缺钙牙齿非常容易被蛀蚀,很多人经常说,我很注意口腔卫生啊,为什么还长蛀牙,好好查查是不是钙和蛋白缺乏了。

钙还帮我们维持我们身体多种正常生理功能。也正从它的功能能看出如果我们缺乏将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什么样的状况。而这些的缺乏是你怎么学习心灵成长也不可能改善的。

1、神经的传导——如果缺乏可导致人神经紧张:

无法放松,疲劳,敏感,容易发脾气,兴奋性增高,烦躁不安,失眠等。

因此:容易紧张的人、动不动发脾气的人、睡眠不好的人都需要补充钙的摄入。

2、肌肉的收缩——肌肉抽筋或痉挛(腿肠道子宫),疼痛

因此:经常腿抽筋,肠痉挛,痛经的人都需要增加钙的摄入。

3、细胞壁的渗透性——过敏原和病毒进入细胞

临床上经常用葡萄糖酸钙静脉推注来缓解过敏现象也就是因为钙可维持细胞壁正常的渗透性,缺乏时可导致细胞壁的渗透性变的容易,过敏原和病毒细菌等都将更容易侵袭我们的细胞。

因此:容易过敏的人,慢性炎症的人都需要增加钙的摄入。

4、血液的凝固----凝血时间长,难以凝固。

因此:有凝血问题的人钙的摄入增加或许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从另一角度得出,孕妇由于临产可能易出现大出血现象,因此也需要额外增加钙,手术前等都需增加钙的摄入来帮助防止出现血液凝固的障碍。

5、 心脏的跳动----心肌收缩力下降。

心肌收缩力下降将导致血液难以输送到全身各处,身体得不到充足的养分,身体将被迫调高血压来帮助血液的顺利输送。时间长了,将进一步导致心脏的收缩力下降,最终导致心动过缓,这个时候医院可要建议你装心脏起博器了,因为心脏跳不动了。

这也就是现在医院必定实行传统医疗改革的原因之一,医生都从没好好学营养学!

因此:高血压的病人非常需要增加钙的摄入。

6、维生素D 可帮助钙的吸收。

很多人说,我补了很多钙啊,但怎么没有用啊?亲爱的,一定要切记,你补的钙是被你用了,还是被马桶?还是有别的问题?我们来看看影响钙吸收的几个因素:

A、食物中缺少或阳光照射不足导致VD代谢障碍

B、消化系统疾病造成VD吸收障碍

C、肝肾功能障碍引起VD氢化障碍

D、钙与磷还有相互作用, 如果磷过高可结合钙被排泄到体外。

含磷高食物:动物肝脏,酵母,麦芽,肉类等,如果你吃这些食物多的话,你还额外需要更多的钙的补充!

7、钙与镁之间也同样有相互作用。

缺镁可对钙的代谢造成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钙和镁是战友,是伙伴,有钙就必定要有镁。

如果你补了很多钙,但仍出现很多缺乏的症状,查查看是否上面所说的问题你存在呢?

镁60%--65%存在骨头,牙齿,27%分布于软组织。

镁同样也可维护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缺乏可导致失眠,肌肉痉挛,腿脚抽筋(癫痫),脾气暴躁 。

镁帮助抑制钾,钙通道

——缺乏时,细胞无法保住钾将导致肢体无力,心律不齐(心脏病),冠状动脉痉挛(高血压)。

缺乏镁时可导致钙流失到软组织中(骨骼肌肉,肾脏(肾结石),动脉壁)。这个论点解释了很多人经常怀疑补多了钙会结石,没错,如果没有足够的镁参与,这个问题需要考虑。缺乏VE也可造成钙的堆积。

镁可帮助心脏问题---可帮助降低血液胆固醇(心血管问题)

镁可帮助激活多种酶的活性—300多种酵素合成都需要镁的参与,帮助糖类(糖尿病),蛋白质,脂肪转化。

钙和镁的比例2:1最为合适

ODA建议摄入量:钙:1500mg,镁750mg。

从食物及营养食品中获得充足的钙镁等矿物质材料,是调节上述健康问题的关键。

男人缺钙,雄风不再;

女人缺钙,衰老变快;

小孩缺钙,成长不快;

老人缺钙,小心摔坏!

很多人只知道缺钙会有抽筋表现,其实,身体内部不同部位缺钙也会有不同的表现。

1.大脑缺钙:神经不稳定、做梦、易醒、磨牙、睡眠质量差。孩子易惊、睡觉后脑勺出汗、咬嘴唇、易哭、枕秃、尿床、个矮。

2.牙齿缺钙:塞牙、牙齿稀疏。

3.心脏缺钙:心率失常、心慌、心悸。

4.气管缺钙:痉挛导致干咳无痰。

5.骨头缺钙:腰酸、背痛、关节痛、骨头痛、骨刺、骨质疏松、怕风、关节响、变矮。孩子个矮、X型腿、O型腿。

6.手缺钙: 不运动不热时手心也出汗。

7.肠子缺钙:吃纤维素够量也照样便秘、肚子胀。

8.子宫缺钙:痛经。

9.肌肉缺钙:抽筋。

10.中小动脉缺钙:血管痉挛引起血压高。

女性痛经 竟是缺钙惹的祸! 很多女性有痛经现象都是因为血中的钙含量不足而导致的。

研究发现,在月经周期开始约十天前,卵巢的运作最不活络,血钙含量会持续稳定地下降,由于血钙的不足,导致月经周期前出现紧张、不安、头痛、失眠和心情沮丧等情绪,最终出现了痛经。

钙与镁似一对双胞胎兄弟,总是要成双成对地出现,而且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

腿部抽筋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通常情况下除了会引起短暂的疼痛外并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但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康复中医科主任邵新学提醒,造成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 缺乏矿物质

如果你的体内缺乏某种电解质或矿物质如钠、钙、镁和钾等,这些矿物质的不平衡容易引起腿部自发性的抽筋。长时间剧烈运动后喝运动饮料有助于减少抽筋发作,另外食用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如香蕉、菠菜、酸奶和坚果等也有助于预防腿部抽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肌肉使用过度

突然增加训练量或运动强度过高以及重体力劳动之后有可能出现抽筋。神经系统通常是引发这种抽筋的罪魁祸首。从大脑和脊髓向下延伸到肌肉的神经过度兴奋时,就有可能造成不由自主的痉挛。此时,你需要休息和做做拉伸。

3. 疲劳

身体过度疲劳时,更容易发生抽筋。不少成年人的夜间腿部抽筋也有可能是过度疲劳所引发的。

4. 久站或久坐

长时间的站姿会导致肌肉疲劳,进而引起抽筋。长时间的静坐也不是件好事,因为它会导致肌肉纤维过度活跃。当肌肉始终处于开启状态,无法得到休息时,最终就会造成抽筋。

5. 药物

如果你的腿部抽筋没有明显诱因,就要回想一下近期服用过的药物。例如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哮喘的药物和止痛药等。如果是因为服药所引起的肌肉痉挛,你可以告诉医生,让他给你功能相似的替代性药物。

6. 其他疾病

如果你的腿部抽筋是自发的,与运动无关,就要请医生排查其他潜在的健康隐患。如外周动脉疾病、多发性硬化症、骨关节炎、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甲状腺机能减退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