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带给我的启发

一说起玩游戏,人们就嗤之以鼻,觉得玩游戏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有一些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喜欢上网玩游戏,气的把孩子送到二货砖家杨永信那里,让他电击治疗孩子的网瘾。可怜的孩子们啊!

接触电子产品,是大势所趋,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人的一个器官,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网络了。每个人都是重症网络成瘾者,还好没人电击我们。人们虽然接受了网络的普及,对于电子游戏还是有很大偏见,内心里很排斥。其实现在应该换一种思维来看待电子游戏。

我最开始接触电子游戏的时候,玩的是扫地雷。扫地雷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就是鼠标乱点,点着点着就炸出来一个地雷。这是一个适合菜鸟玩的游戏,男女老少皆可。我不喜欢玩过于复杂的游戏,玩的时候只想轻松一点,不想动用脑力思考。后来玩俄罗斯方块,贪吃蛇,玩的挺开心,但是我并不会上瘾,也很少出现抱着手机玩的不吃饭的情况。

直到qq农场的出现,让我终于体会了一把成瘾的感觉。我那会跟着同学一起玩,特别是我们大学宿舍的老大,她用外挂偷菜,而且经常大半夜起来偷一把菜。电脑可以挂多个qq号,她偷完菜,还帮我们偷,偷的很有成就感。

我对开发游戏的人有种崇拜感,觉得他们很厉害,一个小小的虚拟游戏,就让这么多人放弃现实世界,一头扑在游戏中,不亦乐乎。还有一些夫妻,因为老公太爱玩游戏,不陪老婆,结果老婆一气之下就离婚了。我觉得太爱玩游戏的人可以不要结婚,自己一个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结婚了旁边还有个人叽叽喳喳地管你,烦都烦死了。不过,也有情侣或者夫妻,人家都爱玩游戏,很多是在游戏中认识的,然后发展到现实中,恋爱结婚生娃。从这点来看,虚拟的电子游戏已经在改变现实了。

游戏的设计到底有何奥秘,能让聪明的人类沉迷其中呢?这要问问游戏的设计者,他们一定是熟读了人类心理学,对于人性有一定的探索。

罗胖曾在一期节目里讲游戏,说如果他开学校,就想办法把课程设计成游戏,让学生们每天打怪升级,在游戏中学习。而不是现在苦逼兮兮,每天都被学业压的抬不起头。

古语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假如现在你的孩子上学面临选择,一个学校采用书山题海战术,墙上挂着“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横幅,孩子们愁眉苦脸地坐在教室里,攀登知识高峰。

而另一所学校采用游戏法教学,老师讲课前告诉大家:“我不对你们进行考试,等下讲完了你们去玩游戏,游戏通关了你们可以升一级。”娃们上完课,每个娃前面放置一台游戏机,开始升级打怪。游戏打的好的,游戏机自动蹦出游戏币,可以拿去买作业本,买吃的。现在很多先进的学校已经开发了游戏式课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当然这种课程的设置,必须是由专业人士参与,每一级对应的难易度要适中,否则学生们也玩不下去的。

那次我在山上酒店玩游戏机,一个游戏玩了好几遍,认真观察了一下游戏的设计。

第一级,非常容易,难度很低。我不记得游戏的名字,就是一个人手里拿把刀,如果敌人袭击,挥刀就砍,砍一下对方就挂了。我太傻,刚开始旁边有个人是我的同伴,我不知道,乱砍一通,把他也砍死了,真是可惜。一般我们做一件事情,学习新的东西,刚开始难度都较低的。

第二级,我还是我,但是敌人变强壮了。他们袭击的速度也加快了。我必须加快挥刀速度,否则一不小心会被他们砍死。但是我可以补充能量,屏幕上会弹出紫色的水晶球,我把水晶球吃了,力量就会变强。如果自己不够专心,水晶球跑过来,也会被我错过。这就像是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其实你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的,而且并不会费劲。有的人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强,可是又找不到地方学习。你可以去看书啊,书籍就像那个跑过来的水晶球一样,有着巨大的作用,得到也不费劲。上网买本书,又能花多少钱呢?你输入了能量,前行时才会更有力气打怪啊,要不然分分钟被别人弄死。

第三级,敌人突袭的方式变化了。前后夹击,还猛不防射出冷箭,或者突然抛出一个大铁锤砸我。我心里很着急,聚精会神地应战。当然,没人会提前告诉我他们会使出什么武器,只能自己随机应变。在冷箭射来时,快速反击。人生之中,也是处处有冷箭。你遭遇到他人攻击、误解、嘲笑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游戏告诉我:不要分心,专心致志地应战吧。而且,我根本没空抱怨的,就算嘴里说出几句发火的话,行动上却一刻也不敢停,手一直握着游戏柄,挥刀去砍敌人。

第四级,我玩了好几遍才到第四级,因 为难度很高,之前总是很快就被砍死了。玩的次数多了,就知道怎么应对了。但是第四级我死的很惨,冒出来一个小姑娘不停地偷袭我,还有一个庞大的怪物,用火球射击我,我挣扎了几下,光荣地牺牲了。不过我玩的很开心,非常投入。

如果把我们需要做的事情都设置成游戏的机制,比如制定合理的目标、即时反馈、显示进度条、找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通关之后有奖励,那么我们做事的速度就会加快,很多棘手的事情也会得以解决。我们要把玩游戏的精神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专注投入地去升级打怪。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通关越多,升级越快,你就越能体会到生命的精彩。既然如此,何不专心一点,多打点小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