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的目的是传达爱意

最近买了几本“无用而美好”的书,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松浦弥太郎的人生信条》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被称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和“生活美学的先行者”,在这本小小的册子里记录了100个生活中发现的细小感动、偶然浮上心头的感想、通过思考得到的人生信条,朴素而又充满哲理。

在读到第九条基本“沟通,就是为了传达爱意”的时候,我很受触动。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场合,与人沟通的能力都很必要。做演讲也好,向人说明事理也好,包括和重要的人加深关系,交流都不可或缺。正因为如此,一定要明白这一点:交流的目的,是为传达爱意。对工作的爱愿,对人的爱愿,对物的爱愿,对项目的爱愿。不要忘记交路的目的是传达爱意。”

读完这段简短的话语后我立刻在下面记下了自己当时的感想:

人与人的交流,沟通技巧的作用其实是次要的,充满感情的表达才是良好沟通制胜的王道。尝试充满爱愿地去与家人、同事、工作打交道,也会收获满满的爱的回馈。

我们身边肯定都有这样的一类人,在我们眼中,他们或光鲜亮丽,或前程似锦,或家庭美满,他们貌似没有烦恼,轻轻松松就得到了一切,好像是从出生就得到了造物主的特别关爱,拥有尘世间的一切美好和顺利。他们是我们“羡慕嫉妒恨”的对象,是我们感慨“上天如此不公”的力证,是我们不愿交心的对手。你以为他肯定永远是一帆风顺风调雨顺,却看不见他没有退路时的苦苦挣扎,他被生活逼到无路可退的奋力崛起,他被流言蜚语中伤后的擦掉泪水的坚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都有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痛点和脆弱。只是有的人把它藏得很好,于是我们只看到了他表面上的轻松与欢乐。

人生是一连串的难题,每个人都必经痛苦的洗礼才能走向成熟的彼岸。就像《少有人走的路》说的那样,“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遇到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解决它们的过程又会带来新的痛苦。”然而,“唯有痛苦才能给人类带来教益。”

从幼稚到成熟,每个人都不容易。成功的人不容易,因为他们付出了非常人所能付出的努力并在此过程中承受了超乎常人的痛苦;失败的人不容易,因为他们不仅要吞咽失败的苦果同时还必须积聚重新开始的能量;男人不容易,因为他们背负着家庭、社会的多重压力终生无法卸去,他们没有抱怨的权利;女人不容易,因为她们需用尽终生来平衡工作、家庭、儿女、自我成长的关系,稍不留心就会落得千头万绪;老年人不容易,他们好不容易完成了社会使命,还要继续为儿女出钱出力,为自己而活的那天成了永远的明天;小孩子不容易,从一颗种子成长为一颗大树必然要不知道要承受多少次风吹日晒和雪雨风霜。

所以,请像善待自己一样善待你遇到的每个人,他们或许是你的爱人,孩子,父母,公婆,或许是你的同事、领导、同学、朋友,或许是一面之交的医生、路人、快递员、售票员、请带着爱心去交流。

请记住,交流的目的是传达爱意,在你传达爱意的过程中,将会收获更多的爱。

.................................................

今天是2016年5月4日,祝大家五四青年节快乐!

中午单位通知今天五四青年节放半天假,但前提是28周岁以下才能放。转眼间已跟“青年”的身份擦肩而过了,然而即使青春不再,愿我们能永葆一颗年轻的、向上的、积极的心,永远带着好奇的眼光去对待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物,这样的我们才能让青春永驻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樊荣强 前一篇文章《你、我、他》,我讲过挖角色一方法。意犹未尽,还想再写一篇,继续挖角色。 曾经在《古文观止...
    樊荣强阅读 1,373评论 3 5
  • 阅读,对我们的成长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方便的学习方式,没有之一。 -1- 多重技能 聊...
    盖子同学阅读 1,020评论 6 30
  • 所谓职场老鸟,指的是在职场8年以上,深谙职场生存法则,动则以资深人士自居的白领人士;所谓职场新鸟则更多的指刚进入职...
    胡永群阅读 630评论 0 50
  • 开始的时候感觉这幅画挺简单的,谁知道画起来那么难,想哭了,欢迎大家来指正哦。
    夏那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