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94)2019.12.25小雨星期三

3招教你如何面对孩子的“坏情绪”

许多容易情绪失控的孩子,往往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甚至是对父母心理状态的一种继承和延续。

父母要学会观察孩子的情绪,而不只是去纠正行为。面对孩子们千变万化的情绪,很多家长都有筋疲力尽的感觉。妈妈们hold不住孩子时十分焦虑,常常埋怨爸爸对孩子的事不上心,而爸爸们常常一上来就管教,反而激化矛盾。

其实,孩子的成长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做到以下三点,也可以轻松Hold住“失控的孩子”。

调整心态,不要轻易失控

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还不够成熟,而大人们却实在不该轻易失控。在情绪上如果缺乏最基本的自制力,就可能变成一辆失控的汽车,后果不堪设想。

   

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默数1分钟”,即当与孩子产生情绪冲突时,提醒自己冷静下来,在心中默数1分钟后,再来解决问题。

   

一定会发现短短1分钟之后,看待事情的角度悄然发生了变化。

 

接纳情绪,是亲子沟通的基础

3—6岁为“潮湿的水泥”期,这是孩子性格形塑最重要的阶段。孩子语言非常有限,自控力也处于萌芽阶段,很容易由于表达不清,使得需求得不到满足。

   

当别人不知道、不理解甚至误解时,就容易冲动、毫不隐藏地表现出不开心,情绪波动较大。

7—12岁这个阶段像是“正凝固的水泥”,这时孩子85%—90%的性格都已经形成。

   

但由于学业压力日益繁重,学习习惯正在养成,孩子又急于尝试独立,试图从思想上逐渐挣脱父母的束缚,也更大程度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面临“人际交往压力”。十分很容易产生情绪问题,需要家长用心疏导。

 

情绪并不可怕,也没有好坏之分,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行为,但最终是可以被我们自己掌控的。

用对方法,帮孩子疏导情绪

 

面对孩子的情绪多变和糟糕表现,很多父母只看到行为,觉得必须要纠正,而没有看到这些行为背后的情绪,不仅管教效果不佳,还会恶性循环。

   

只有主动去了解孩子的情绪,并及时做出反应,才能有效地帮助孩子表达和疏导情绪。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的情绪容易察觉,可以通过合理满足法、转移注意力法、适当说“不”法等方式进行引导等方式进行引导。

   

对于7岁以上的孩子,则需要抱着体谅的心态主动沟通,探索影响孩子情绪的因素,并进行安抚。

   

同时,需要让孩子明白:生气可以,但是以消极、发脾气或者造成伤害的方式发泄怒气是不可以接受的。

 

建议可以帮助孩子找到一些“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的方式表达和疏解情绪,例如“安全发泄岛”、“情绪垃圾箱”、等。

   

当孩子特别生气的时候,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通过打枕头、把头埋在被子里进行发泄;还可以把不开心的事情画下来,扔到情绪垃圾箱。

   

我们不可能总是快乐,当忧伤、愤怒、恐惧和生气袭来,压抑情绪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很大的伤害。

   

只有在家庭生活中营造更友好更融洽的气氛,孩子才会更愿意表达、交流自己的感受。

 

在育儿之路上需要找对方法,父母不焦虑,孩子才能不失控。

   

帮助孩子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仅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能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和快乐。

做到这三点,孩子情绪再多变,父母也能Hold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庭教育每日分享(一) [爱心]妈妈最大的功能,就是给孩子安全感。 [爱心]妈妈怎样给孩子安全感呢?你的情绪的稳定...
    罂粟_cdce阅读 54,152评论 0 7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494评论 0 6
  • 帖前5:16-18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路10:38-42...
    亚劳拿做工的禾场阅读 308评论 0 1
  • 我心目中的武侠小说,是那种可以仗剑天涯,行走在乱世之中而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的惬意人生。在那里面,主角从来不用为银子...
    颤抖在指尖的灵魂阅读 350评论 0 1
  • 在医院最难追溯原因头绪的问题之一当属面部皮肤问题,因为它存在很多偶然性和随机性,这也是众多护肤品治标不治本的症结所...
    芷泽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