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波斯帝国,到伊斯兰革命,全景式呈现伊朗4000年历史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是连通东西方的“十字路口”,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

它是充满争议和矛盾的中东国家,是各种文化交织碰撞的熔炉,更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公元前6世纪,古波斯帝国曾盛极一时。

《伊朗四千年》这本书,讲述了在伊朗这片土地上,曾经和正在发生的——6种文明的碰撞,18个朝代的更迭,对伊朗4000年历史,做了一个全景式呈现。

本书由两位作者合作撰写,一位是伊朗设拉子大学和德黑兰大学前校长霍昌·纳哈万迪,一位是法国知名中东史学者伊夫·博马提,两人曾合作撰写过多部关于伊朗的作品,其中,《波斯帝王阿拔斯:1587—1629》获得法兰西学院专门奖励优秀历史类书籍的欧仁-科拉奖

本书中,两位作者通过丰富的史料,叙述性的写作方式,使得作品在严谨的同时,富于情感和趣味。

【1】

前段时间,我刚看过一本《伊朗简史》,对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恰巧又遇上这本书,很自然地就被吸引到了。

相对来说,《伊朗简史》是对伊朗的历史做了一个整体的串讲,可以先看一下打个底。而《伊朗四千年》,对于居鲁士大帝之前的时代几乎一笔带过,侧重于伊朗在公元前6世纪之后的历史。

另外,《伊朗四千年》在断代结构上比《伊朗简史》更清晰一些。

全书共分为四卷,第一卷“一个全新的政治文化区的形成”,其实是从地域文化上,对伊朗这个地区做了一个综述,并简要讲述了伊朗早期的埃兰文明,雅利安移民历史,以及米底人建立的帝国。

公元前3000年左右,底格里斯河谷东侧和伊朗高原西南侧,就出现了以苏萨和安善两座城市为中心的埃兰王国,形成了伊朗最早的文明——埃兰文明

之后的公元前1500-1000年左右,随着来自北方的印欧雅利安人的迁入,米底人和波斯人逐渐登上历史舞台。

公元前700年左右,米底人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国家,即米底王国,并将其霸权扩展到彼此千差万别、相隔甚远的地区。

到了公元前559年,一名叫居鲁士的波斯贵族登上了历史舞台,并开启了一个辉煌的时代。

【2】

第二卷“一个横跨十二个世纪的帝国”,就详细讲了从居鲁士大帝建立阿契美尼德王朝,一直到萨珊王朝结束这一段历史。

居鲁士大帝在公元前549年占领了米底首都,自封波斯国王,并不断征服周边地区,将统治范围从爱琴海东岸的希腊城邦,延伸至印度河畔,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希腊人称之为“波斯帝国”

之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希波战争,促成了著名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崛起,并开启了他的东征历程,公元前334年,曾辉煌一时的阿契美尼德王朝陨落。

在经历了亚历山大和塞琉古王朝几十年的统治后,伊朗东北部的帕提亚人,重新建立起属于伊朗人的安息王朝,并掌权长达5个世纪。

公元前3世纪,安息王朝衰落后,伊朗进入“萨珊时代”。

萨珊王朝,应该是最常被伊朗人提及的,也是前伊斯兰时代最知名的王朝,这一朝代国王人数众多(四十几位),且围绕其中一些国王的传奇故事丰富多彩,是伊朗史上著名的“古波斯文艺复兴”时期。

【3】

第三卷“文明的冲突”,其实就是伊朗文化和外来文化进行碰撞的一个时期。

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兴起,三十年代后期,阿拉伯穆斯林军队开始向东进攻萨珊帝国。公元652年,阿拉伯穆斯林彻底取代萨珊王朝,在伊朗高原建立政权。

这一事件,在伊朗历史上有着重大意义,它标志着一个跨越了十四个世纪的帝国的灭亡,伊朗从此转入了另一个世界,是伊朗被穆斯林化的开端。

阿拉伯人的统治延续到11世纪中叶,但在此之后,伊朗仍然不断遭受外来入侵者,突厥人,蒙古人,帖木儿人,轮流主宰着这片土地,近千年的时间,伊朗被异族统治。

【4】

第四卷“萨非黄金时代”,顾名思义,重点就是讲萨非王朝统治期。

萨非王朝,是伊朗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兵荒马乱之后,首次出现的一个强势政权。

萨非王朝面对的,是一个多元混杂的国家,它几乎从零开始创建适用于多个民族共同生活的法律系统,在保有强烈民族认同感的同时向世界开放,建立起了几个世纪以来比其他王朝更加复杂、强大而持久的管理体系。

特别是阿拔斯一世,凭借其治国天赋,以及其建立的“萨非治世”,在一段时期内保证了与外界的政治、商贸、宗教和艺术交流。

【5】

第五卷“面对现代化挑战的伊朗”,讲的是18世纪末期以来,到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时的近现代伊朗,主要就是两个王朝,卡扎尔王朝和巴列维王朝。

在萨非黄金时代之后,伊朗又经历了阿夫沙尔王朝和赞德王朝的几十年短暂统治,在“赞德王朝”的卡里姆汗死后,国家陷入内乱。

最终结束乱局的,是阿迦·穆罕默德和他所建立的“恺加王朝”。

恺加王朝时期,正是世界格局进行大洗牌的时期,以欧洲为中心的工作革命,使得几个英、法等欧洲强国崛起,并加快了在世界范围内的殖民化步伐。

19世界中叶,伊朗开始沦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

伊朗的近代史,可以类比我们的近代史,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经历,使得伊朗人民开始探寻国家出路。

1926年,礼萨汗建立“巴列维王朝”,他停用了一直以来的代表着悠久历史的“波斯”国号,正式使用“伊朗”作为国家名称,似乎是要为伊朗开启一个新的历史篇章。

巴列维王朝也确实创造了属于它的辉煌,国家朝进步和繁荣迈出的一大步、良好的社会治安、妇女解放、政教分离,所有这一切都是它光辉业绩的成果。

但是,巴列维王朝偏向于独裁的统治方式,巨大的贫富差距,也使得阶级矛盾激化,最终爆发了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伊朗又走向了如今的政教合一时代。

以上,是我读过本书后对伊朗历史做的一个大致梳理,比较简略,总之,这是一个神秘古老、值得去了解的国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原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