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小学时光

还记得学前班的桌子是用沙子之类的东西砌起来的。

那时候的学习热情真是高涨。我五点半跑去上早自习,却发现教室根本没有开门。后来才知道学前班不让上早自习。哈哈,当年的热情呀,哪去了呀!

到了一年级以后才是桌子。

也许是由于我为了等弟弟上学而晚一年上学年龄有点大的原因,小学我一是班长,学习一直是前几名。。记得因为考试得了第一名而奖励了几十块钱,妈妈给我添了一些买了身白色的连衣裙。嘿嘿,原来我小时候也有穿裙子带耳坠的当淑女的时候呀。当然带着耳坠跟人打架被人当成弱点攻击就另当别论啦。

那时候的我应该是爱表现的,打扫卫生拼命干,在黑板上抄题共其他同学抄下来再做,每次都是抢着干。

那时候语文超级的好,第一是绝对的,有些没有答案的试卷老师直接用我的答案当范本来批改。自认为普通话非常好,最爱大声读课文。那似乎是自创的或者学的电视里的腔调?

语文好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家里有很多书供我读吧。我爸妈曾办过几年的小学,就一个班,招我们村的和邻村的孩子,教到二年级就送到正规小学了。那时候家里的房子都建成跟学校一样的了,一间大房子很多窗户,黑板什么的都有。而且买了很多的书,什么童话书,字典词典,我看了非常多的童话故事,作文书之类的东西。而且我小学就把成语词典里的内容记了个大概。还记得那个时候学着作文书里写作文,写到妈妈讲着故事哄我睡。估计当时老师会笑出声来,因为在农村,忙了一天的大人吗,哪还有力气给你讲故事呀

数学似乎不是那么的好。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老师知识系统或者说教学方法太局限了吧,只教课本上的东西,思维拓展之类的东西从来不教。然而去让我们每年都去参加乡考之类的考试。大概是二年级的时候有个题考1一直加到100等于多少的题,这个题我不会做,后来去问老师,我印象深刻,老师用小木棍在地上画着给我讲的这个题,当时就被这种特别的思维方式折服了,心里埋怨老师这么好的方法为什么不早点跟我们讲呢。

根据我后来上大学后带家教教其他小孩的经验来看,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数学老师多数是不称职的,他们似乎只教你课本上的东西,一放假就从练习一抄到学到的地方,根本没有进行思维的延伸练习,我觉得我数学不佳的原因多是因为小时候没有打开思维,停留在比较局限机械的阶段。当然可能也是我自身本来就对数学不敏感的原因吧的原因。我觉得思维训练相当重要呀!

说到乡考,似乎有很多可说的话。每年或者每个学期学校都会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去参加乡考,我们那个时候好像是叫抽考。有时候人数比较多,班级一般学生都去,有时候人数少,记得有一次就我跟另外两个男同学三个人一起去,是亲切和蔼微胖的校长亲自带我们去的,早上的时候吃的小笼包喝的胡辣汤,那时候的小笼包两块钱一屉,好吃极了!这么多么那种感觉记忆犹新,咬一小口就溜出香滋滋的汁了,对于从来没吃过的我来说,真是美味极了。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记忆中的味道一直寻不到了。直到去年国庆节去开封参加大学同学婚礼连带同学聚会,同学们一块去吃开封小笼包,记忆中的感觉一下找了回来。不能再美。

当然那次只去三个人的考试,我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数学太差的原因,对于一个只学书本的我,那些类似于奥数的题,叫我怎么做呀。另外两个男孩顺利进入下一次考试。他俩,一个是他的哥哥是学校有名的学霸,另一个在一个数学老师加语文老师的家里长大,平时肯定是得了不少真传。现在这两个同学,一个在北京读研,一个在武汉读研。

关于抽考,最常有的是,一次抽十五名左右的学生去考,对于一个五六十的班级,这个比例比较合理。

通常是,头一天,老师会提前安排好时间地点,一般是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在学校集合,每人都骑着自己的自行车。有的没车的同学会做一种斗子车,是农村最常见的用来拉运庄稼杆的。我每次都是骑车,斜挎一个我妈做的绿布兜,上面有细碎的图案,这是我整个学生生涯的唯一书包。

抽考最开心的事不是骑着自行车跟着同学们驰骋在乡野小道。而是,每次抽考,学校带队老师都会发给我们烧饼。烧饼,是河南至少是我们这边的特色小吃,带芝麻的一种饼,烤的焦黄焦黄的,在炉子里烤出来的,很好吃。如果加上羊肉牛肉那就更美味啦。后来我去过了很多地方,也吃了不同地方的烧饼,有的地方的是甜的,有的是里面有馅的,甚至有的没有芝麻,洛阳就有一种烧饼,没有芝麻,我当时就笑哭了,没芝麻怎么能叫烧饼呢。东北的烧饼,是各种各样的馅,烧饼小巧且厚。在我的认知里,感觉只有家乡的烧饼才叫烧饼。早上发两个,中午发两个,有时候还会发北京方便面。那个时候非常期待抽考,讲真,完全是因为烧饼的吸引。因为家里条件的局限,很少吃到。每次我就吃一个,其他的小心的包好放在书包,等考试结束,就骑着我的小破车,一路小跑回家了,把我的战利品给妈妈看,期待她对我表扬一番。

记得还代表学校参加过一个绘画的考试,哈哈,记得是画的杯子苹果之类的东西,我根本不擅长这些,而且整个小学从来没上过美术课好不啦,老师让我去大概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学习好的孩子啥都会一些吧。

小学的时候总是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咦,怎么没有音乐呀!说起音乐,都是泪呀!唱歌跑调全班哄堂大笑三分钟的体验你有过吗?尴尬之极。自卑好多年,现在依然不怎么敢唱。

小学老师中,印象深刻的有一个漂亮的女老师,小学六年级教英语的。青春洋溢,在这个偏僻的小村里,老师年龄都偏大,这个老师的出现,吹来一股清新的风。

她有极好看的牙齿,很白。一笑露出可爱的虎牙。我见过她早上起来刷牙的样子,后来偷偷模仿过很多次,她刷的极认真,不像我爸妈见我的那样,三下两下搞定。其实在每个孩子心里,那种对美的向往,从未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