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喜欢刘若英?

在那个很匆忙,也春光灿烂的4月,刘若英举办了一场线上演唱会,而刘若英在我心中,一直就是人间四月天,正如她歌里唱的:栀子花,白花瓣,和她多像啊!而她也是农历4月出生的。


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打开视频看回放,已经51岁的刘若英,简单地扎着马尾,简洁的白衬衫,卡其裤,如果不是她自己说,现在因为腿疾,没有办法站太久,有时候不得不麻烦别人搀扶,她完全还是那个《似水年华》里的英,幽幽淡淡的脸上,带着独属于青春的倔强。

看过一次她的演唱会,她很喜欢和粉丝聊天,语气也是缓慢的,有时候会来几句小幽默,现在做了妈妈,即便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她还是像个朋友一样跟你唠家常。

很多人喜欢刘若英,可是也有很多人说不出为什么喜欢刘若英。

今天也想尝试着“为爱发电”,为自己喜欢的人写篇文章,通过刘若英身上的符号来分析下,我们为什么喜欢刘若英。

刘若英的符号:励志文艺女神

刘若英满足了文艺女青年的期待。

第一次知道刘若英是因为小时候看的《粉红女郎》,当时就觉得她扮演的方小萍好努力,好善良,也好可爱。而真正喜欢她,应该是她和黄磊主演的那部电视剧《似水年华》,这部剧带火了乌镇,刘若英也成为了乌镇的形象大使。


似乎从那时候开始,刘若英就被冠以“文艺女青年”,她的气质沉稳,爱读书,爱写作,而刚出道也连拍了好几部文艺电影,比如《少女小渔》《20.30.40》,都是张艾嘉导演的,张艾嘉是刘若英的伯乐,更是她的知己,而刘若英和张艾嘉又有着相似的气质。

正是这种气质,让很多的女文青们找到了共鸣。

她是个明星吗?她更像个朋友吧!

刘若英是艺人里少有的,不炒作,没绯闻,直到现在,她的微博认证只有2个字:歌手。最重要的是极具亲和力,像个邻家女孩。

尤其在演唱会或者任何粉丝见面的现场。每次唱歌前,不像很多歌手会大力热场,刘若英总喜欢絮叨两句,问问台下的你,“很多年前,你喜欢的人,还在一起吗?”

“分手之后,还会和对方做朋友吗?”

会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新歌的感悟,记得上次在演唱会上,她唱了一首新歌《我懂了》,演唱之前,她说,这首歌可能不像其他歌那样郎朗上口,但是这首歌代表了自己这些年的一些感悟和思考。

而当歌声响起,又跟着她一起走进了回忆。


刘若英非常幽默,情商很高

记得在她的新书《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的签售会上,她邀请一位手举得高高的女孩提问,说:穿格子衣服的女孩。女孩因为太过激动,左顾右盼,不敢相信地问周围的人:是我吗?

刘若英回她:请问,你知道你今天穿了格子衣服吗?瞬间逗笑全场。

当时有个记者问道,奶茶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

她回答:因为没有问题,所以不需要处理,还夸自己婆婆的饭菜做得好吃。


《后来的我们》上映后,有粉丝提问:你觉得已经失去的是最好的,还是得不到的是最好的?刘若英回:我觉得,现在所拥有的是最好的。


刘若英和陈升的故事,就像很多人的青春

刘若英和陈升的故事已经被说得太多,甚至有次在接受侯佩岑采访时,面对陈升,刘若英哭到泣不成声。

虽然坊间相传,刘若英也因为陈升多年单身,结婚时已经40多岁。但看过刘若英的一些采访,她自己其实并未在公开场合表达出对陈升男女之间的爱慕。

很多人在听刘若英坎坷的爱情故事时,尤其再加上她的那些歌,都难免会想到自己。

曾经的爱而不得,曾经的遗憾错过。


没有遗憾的青春是不完整的,我们流泪的不仅是歌词,是旋律,我们心疼的不仅是奶茶,更是青春年华里的自己。

而看着如今的刘若英,似乎又给了很多人勇气,唱着《后来》然后过成了幸福的自己。

刘若英的书,告诉“单身女性”该怎么活

刘若英极爱写作、旅行,直到现在,就我知道,她写过的书有8本。奶茶曾说,她很喜欢一个唱KTV,所以写过一本随笔集《一个人的KTV》,另外她的《我的不完美》以及前两年的《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都用清丽的文字,淡淡地笔触,剖析着自己,分享着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喜怒哀乐。

而正如在她的图书签售会上,那个穿格子衣服的女孩所说:每当我感到孤独无助不开心的时候,就会看你的书,听你的歌。

奶茶的书确实给了很多当年曾是单身,现在仍然选择单身的女性很多勇气和力量,20多岁时,她告诉你,一个人也可以旅行,可以唱K,而且一点都不凄惨,相当精彩和快乐。

40多岁,结婚生子,她仍然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享受孤独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正如她所说,和自己先生书房分别在家中距离最远的地方。


叔本华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刘若英很早就知道,孤独很重要,享受孤独更重要,单身从来不可怕,要享受单身带给你的东西。

想起不久前看过一部以色列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叫做《剩女》。讲述了3位超过30岁的未婚中国女性,片中这些女性有着不同的选择,也有各自的害怕和迷茫。但最后的选择却出乎意料。

这几年关于女性主动选择单身的现象越来越常见,因为经济足够健康,自己足够自爱,便更承担地起自我陪伴,而无需委屈自己,一定要结婚来迎合这个社会。

而关于如何面对单身,如何正确地看点孤独,刘若英给出了三观很正的答案。

甚至。对于很多人惧怕的年龄,刘若英都有非常智慧的解读。

在刘若英的签售会上,有粉丝大喊:“永远18”的时候,刘若英摇摇头,说“18岁一点都不美,28岁也还好,38岁最美,你们都还有机会。”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读书会》,讲4个老姐妹的晚年生活。她们每天依然穿着香奈儿的套装,热忱地投入工作,甚至再次邂逅了爱情……


当你看着他们如此热烈地生活,就会觉得,精彩优雅自信地老去,是一件多么值得期待和智慧的事情。

年龄从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会不会因为年龄的借口而放弃自己。

几个月前又重温了一次电影《实习生》。作为一个70多岁,妻子去世,一个人独自生活的老人,你的余生会如何度过?


而本选择了一个人也要积极向上的生活,会定期到公园里打拳,还要想方设法避开自己不喜欢却疯狂追求自己的老太太,每天睡前把第二天的衣物提前准备好,衣橱里清爽有序。

而看到一份招聘实习生的工作时,便认真录制了VCR,成为了年纪最长的实习生。

每天上班必定西装革履,自己的上司不走,自己绝对不会提前下班,拥有一颗爱心和好奇心,不仅愿意向年轻人学习,还让公司的年轻后辈免费住在自己家。

做好该做的事,绝不多管闲事,默默中帮助了自己的被困于家庭和事业两难的上司,也收获了一份爱情。

记得去年,殷桃曾发微博写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演员的魅力仅限于少女感了。”

而周迅也因为在《如懿传》中的略显疲态的面庞,被网友吐槽:周迅不灵了。

在营销号的影响下,我们越来越惧怕皱纹,惧怕老去,却不知道,你脸上的每一道皱纹记录的都是你成长的印记,而这些久经岁月的沉淀,是玻尿酸带来的少女感永远无法替代的。

就像电影《奇迹男孩》中,茱莉亚.罗伯茨扮演的妈妈指着自己脸上的皱纹告诉儿子:每个人脸上,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印记,就像这皱纹,它们记录了我们的经历,你脸上的印记也是一样。你看我的皱纹丑吗?

所以也感恩三观很正的奶茶,让喜欢她的人,正视自己的年龄,更正视真实的自己。

刘若英身上有种清新、干净又温暖的力量

见过奶茶本人一定会发现,她本人非常瘦,喜欢穿牛仔裤,白衬衫。那样的她站在台上,清新优雅的气质,让人心旷神怡。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每个人都被营销号疯狂洗脑,如何才能更美的娱乐至死的年代,刘若英就像一枝清雅的白莲,“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就像人和一个普通人。


而她的歌也是如此,没有特别的技巧和花哨,就是用情感唱歌,充满故事的歌词,搭配她清新温暖的声线,就像一个一个地讲述关于青春,爱情,梦想和回忆的故事。

带给人共鸣和鼓励。


刘若英是一个活出自己生活态度的人,同时,真实坦率,看过她连获好几个影后之后去录制《康熙》,她毫不讳言自己做助理的时候过得有多苦,获奖之后可以拿到多少钱。后来的她一路唱歌、演戏都是幽幽淡淡,但正如陈升评价她:奶茶不算漂亮,出道多年,拍片产量不多,演出却勇于尝试不同戏路,挑战自己,也挑战影迷对她的肯定,感性知性兼具,演技获得各界的肯定。


张嘉佳曾说:喜欢刘若英,不是她的某个阶段,而是整场花开的过程。刘若英一路都在成长,从最初如《少女小渔》那样的小女孩,成长为可以唱着《后来》,却笑着幸福的人。


而刘若英的成长,也让很多人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