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基础大礼包02 || 基础文本处理

Hello,大家好,我是水韬。


上一周发了一篇超级基础的一篇界面介绍,有的小伙伴留言反映:玩了两年PPT,今天才知道PPT界面还有这么些多门道!其实在自认为已经熟悉了一件东西的状态下,通过反复练习还能发现一些未知的小功能,这种感觉真的挺奇妙的。


曾经有人说过,PPT嘛,很容易的,不就是图+字嘛。


那我今天就从图+字里的开始,给大家整理了一份PPT里的基础的文本处理的PPT基础大礼包,请笑纳!!!


【01】基本概括

在开始文本的基本处理前,首先要了解两个词,分别是文本文本框

文本:将记载和储存的信息,以文字的形式呈现

文本框:指一种可移动、可调大小的文字或图形容器,文本在文本框内编辑。


【02】文本框的基本介绍

插入

点击功能区”插入”选项卡我们可以找到插入文本框,默认为横排文本框,点击倒三角可选择竖排文本框


虚线/实线

文本框的边框有两种状态,一种是虚线框,另一种是实线框

未被选中文本框,呈虚线,文本可编辑

点选文本框,呈实线,文本不可编辑

大小变化

通过拖动文本框上八个控点,可自由改变其大小,当拖动到一定程度会影响文本的行列关系

填充

文本框的填充分为形状填充以及边框填充,对象是整个文本框

【03】文本的基本变形

形态:主要包括文本字体以及外部形态

①外部:包括了粗体斜体下划线阴影删除线,其中粗体使用频率最高。

②字体:由于选用的字体种类不同,也会造成字体形态的不一样。

不同的字体展示,后续会专门写一篇字体篇


距离

①行距:表示行与行段与段之间的距离

②间距:文本词与词之间的距离

填充

文字包括字体颜色与字体轮廓颜色,还包括何种填充花样

设置步骤:选择文本–点击绘图工具格式–文本填充/轮廓填充


设置步骤:选择文本–右键设置文字效果格式–各种填充慢慢玩


对齐

最常见的三种是左对齐居中对齐右对齐


还有比较少见的两种,共同点是对齐方式随着文本框变化而变化,让文本看起来很整齐,很舒服。


两端对齐:在文本框内,边距相同,均匀分布

分散对齐:文本在文本框左右间距之间,均匀分布,缺点是最后一行哪怕是三个字符会被强行拉开为一行


其中两端对齐在动图里可能不太明显,但是在公众号排版里就灰常滴明显了,直接看图


▌其他

除了一般功能外还有很多文本的神奇玩法

①SmartArt


②文本分栏


③项目符号


④艺术字

我发现我电脑里的艺术字好像有点好看,不知道是不知字体选择的原因,还是因为16版本PPT已经美化了艺术字。

但是还是少用艺术字为妙。


【04】文本处理小练习

“word”处理

这里的word可不是指真正的word哈,指的是一大段文字的PPT处理,在我们日常学习以及工作汇报中经常会遇到一大片文字的处理,让我们看看怎么处理一大段文字的PPT吧。

①内容分段

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将一大段的文字,分割成为几段话,将意思相近的内容归为一段,减少人们阅读文本的时间。

②调节行距与间距

对分段文字的间距行距进行调整,让文本的呼吸感更强,使文段之间看起来不会过于窒息。



③观点提取,设为标题

对每段话进行内容的精简,尽可能缩短阅读者的阅读时间,同时对文段进行总结为小标题,方便阅读者选择内容阅读。


④突出重点,调整颜色

首先文段进行精简之后提取小标题做为每段的分论点,然后通过对比原则改变分论点文本的大小以及颜色,使其更加突出


其次,纯黑色字体阅读久了以后会使人不舒服,调低黑色字透明度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我们看看效果

当然,这一页的美化远远不止如此,还可以通过添加小图标与背景等等等进阶玩法,但考虑到这只是基础文本处理的教程,那就只做到简单文本的处理吧,其他的我们以后会陆陆续续的介绍之后补充。


长篇大论,希望有助

  # 结语 #   

其实文本处理是个大学问

包括文本精简,内容提取等等

本文仅从文字的基本处理出发

顺带留了些文本实操小作业

不如关注,回复 03  领取小作业吧

实操永远是最快的进步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