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她独自带着女儿去国外留学,18岁那年女儿变了

前阵子关于李湘富养女儿王诗龄的新闻火了,但花费的教育费用并不是看不见的,看王诗龄在微博上打卡最多的是各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每年李湘都会带着女儿去世界各地开阔眼界;而相比被穷养的森碟,她的爸爸田亮也是常年带她外出旅游看世界;还有孙俪夫妇,也经常带孩子四处旅行,她说,带孩子旅行,是一种很好的成长方式。

王诗龄微博

在这里并不是想让父母们砸锅卖铁带孩子环游世界,我想说明的是,养育孩子,除了给予他们好的教学资源,带他们出去接触大自然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让他们暂时远离学业,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和认识大自然中的生物,不至于被枯燥的书本消磨了对学习的兴趣。

最重要的是,亲子旅行,可以增进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今天我想介绍一本关于亲子旅行的书——《与你一起的日子才叫时光》。本书的两位作者是一对母女,母亲因为获得留学机会,决定带着11岁的女儿一同前往美国,7年间她们去了美国和加拿大各地旅行,路程将近20万公里。

与你一起的日子才叫时光

她们的共同经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对彼此理解和信任,旅途之间相互鼓励和扶持,而女儿也在这7年间变得越来越独立与自信,在学业上,她的成绩优异,而对于自己,她有着清晰的目标,并为目标努力地去争取机会,18岁那年,她还完成了自己的帆船远航梦想。

孩子的成长,并不只是发生在课堂和学业上,旅行也能让孩子获得成长经验。亲子旅行,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可以丰富孩子的阅历,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1.亲子旅行,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

亲子旅行,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书中作者的女儿彤彤小时候很少说话,也不喜欢跟陌生人聊天,一开始她们去大沼泽地寻找鳄鱼,当她第一个发现短吻鳄时,同行的人纷纷称赞她的细心,而她只是低头并没有回应。而经过几次旅行之后,彤彤慢慢自信起来,还在学校交到朋友,成了玩伴们的主心骨。

在之后的旅行当中,彤彤会主动用英语向他人求助,一次去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路上,汽车突然冒起白烟,为了给它降温,她们遇到了一位美国大叔,彤彤主动说明情况,后来还将大叔教的如何给汽车降温的知识,传达给了后来遇到同样问题的印度人。

可见彤彤在旅行当中,改变了自己内向的性格,提高了自信。

带孩子外出游玩,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物,也许一开始他们是胆怯不敢主动交流,但是当孩子慢慢地感受到交流的意义,他们便会卸下防备,尝试与陌生人聊天。在交流过程中,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因为他们发现在交流中可以获得他人更多的回应,所以变得大胆和主动。

在当他们发现自己在旅途中可以完成更多事情时,也会变得自信起来,平时在家里总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有时候会对自己产生无力感,而旅行的时候,即使父母同样会保护孩子,但是也没办法所有事情都顾及到,这个时候就需要孩子自己独立去完成,而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变得更加自信。

2.亲子旅行,可以丰富孩子的阅历

亲子旅行,可以丰富孩子的阅历。孩子每天都在沉浸在课本当中,很多时候对于书中的文字,仅仅只停留在字面意思,而如果让他们去接触真实的事物,才能够真正理解书中的内容。 

作者在一次去特拉弗斯城度假村旅游时,由于眼前景色迷人,让彤彤想起了一首唐诗,她把课本中晦涩难懂的诗词联想到眼前的风景,不仅加深对古代诗词的印象,也对中国的诗词更加感兴趣了。 

我们父母总用自己的认知来衡量孩子,好奇孩子怎么这么简单的东西会记不住,其实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书中的文字是什么意思,联系不到实际生活中来,于是很容易就会忘记。而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书中的知识。

父母总会想要教育孩子一些常识性的东西,例如要乐于助人、有问题主动求助等等,但是这些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孩子们是无法理解当中的意义。

彤彤一次坐芝加哥大巴的时候捡到了一个钱包,当时立即归还给了物主,巧合的是,途中大巴坏了,母女俩因为善意,获得了钱包主人的帮助,才赶得上飞机,而经过这次经历,彤彤更相信善有善报的意义,她在书中写道,如果每个人都把这份善意不断地传递下去,那么我们的时间将会变得更美丽。

孩子在旅途中获得的阅历,会让他们终身难忘,比起我们父母口头的说教来得更有效。

3.亲子旅行,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亲子旅行,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其实书中这对母女一开始的关系并没有像现在这样亲密,在刚开始去一处历史建筑旅行的时候,作者希望孩子能够主动与他人交流,于是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地鼓舞她上前与当地人说话,然而11岁的彤彤并不喜欢与陌生人说话,她觉得妈妈根本不顾自己的感受,总是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于是闹别扭,故意跑到妈妈找不到的地方玩,让妈妈着急。

这次风波之后,作者当晚主动与彤彤聊天,主动向彤彤道歉,而彤彤也发现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母女俩第一次直接讨论不愉快的问题,不仅缓解了尴尬的情绪,还增进对彼此的信任,并做出了约定,达成共识。 

在之后的旅途当中,他们相互扶持和鼓励,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作者对女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彤彤对妈妈越来越崇拜,并在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到后面的旅行中,彤彤还会帮忙一起做攻略,不再只是跟着玩,而是主动参与整个旅行过程。

我们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可以跟自己亲密一些,什么事情都跟自己倾诉,但往往因为双方没有共同的经历,无法理解彼此的感受,最后渐渐没了话题可聊。而在旅行当中,我们与孩子经历了同样的事情,那么可以一起交流彼此的感受,促进双方的亲密关系。

现在很多父母从孩子出生就开始给他们做各种启蒙,随着孩子上了小学,开始接触学业,我们总会担心孩子跟不上,于是周末还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却忽略了,只有孩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他们才会主动去学习。

而带孩子出去外面接触大自然,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会更容易接受和加深记忆,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把旅行就当作教学,在旅途中不停对孩子说教,这样反而适得其反,我们大人有时候都需要放松,更何况是孩子呢?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在快乐的环境下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