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100》:你对物品的态度,就是你的生活态度

《日日100》是松浦弥太郎的一本小书。记录了他身边的100个物品。在书的序里这样说到,“和100个人相处应该是一个难事,但是和100件物品相处应该不难,秉着这样有点无聊的想法,我便开始记录我身边的物品。”看到这么一句看似随口而说的话的时候却忽然心里被击中了,脑海里忽然跑出来一些问题——如果是我,要怎样和100件物品相处呢?是怎样的100件物品呢?

书中的100个物品谈及了书本、衣服、勺子筷子、护手霜、番茄酱等等,看起来都是些生活里容易视而不见的东西,而作者说,发现那些生活中视而不见却十分重要的事,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起来。

是在一个雨夜,在工作之余睡觉之前坐在床上忽然翻看到这本书,随手一翻,每一页都有图片,想来一定是本轻松不费脑子的书,于是欣喜地读起来。而在观看的时候却忽然被触动,是有多久,我没有去关注我身边的东西了呢?活了二十几年,买的东西不上万也有上千件吧,如果像作者这样要我选出100件物品来,想必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这本小书看似是作者在随意聊起那些陪伴他生命许多时光给他带来愉悦的物品,不如说,在这些物品里,足以窥见松浦弥太郎的生活哲学。曾在《生活日帖》里看过对松浦弥太郎的介绍,他有着公司,但从来都要求员工不要加班,周末一定要抽空陪陪家人或者出去游玩。 

那时候听到一个领导要求员工不加班,实在都要称赞这个老板太人性。而也正是这种管理理念,他坚信工作不是生活全部,照顾家人和享有自己时光和工作同样重要,从而让他的公司员工忠诚度非常高,业绩也十分好。

而在这本书里,他也传达了对生活的重视和珍惜,善待自己身边的物品,如同善待自己的身体一样。

“一周买一次花。我很重视在生活中摆放有生命而美丽的东西,并且爱惜它们。”

三毛曾写过这么一篇文章——《珍惜那个没钱但给你买花的男人》,有很多男生总觉得买花是一种浪费,毕竟花开一段时间之后就要丢掉,而且还烧钱,于是几乎很少买花,除了当要表白或者特殊节日为了满足女友/爱人才勉强掏钱买束花,而其实,买花的意义在于,你可以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内享有花香和看着这些生命的绽放过程。

有生命而美丽的东西,多么美好。

“越是年轻越应该花钱。不然等到四五十岁时买到劣质品会被笑话。”

看到前面的一句话会不以为然,心里会想,年轻的时候穷啊,花钱了不就更没有钱了吗?而后面那一句,却忽然有了画面感,想象自己到了四五十岁,买的东西还是跟十几二十岁小孩子买的东西一样劣质,真真是要被自己嘲笑一番,也是要对不起成长的年龄的。人其实不是怕年龄增长,而是怕经验和能力没有随着年轻增长而增长,那才是长大的悲哀。

越是年轻越应该花钱。当然,钱也要花在刀刃上。比如花钱去上优质的课程,去旅行,去买稍微贵一些但是质量更好的物品,去买书。花钱要花在投资自己身上,去充实脖子以上的部分,充实你的脑袋,当然,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也是应当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情,让自己尽量地处在舒适舒服的状态里。

花钱去旅行也是值得的,年轻的时候不怕你穷,怕的是你眼界太窄。有的人总是张口闭口谈世界观,而我更认可一句话——没看过世界的不足以谈世界观。你若是没有出去走一走,看看世界上千万种人的千万种生活方式,你是不足以有资格来定义这个世界上的人的一些活法的。

而当你的眼界打开了,看到了更多丰富的活法,你才会更加明白,世界并非你投过窗户看到的那么大而已。你应该接纳更多看起来有点奇葩或者跟你的理念格格不入的活法,接纳了之后你才会发现更多的精彩。


“愈是不会示人的东西愈要用的好,这会令我们的心灵更加丰富。”

我们时常在生活里会更加注重那些别人容易看到的,比如穿在外的衣服,或者背包,文具等,但是往往不怎示人的东西却难免敷衍了事。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会让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心灵受创。看过这么一句话,真正的高级生活,是从内而外的。如果单单从衣服上来说,最该买质量好的是贴身的衣物,不轻易示人,但是却最贴近自己的肌肤,唯有认真去对待,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愉悦。

除却物品,注重内心也是很重要的。越长大我们越不容易将心事说与人知。而常常也会在新闻上看到类似因为心情抑郁或者与人发生矛盾不和最终引发自杀或者他杀的事故,这都源于没有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内心。学会合理地释放和宣泄情绪,排除内心的苦闷,这也是善待自己心灵的一种方式。

同时,学会与自己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学会与自己独处,懂得和自己玩,可以通过看书喝茶听音乐等方式来让自己感觉生活丰盛,能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和自己对话,那也是一种本事。


“对自己身边的东西,都要当作是自己重要的朋友,认真对待。”

我很相信,一个人对于他身边东西的态度,就是他的生活态度。一个喜欢下厨房做菜的人,通常会表现出对厨具的上瘾,反之亦然。一个不喜欢看书的人也多半是不会对书籍着迷,最多也是喜爱收藏书籍来假装自己很有知识。

曾经去一个朋友家借住,走进她的房间,房间虽小,但是整洁得很,地上没有掉落一根头发。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摆放得十分整齐,房间里的每一件物品看起来都被保护得很好。在临睡前护肤,她涂唇膜、喷雾、精华油等,都用了专门的刷子或者用具,用完之后清洗干净才放回原位。我看着她,才忽然明白“精致”是什么。

还有一个非常喜欢下厨的朋友,花了几百块钱买了一个智能设计的围裙,在别人纷纷嘲笑她乱花钱的时候,她说,因为这样的一个围裙给了她下厨很大的方便,她喜欢这个围裙带来的舒适感和便捷感,真正的精致往往是花钱在你所在乎的东西上就可以了。

在我眼里,她们都用认真对待身边物品的态度,将自己的生活过出了一种高级感。

请记得,好好珍爱你身边的物品。也在下次为自己挑选物品的时候,记得要秉着能让你怦然心动的感觉去挑选,唯有这样,这个物品对你来说才有价值和珍贵。好好对待你身边的物品,也好好对待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