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有感

作者山下英子

之前一段时间,日本的这个断舍离非常的火爆
我也是很好奇 单单看名字 就觉得各种高大上

然后一天,偶然在电脑的视频里看过的,妇人的家里异常的干净,宽敞,简洁,(在我看来应该是太干净,太宽敞,太简洁了,感觉就不是个会过日子的)

山下英子的家

日本人的房子以鸽子笼著称,大都是小巧精致的,但是他们平时就非常的注重整理和收纳,所以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并不会显得特别的拥挤或者压抑。

英子跟她的家里人,只用最基本的生存工具,剩下的就是扔了,或者是送给其他人

抽屉打开只有几样东东

她的这种状态,在我没有拜读[断舍离]这本书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难以想象我在这样的房子里,要怎么生活下去 了(话有点严重了,但是当时的感觉确实就是这样,竟然什么都没有,他们不会感觉空虚寂寞冷~~)

也就感叹了一下,没有特别想去看这本书的冲动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他家也不小了,200平,但是感觉还是异常的拥挤,各种东西充斥在你能看得到的地方,进门都无从下脚了,跟不要说是找个地方坐了。(内心:一万头神兽崩腾而过,你是要成就多大的事情啊,这么不拘小节真的好吗(\O_O/) 后来还是朋友很豪爽的东西往旁边一推,才堪堪空了一个小平方出来,动作那是一个潇洒豪迈,业务熟练,让我辈佩服不已。

涉及个人隐私 我就网上随便找了个图片了

从他家回来的时候,才突然从脑海的犄角旮旯里想到了这本书,觉得是不是应该推荐他看一看这本书,网上搜了评论,各方的评价都很高,这就让我来了兴趣了,特意买了纸质书回来看的

白色这个是外皮,红色才是书

小小一本书,花了3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了,也就A5大小,不到2cm的厚度,没有想象中的长篇大论

可能是日本人的语法跟中国人不一样,翻译过来有点语言不通,虽然大方向上可以理解就是有点思维混乱的感觉。
匆匆过了一遍,泛读一下,觉得收获挺多的,已经决定还会再精读,现在就来说说我的大体感受


“这个留着以后还能用,这个没怎么坏先凑合着用,这个好贵买来的没穿过几次,这个有过美好的回忆,先保存下来……”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思维下,在自己的房间里收了越来越多的东西,这个舍不得扔,那个舍不得扔,然后就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学习怎么整理,怎么收纳,然后日常使用一段时间又乱了,然后又要花时间精力再整理,再收纳…… 生活就在这样静静的重复着,重复着

印象最深的是断舍离的概念,通过周围物品与当下的自己关系的整理,主语是自己,时间轴是现在,以此来取舍物品,更主要是学习取舍人生,更深层的了解自己,建立自信心,让自己得到升华的一种生活态度

我们在无用的东西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我们对物质似乎有很高的欲求,总是没办法获得满足,哪怕对着已经堆满衣服的衣柜,都还是要感叹一下,怎么老是没有衣服穿呢,

这,就是浪费

因为缺少精神食粮,把精力浪费在这些对自己没有益处的事情上,缺少从日常事物中汲取能量的能力。所谓浪费,就是拥有却不会利用。
如果我们能转变自己的目光,转变自己的态度,让自己慢慢的沉静下来,一定可以发现新的惊喜
我们有可以恣意挥霍的阳光,有万里无云的蓝天、有自己热情洋溢的笑容,有可以野餐的公园、有可以畅游的湖泊,……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

“断舍离”是 整理人生 的一种生活态度。 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通过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改变意识,脱离物欲和执念,让人生转而开心,过上自由舒适的生活。

其中,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断舍离操作非常简单,以自己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
只要是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东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

不要想丢掉这件东西很可惜,或者因为还能用而觉得扔掉很浪费,这种观念对于收纳和感情都毫无益处,真正应该考虑的而是“这种东西是否适合你”。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
时间是当下,现在的自己

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人们将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 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开始思考,并致力于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不是“因为还能用所以要留下”,而是“因为是我使用的东西,所以要珍惜对待”。
如果你不扔掉不要的东西,恋爱也好、人生也罢,都无法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断舍离的终极含义就是要完全以自己为主体,
过去、未来都不重要,
我们拥有的只有今天和现在。

丢掉不舍和执著之后,你就会有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如沐春风。
在进行“断舍离”的过程中,自己的“选择能力”也能得到锻炼。
丢掉不要的男人和爱情,
丢掉不舍的想法和悲伤,
你会遇见你真正需要的伴侣,
活出更真实的自己。

当你持有的物品越少,越容易做出选择。
选择越多,越难抉择。
在你做“断舍离”的时候,
最重要的东西会越来越清晰的浮现出来,
你也会变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学习脱离物欲和执念,让自己的人生转而开心。

ps:图片全部来自网上摘抄,如有侵删,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