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半截胡萝卜

又到了漫天大雪的冬天。

由于大雪把整个山坡都盖上了厚厚的雪被子,对于动物们来说,寻找食物已经十分的困难。小白兔和妈妈躲在洞穴里,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吃上可口的食物了。

这天早上,虽然天气依然寒冷,但艳阳高照,太阳光通过雪的反射透进了洞穴,明晃晃的光射到了还在熟睡的小白兔的眼睛上,他想触了电似的,猛地弹起身子。

小白兔揉了揉眼睛,咦!妈妈怎么不在家?妈妈如果要外出,总是要吩咐我做好这个,做好那个。他会去哪呢?他朝洞穴的小壁洞里张望了一下,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这个小壁洞是小白兔和他妈妈储藏食物的地方。

突然间小白兔好像明白了什么。昨晚,小白兔还为长时间没有吃到可口的食物耍脾气呢!妈妈肯定是一大早就外出寻找食物去了,或许是妈妈出去太早,不忍心吵醒小白兔才没有叫醒他。

正在小白兔思索着妈妈去哪里干什么的时候,洞穴外传来了妈妈熟悉的叫声:“宝宝,宝宝,我终于找到胡萝卜了,就在山的那一头。”妈妈的话音刚落下,小白兔看见妈妈气喘吁吁地叼着一捆鲜嫩欲滴的胡萝卜进了洞穴。

小白兔已经顾不上和妈妈打招呼了,急匆匆地冲上前,毫不客气地叼走那个最大的那个胡萝卜,我的胡萝卜又红、又脆,又足足有小白兔半个身段那么长。

兔妈妈正在收拾这些能够足足让他们吃上一个礼拜的胡萝卜,一个挨着一个,整整齐齐地放在那小壁洞里。等她都收拾好了,才静静地开始嚼胡萝卜叶子,只是想把最可口的胡萝卜留给兔宝宝吃。

可就在兔妈妈嚼胡萝卜叶子的时候,小白兔吃着胡萝卜,悠闲悠闲地走出了洞穴。没过多久,小兔白脑子里闪过了一个疑问:这胡萝卜真奇怪。在前些天只能吃一些干瘪瘪的草时,我白天想晚上想,做梦都在想能拥有一个,香香脆脆的胡萝卜。而现在妈妈带回来这么多胡萝卜时,我感觉也不像想象中那样味美甘甜。

他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嗯,也吃的差不多了,反正妈妈在家里的小壁洞里还藏了许多。

“不吃了,还不如去找小灰灰玩呢。”小白兔自言自语道,“我可不能辜负这明媚的阳光啊。”于是,他的前爪已经下意识地将胡萝卜狠狠地甩了出去,随着他的话音一起丢在了你离他家洞穴不远的小土丘上。

俗语说得好,无巧不成书。就在小白兔丢下妈妈辛辛苦苦采回来的胡萝卜的时候,离兔穴几十米高的悬崖小路上,一只母狼正在东张西望,走走停停。她干瘪瘪的肚子随着脚步晃悠晃悠,这足以说明她已经足够饿了。在这样冰天雪地里,整个食物链都被寒冷给冻住了,谁都不得不挨冻,还得挨饿。

或许有人要问,在动物世界里,狼几乎都是成群猎物的。其实,到了冬天,狼群为了躲过寒冬,还是分居宅洞为主,扑杀的猎物也只是地鼠、野兔之类的小家伙。

望着白茫茫一片的雪海,母狼几乎绝望地叹了一口气:再这样饿下去,估计等不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了。也许是风太大,也许是伤心绝望,母狼眼角落下了一颗泪,虽然她是无比的坚毅,又无比的凶猛,但在这强大的自然界面前,她脆弱的几乎跨掉。

可就在此刻,一个红点像箭一样射进她的眼睛。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里,这个红点分外的耀眼,它的颜色像极了猎物动脉里的鲜血,他甚至已经闻到了烫人而可口的血的味道。于是他不假思索地飞奔过去,朝着那个红点的方向。

仅仅只过去几秒钟的时间,母狼已经到达红点处,但她开始有些失落,原本以为是猎物的心脏,或者是肺,虽然不能饱餐一顿,至少可以挡一挡饥肠辘辘,甚至有些绞痛的饿觉。她没想到,只是一个胡萝卜,一个被咬了一半的胡萝卜。

不,这不仅仅是一个胡萝卜,她突然之间明白,这个胡萝卜将给她带来生的希望,她应该好好的感谢它。母狼再定睛一看,在胡萝卜的一端,留下两个深深的牙印,这分明就是野兔子的牙印。“对,我的早餐,我的希望,我的宝贝就在边上。”母狼长啸一声。哦,就在这时,兔妈妈正在洞穴里哆嗦的地张望着,一阵腥臭味的风吹进洞穴,她已经不需要再多的思考:来者不善,外面深陷在雪地里的四条腿将会给她的世界带来一场灾难。她的身子不敢往外探出,她也不需要再看清这凶煞的面容,她现在脑子里闪过的唯一一个念头就是,孩子还在洞外。

母狼就在离胡萝卜仅有几米的地方发现了兔子的脚印,丰富的捕杀的经验告诉她,这是一只未成年的幼兔,其皮肉十分鲜嫩。于是她顺着脚印的方向悄悄地前进,再绕过一堆乱石堆后,就隐约听见了兔子的嬉闹声,而且不止一个声音,这让母狼顿时兴奋起来。

母狼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一下,在绕过最后一个弯后,她急速向前,一下子打破了这可怕的寂静。她在奔跑中,眼睛锁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娇小的白色兔子,另一个则是微胖的灰色兔子。

两只正在玩耍的小兔子也发现了身边的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两只兔子做出来完全不一样的反应。小灰兔勇敢地注视着母狼,他深知逃不掉狼的磨爪,与其和小白兔一起成为狼的腹中之物,不如掩护小白兔。未多加思考,小灰兔朝着母狼的方向迎了上去,在吸引母狼的注意后朝小白兔相反的方向跑去。对于母狼来说,在这雪地里灰兔子更显眼,也更加肥腻一些。于是小灰兔和母狼一同消失在白茫茫的雪地里。而胆怯的小白兔慌不择路,四处乱串,在小灰兔的掩护下,伴随着扬起的积雪,也一起消失在白茫茫之中。

时间过去了很久,天也暗下来了。小白兔像做了一场噩梦似的,在她睁开眼睛后,还全然不知小灰兔为了他,已成为了母狼的早餐。他只感觉到自己的下肢疼的厉害,他张望着四周,发现自己躺在洞穴里,妈妈正用一种非常担忧的眼神望着他。

他好像又突然明白了,这并不是一个梦。他之所以能够躺在这里,是小灰兔把狼引开后,妈妈救了他。他正想和妈妈说些什么,一阵剧痛又让他睡了过去。

在梦中小白兔看到了小灰兔,她哭着向小灰兔说:“假如我不矫情,哭着喊着要妈妈找胡萝卜吃;假如我不自私,挑最大那个胡萝卜;假如我不浪费,把吃剩的胡萝卜随地乱丢;假如我不贪玩,在最危险的时候在位最危险的地方,要你陪我一起玩耍;假如我不懦弱,能和你一样勇敢来保护你,等到明年的春天,我就能和你一起长大。”

可惜的是在兔子的世界里,和在人类的世界一样——没有假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远的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动物,一个是兔子叫凹凹,另一只也是兔子叫凸凸。 认识的第一天 凹凹:好无聊呀,有没有一个跟我...
    思兹念兹阅读 2,694评论 34 26
  • 过河 星期天的上午,小白兔要去小松鼠家里玩,走着走着,她来到了河边,仔细一看,小河解冻了...
    花落无声921阅读 3,236评论 0 0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618评论 1 214
  • 先上效果 Mou Overview Mou, the missing Markdown editor for we...
    ekg阅读 755评论 0 1
  • 小姑子的婆家在离我们开车四十分钟的地方,半年前拆迁才搬过来与我们一个小区居住。但是老家的茶园还存在着,一到这...
    南有乔木1999阅读 28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