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下):京都的人和事

01

由于前一天晚上熬了夜,所以在到京都的新干线上一直很困,睡了一路。

按照在京都的朋友事先给的攻略,我们需要在下了新干线后,坐一辆直达立命馆大学的巴士。

立命馆大学是我们这次日本之行的主要目的地。

学校一门选修课是和日本,韩国一起上的。假期需要三个国家一起去日本集中讲义。

比较幸运的是之前认识的一位朋友正好在立命馆大学留学,所以事先帮我做了不少攻略。

中午12点到了日本立命馆大学门口,和国内来的其他同学汇合,找到了大部队。

一点左右,日方派来学生把我们中国学生分别送到宿舍。生来不爱给别人添麻烦的日本人为了防止单独拉行李给周围居民带来噪音困扰,就叫来出租车帮我们运输行李。

托学校的福,来日本后第一次坐上了出租车。

熟悉日本交通的人应该比较清楚,日本的交通费很贵,尤其是出租车。

从校园到公寓的路不远,但下车后我看日本学生给司机一张千元日元后司机几乎没有找零。

安顿好行李后学校带我们去食堂吃午餐,带我们参观校园。


(日方代表带我们参观校园)

负责接待的日本学生中,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日本学生,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人,一开始我以为他是老师,后来聊天才知道,他是本科生,今年已经32岁了,未婚,今年毕业。

开幕式在下午5点举行。一直想和朋友见面的我终于在参观校园结束后的空闲时间里,向日方代表请了短假,去见老朋友连桑。

连桑带我参观了他平时学习写论文的地方,又在那里遇到了他的两位同学,两个中国留学生。

和连桑也是两年未见了。他已经准备在这所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如果不是这次的巧合,估计也很难见面。

和连桑及他的朋友聊天,了解他们眼中的日本。我说来日本后觉得自己的日语好差,有时候刚开口就知道自己的语法是错误的,好尴尬。

还没聊尽兴就要回去参加开幕式。本想着接下来几天再和连桑一起聊天吃饭,但由于后来都是集体活动,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可能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特别擅长在人多的场合发言的人,我一直都对这种人多的开幕式、闭幕式不太感兴趣。

中日韩三国老师发言,中日韩三国学生代表发言。

印象最深的是韩国代表,女孩子,留着干练的其间短发,妆容精致,戴着耀眼的耳环,讲起日语很流畅,发言的语气很能带动氛围。

到了晚上回宿舍才知道,这个女孩子恰好是我的室友。

开幕式结束后,按照之前分好的小组,我们要和自己的组员“面基”。

我们第七小组由三位中国学生,两个日本学生和两个韩国学生组成。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将组成一个团队,一起游览京都,沟通全靠日语。

担任组长的日本男生提议一起去吃回转寿司顺便讨论第二天的行程。

组长的日本名字叫菅直人,会中文,为人谦虚。在后来的聊天中知道他来过中国13次,有在台湾,印度,美国各长达两个月以上的生活经历。他衣着不张扬,却都是名牌,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父亲在德国做高管,是个不折不扣的日本“富二代”。

左一是菅直人
02

第二天在听完日本老师对冲绳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后,我们的小组活动就开始了。

第一站决定去清水寺。

清水寺里游人如织。身着和服的艳丽女孩子到处都是。从口音上看得出不少是中国人。

七个人的团队人不算多,但在游客这么多的地方时刻都有走散的风险,所以一路我们都在找人,谁在,谁不在都要清点的清清楚楚。

对于旅行我一向喜欢自由,不喜欢这种束缚感。所以在心里我没有把这次在京都的参观当作游玩,更像是在完成一种任务。

最头疼的是吃饭。每次到饭店组长都会问我们想吃什么,可是对于这种“世纪难题”中国人和韩国人一样犹豫,每次都在乌冬面,拉面,居酒屋,蛋包饭间犹豫,在犹豫上浪费了一些时间。


(配有生鸡蛋的乌冬面)

两天的时间,马不停蹄地打卡了京都几乎所有有名的景点:清水寺,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衹园…

匆忙在景点拍合影,在饭店和国外同学自拍,在巴士里聊天,在鸭川前和建筑物拍照,整个人都处于累并快乐着的状态。


(雨天的伏见稻荷大社)
03

按照住的宿舍的公寓规定,每天早上出门后都要把钥匙放到一楼保管室,晚上回去再去取。

负责保管室的日本爷爷很慈祥,讲日语的速度很慢,在我们报完自己宿舍的编号后会慢慢地去勾我们的名字。

在日本这几天,发现大家做事都是“慢吞吞”的。过马路时车会停下来让你慢慢过。乘地铁时大家都是慢慢地上和下,没有一个人慌张。等巴士时大家会自觉站在排队线上等候,不用担心被超队或者上不去。

舍友韩国代表会每天早上比我们早起半个小时来化妆。

她也是研究生,有读博的打算,曾在这里留过学,经常往返于韩国和日本之间。对这个课程她很熟悉,能力比较强,韩方所有的事都有她来负责。

虽然在一个宿舍里住,但真正见面的时间却特别少,早上她会提前出门来管理人员的出勤情况,在一天的活动都结束后再去别的宿舍联谊或者和韩方老师汇报工作,很晚才回到宿舍。她以后应该是个女强人。

和她交集不是很多,但她却在某天早上,看我化好妆后用一种近乎吃惊的表情和语气对我说:真可爱啊!有男朋友了吗?

日本女孩子,或者在日本待久后,对这种语气都很擅长。

到京都后发现日元不够,附近的全家便利店不支持我带的银行卡,情急之下向连桑借日元用支付宝还他人民币。

事实上从到京都的第一天就借他东西了,短短三天,借过他转换器,笔记本,日元,吹风筒…

至今都能回忆起在京都下雪的早晨,连桑拿着要借给我的东西在公寓门口等我的场景。

04

和杨桑是在公寓认识的。

有天晚上我晚餐没吃饱,就在大家快要休息时到公寓二楼的休息时吃泡面。

宿舍在三楼,男女混住,二楼有一个大的休息室,有自动贩卖机可以买泡面和饮料,有可以饮用的热水。

诺大的休息室空无一人,只有我自己在吃泡面。

过一会儿,突然有个人开门进来,穿着睡衣,个子比认识的日本男生高一点。


(当天晚上吃的泡面,还有我最爱的桃子酒)

用日语聊过几句后发现彼此都是中国人,便改口换中文讲。

他就是杨桑,来自北京,在日本读大学,来日本四年了,现在大三。聊天中发现他比一般的男生都要成熟,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当天晚上我们又在宿舍的走廊里偶遇了三次,每天晚上宿舍都有男孩子集中在某个房间里违反规定喝酒,那天晚上杨桑他们喝到凌晨三点。

在最后一天的送别会上又见到他了。

在有点类似于自助餐形式的送别会上,吃过食物后去饮料区喝酒。

和在国内的同学一起去饮料区,恰好杨桑也在,一起聊天,交流这几天的心得,加了微信。他一直在给日本教授倒酒,忙来忙去给大家分食物。

后来才知道他是想选那位日本老师做导师,所以先偷偷做铺垫。

他喜欢同组的一个韩国女生,在送别会开始前还特意为女孩子买了昂贵香水。

离开京都的那天早上收到他的微信,他已经回到了京都的家。他和我说自己很迷茫,他是那种内心成熟孤独外表乐观开朗的男生。他有点厌倦这样的生活又不想回国。

我们约好下次在日本或者广州见面。

05

和张桑全程都同路。

在京都的小组活动我们恰好分到一组。

他性格很好,内心有想法但表面却总是淡淡的。

在日本的几天,有时候我的脾气不好或比较着急,他都不和我计较。

我爱睡懒觉经常不守时,他就先一个人逛着景点等我收拾好后再一起逛。

他算是比较了解我,知道我路痴,所以不管到哪都会和我一起去。

把行李从宿舍运走的那天上午,我恰好有一盒泡面没有吃完,就想着吃完泡面再去跟上大部队。

可当我出门的时候发现张桑还在,问他为什么不走,他说:你不是不认识路吗,我怕你等会找不到。

希望张桑这么温柔的男孩子以后可以一直很幸福。

2月2日日坐上回国的飞机。在香港转机,把来的时候的折腾又重新经历了一遍。

旅行就是这样,会充满各种折腾,劳累,意外。但正是这些才会让每一次的经历独一无二。

反正不管时候,出发就对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