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坦福推动校企合作专业老师素质培训

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是校企合作企业落实服务职能的重要途径。人才培养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其课程主要面向未来;社会培训体现职业院校为社会服务的职能,其课程主要针对当前。武汉美斯坦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立项课题“完善地方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显示,借助社会培训生成课程,有助于提高职业院校课程建设质量水平。

通过培训了解企业发展动态

企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是国家经济发展、区域产业变化的微观反映,体现企业新的价值取向、新的事业进展。一定时期的企业培训需求就是企业发展愿景的具体体现,是对职业院校新课程资源的需求。教师了解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结合培训解释说明、归纳提升企业新的发展理念思路,将使职业教育与企业的联系更为密切。

在培训过程中,任课教师要注意发现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培训形式积极帮助企业构建新的企业文化理念,以课程形式积淀职业教育发展的事实经验。企业委托职业院校进行培训,根本原因是培训课程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任课教师要避免只用原有课程应付企业培训,无论新企业培训,还是老企业培训,任课教师都要用心体会企业发展目标,尊重并践行企业行动愿望。任课教师坚持通过培训获得企业最新动态信息,进而调整完善已有课程结构、充实修正课程内容,甚至改变一定时期职业教育课程理念方式,可以使职业教育更好地适应并服务企业需求,实现院校课程与企业发展的持续平衡。

通过培训了解课程服务面向

提高员工的生产力素质,既是企业培训的需要,也是院校培训应尽的职责,必须切实了解企业员工培养需求,即了解课程服务面向。员工的基本素质与培训需求,可以反映企业生产力水平、生产经营质量现状。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机械、程序、技术技能的使用者,是活的生产力,员工以知识经验、身心健康、企业理想为基础的精神状态,决定其生产效益、产品质量、企业品牌;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他们清楚生产过程、体验决策效果,也了解企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具有提升企业品质的主观诉求。

培训是以讲授课程方式增进员工与生产的协同互动过程,让先进的企业理念、技术技能转变为员工素质,提升企业生产效益。课程培训要避免只关注技术程序的传授,把生产经营看作技术程序的机械运行。相反,应在研究技术进步、设备更新的同时,更注重对人的研究,研究企业生产中的人,研究企业满足人的需要、激发人的动机、升华人的理想信念、发挥人的能动作用的运行机制;研究如何使员工成为机械生产、企业文化的经营者,促进企业技术、生产与员工精神、生活的真正融合;研究如何启迪员工作为企业人的责任意识与能力,抒发员工从企业生存发展、社会繁荣角度发现解决生产问题的热情,让员工成为企业发展的监督者、发现者、创造者,进而构筑使硬件条件发挥更优作用的企业文化精神。

通过培训了解企业管理情况

企业管理是职业教育课程培训发挥作用、实现企业生产增值的环境条件,也是企业竞争发展的保障因素,以培训改善管理效能自然是企业培训员工的目的之一。培训课程首先是企业的,只有反映企业管理现实、有助于改善企业管理实践的课程,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从对企业发展影响来讲,培训课程除了研究企业的技术、操作、人员等要素及其作用外,还必须研究使这些因素发挥综合效益功能的管理氛围,使其渗透在整个课程设计理念体系中,这是每一次培训都不能忽视的。

员工的责任心、主人翁意识,员工的福利待遇,员工培养计划的保障,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关注度、敏感度,都能反映企业管理的基本状态。在培训过程中,任课教师发现企业管理优化的途径和方式,并传递给企业受训人员,既可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可启迪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主观能动性。任课教师既是企业现代理念、机制的传送者,也是企业现有管理模式的审视监督者,因此任课教师要有经济意识、战略眼光、经营理念,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课程;要思考企业管理与改革的潜在态势,积极帮助企业整理优化升级管理的理念思路。培训课程必须形成涵盖设备、技术、员工、管理者、社会需求等要素的企业管理体系,让受训者形成动态、全局的行业经济观念,自觉践行先进企业管理理念机制。

通过培训打通校企联系通道

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同为责任人、同为受益者,一方是知识理念的提供者,一方是知识理念的使用者,二者都不能脱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且必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院校的课程更新与企业的发展进步是一种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以课程为载体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信息、新技术是维系二者有效沟通的血脉。职业院校课程内容的不断优化更新,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进而产生更为广泛的职业培训需求,赋予职业院校更丰富的教育责任使命。

培训对企业能够起到优化管理的作用,对职业院校的课程建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通过培训加深企业与院校的密切联系,并且不断巩固深化,可以维持院校与企业长期的合作发展关系。院校和企业双方都应自觉遵循职业教育原则,加强沟通合作,形成完善的校企合作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努力构建实施适应企业需求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训需求分析与年度计划 第一讲 真正的培训需求(上) 为什么要改变观念 1.观念营运重于业务营运 企业要想做好培训...
    HR石头阅读 4,043评论 0 29
  • 2016-09-14 6点起,早课 晚临习中秋帖 2016-09-15 6点起,头昏,复睡。今日中秋,欲之文殊院敬...
    侥幸汇成河阅读 163评论 0 0
  • 寻找诗和远方 day1-29日 上海-兰州 吉祥航空HO1027 上海浦东8:00-兰州中川11:15 商务舱 抵...
    这不是一个故事阅读 429评论 0 0
  • 把自己关在人群里,好像什么都听不到。我不说话,也没有多余的表情。 我安静地流泪,坐在左边的人丝毫没有察觉。右边的,...
    齐天大圣孙猴子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