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状态就是对自己满怀期待,快乐是一种选择!

      明天是自己的,开始懂了,快乐是选择.....

                                                ——孙燕姿“开始懂了”

      你是否会常常感觉到患得患失?没有安全感?焦虑?孤独感?发了朋友圈,抖音,是否总是心心念念想打开看看有多少人给你点赞和评论了?人前笑容缠烂人后泪流满面?一旦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浑身不自在总想找个人陪,一年又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千篇一律的人生感觉迷茫无力?

      最近接触很多个案,处于迷茫期,下一年的目标不知道怎样去制定,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有价值,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把选择权交给了别人了,把快乐的源头放别人身上,把目标感交给了组织或上级,把价值的获得方式给了其他人,没人任何人可以完全按照你的意愿走,我们不能控制任何人的思想或行为,唯一可控的只有自己!所以,请把对他人的期待转为对自己的期待,快乐是一种选择,幸福是一种能力,这不是心灵鸡汤,这是救赎自己的唯一方式!让自己的人生赋予意义,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还有两天就进入2020年了,复盘一下自己的2019吧,这一年你都为自己做了什么?

前几天自己做了一下复盘:

2019关键词【平衡】:

听书142本

开发14个一书一沙龙课件

纸质书12本

线下学习7场

线上学习6场

分享输出39场次

里程碑成果一个(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一对一教练27小时……成为准ACC教练

家庭集体出游1次

电影时光11场

完成一天43公里山路徒步挑战

健身房锻炼30次

        在上个月我还处于轻度抑郁状态,感觉自己2019好难啊,感觉自己都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感觉自己很抽离,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应该怎样继续......复盘后才发现,其实一直都在前进,只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在年初制定目标,走着走着就迷失了~

        管理团队尚且懂得需要制定战略目标,年度季度月度,自己呢?活了35年了从来没有为自己认真制定过目标,懂得爱自己才能爱他人,懂得规划自己才能规划团队,懂得自我成长才能具备影响他人的影响力!

让我们来好好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好吗?我把自己的思考步骤分享给大家:

第一步:想一想,当自己80岁的时候,你希望自己是怎样的状态?过着怎样的生活?找张白纸,画出来此刻你脑海里的画面......

这就是我80岁期待的状态

        我希望80岁的自己是一位优雅知性的老太太,每天可以享受阳光、咖啡、书,独处时悠然自得,在咖啡厅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落,利用自己的阅历、知识,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还有人愿意听我胡说八道,我依然愿意孜孜不倦地分享......

      这里会有人问,怎么只有你自己?家人呢?先生呢?是的,这规划只属于你自己,因为我们都无法预估80岁时候的自己身边还有谁?如果这个规划的焦点的落在更多的人或其他人身上,我们都有可以面临无法控制的情况,所以此规划请把焦点只放在自己身上。

第二步:如果需要实现这个状态,你需要具备什么?健康?财富?家庭?成长?按照自己的想法画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平衡轮吧~如果实在不知道有哪些维度,可以根据下图:

人生平衡轮

给自己的当下打个分吧!

思考一下:为什么现在是这个分数?我都做了什么?我还可以做什么?我这个平衡轮平衡了吗?是我自己想要的状态吗?

明年希望各项的分值是多少?

思考一下:为什么我希望达到这个分值?要达到这个分值我需要做什么?最紧急重要的是什么?如果达到了这个分值,我是怎样的状态?

好的,此刻是否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想法,或者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规划下一年的计划了呢?

此刻,我邀请大家先慢下来,想想自己希望给自己的人生赋予怎样的意义,80岁的时候,或者自己离开这个人间了,你希望自己能留下什么?人生或长或短,每个人都离不开生与死,以终为始,有意义的人生,有使命感的方向,目标才赋予了驱动力!

第三步:制定个人年度OKR

举例:

这是一位自律女性朋友的个人年度OKR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由英特尔公司创始人安迪·葛洛夫(AndyGrove)发明。并由约翰·道尔(JohnDoerr)引入到谷歌使用,1999年OKR在谷歌发扬光大,在Facebook、Linked in等企业广泛使用。2014年,OKR传入中国。2015年后,百度、华为、字节跳动、佐佳咨询等企业都逐渐使用和推广OKR。 OKR的主要目标是明确公司和团队的“目标”以及明确每个目标达成的可衡量的“关键结果”。一本关于OKR的书将OKR定义为“一个重要的思考框架与不断发展的学科,旨在确保员工共同工作,并集中精力做出可衡量的贡献。 OKR可以在整个组织中共享,这样团队就可以在整个组织中明确目标,帮助协调和集中精力。

OKR不单单可以用在公司和团队,我个人建议在还没弄清楚OKR的具体实施方式的情况下先用在自己个人身上,先做到学以致用再引入到团队!

在上图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来,这位女士的年度有三个“O”,成为身材80分的女生;成为自信而又内在平衡的人;完成个人管理系统并顺利运行,以上关键目标的撰写是有范式的:

1、目标=动词+名词  例:完善个人知识体系

2、目标=动词+形容词+名词  例:打造为人惊叹的身材

3、目标=副词+动词+名词  例:大幅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影响力

4、目标=what+why 例子:融合知识体系,赋能组织成长

先根据自己的人生意义、使命,结合自己的平衡轮,定下明年的3个目标(O)(可以只制定一个,但不要超过3个,)好的目标是能鼓舞人心的,如果你看到这个目标你都没有感觉,那就请重新思考了呢~

制定好目标,就需要根据每个目标去制定关键结果(kr)了,在制定关键结果时,要始终以目标为起点和核心。关键结果的撰写范式:

1、关键结果=过程+结果

2、关键结果=结果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结果需要符合SMART原则,可以根据下图检查表来自检:


OKR的SMART检查表

        请注意,我们的关键结果不要超过5个哦~目标和关键结果都不宜太多,容易失去焦点!

        此刻是否已经能看到自己的年度OKR了呢?此刻有什么感受呢?是否动力十足了呢?目标感清晰的感觉怎么样呢?期待你与我分享你制定OKR过程中的感受......

2020年向幸福出发

        关于OKR的实施和复盘方式,我会另外再写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让我们才今天开始,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吧!我们值得被自己温柔地对待,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对自己满怀期待,让我们拥有幸福的能力,选择自己快乐的方式,拥有自己向往的人生!

如果团队或公司内部需要进行OKR工作坊,可以评论区留言!



我是谁

我是郑雅倩,一个坚持身体和灵魂一起在路上的人,知行合一的践行者,不断前行的路上欢迎更多的同行者,会是你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