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那些事儿(1)

曾经美好的相遇

穆萧萧踮着脚,摇摇晃晃地从货物架的最顶上艰难取下一个洗脸盆,那一摞洗脸盆依然成了比萨斜塔的状态。她松了口气,心里还暗自感慨这超市的货物架构是多么多么不合理,哪有把这种能砸人的东西摆到头顶的,有西瓜长在树上么?不科学啊不科学……

正在她擦着盆底厚厚的灰尘,心里还在一层一层分析着的时候,也不知道听到哪里“哐当”了一声,她像只受惊的小猫一般跳了起来,下意识地把盆盖在了头顶,只听到一阵低沉的“砰砰”声,还有其他东西塑料相撞的声音。抬眼看去,竟是两米远处一辆推货车撞到了货柜架,什么勺铲瓢盆落了一地,她头顶的比萨斜塔就是在这样的撞击下倾塌了……

穆萧萧暗恨自己不知道未雨绸缪,没有尽早离开这是非之地,终于自食苦果了。忽然听到那边一叠声地“对不起对不起……”那人却分明低着头在收拾地上的东西,也不知道这抱歉是对着她说的还是对着那些“受害者”,她也不在意,突然想起自己头顶还顶着洗脸盆,觉得颇不好意思。

四下张望一下,还好没人被这边的动静惊动,目击了她这番挫样的就只有两米远处的那个穿棉布裙的肇事者了。她若无其事地把盆收拾好,放在地上。没办法身高不够放不回原位,只想着等下自有人会来收拾的,然后拿着她的盆去收银台结账,为了避免尴尬她还特意绕开那个肇事者。

九月的阳光特别毒辣,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看仔细了似乎还可以看到袅袅从地面蒸腾起的雾气,让人有种晕眩感。

就这样在大学的第一天,穆萧萧独自在超市购置了生活用品,身上背着捆着提着大包小包,轻轻地一脚踹开寝室门,俨然又是一副“刘姥姥”蹉跎形象。

放眼望去,却看到一双雪白的小腿悬在上铺上晃啊晃,再往上,赫然是牛仔蓝的棉布裙,再往上是拿着冰淇淋的手,沾着香草冰淇淋的小嘴,然后是笑眯眯的意味深长的眼神……一时间穆萧萧竟忘记了自己身上几十斤重的东西,以及前一秒钟这些东西带来的像狗一样爬到六楼来的疲惫。

她被那个笑容晃到了眼睛,耀眼的想哭。四只眼睛眨啊眨,眨啊眨,那棉布裙少女突然说“哟罗西可……”穆萧萧又愣了几秒,脑袋里千回百转闪过无数念头――韩语?日语?法语?好像法语不是这样的……不对不对,外国人?天啊,我住在留学生的寝室?这就是大学么?五湖四海的朋友,真够广阔的呀——不对不对……哪里不对劲……突然间,她想到了在超市的时候那“棉布裙”,声音虽然小但明明白白讲的是中文啊。

“我叫代小洁,叫我小洁好了,从今天起我们就是室友了”。好听标准的普通话幽幽打断了穆萧萧的深度思考。

“你,你好……我叫穆萧萧,你想怎么叫都行”。反应过来的穆萧萧顿时觉得浑身酸痛,只听到窸窸窣窣,乒乒乓乓的一阵声音,她已然把身上的“装备”卸了下来。

一阵忙碌后,她擦着汗水直起腰来,看到代小洁正带着三分认真三分错愕三分敬佩还有一分说不清意味的眼神看她,还给了她一个几分天真几分矜持几分和善的笑容,嘴边还沾着白色的冰淇淋。

穆萧萧突然对大学生活很期待了起来,有这样的孩子在身边,应该永远不会寂寞吧……她这样想着,也给了代小洁一个大大的笑容,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这回代小洁也愣了一下,盯着眼前这个留着日本头,厚刘海被汗水沾成一绺一绺,笑得天真灿烂的女孩,两个人认识的第一天居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傻笑到直不起腰来。

后来穆萧萧问代小洁,“为什么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和我说日语?”

“看你留着日本头很像日本娃娃,还有在超市的时候那种情况下一言不发,我以为不是哑巴就是外国友人……没想到就是个普通的二货。”

“那你后来干嘛笑得那么厉害?”

“让我想起了你头顶洗脸盆的样子嘛”

“贱人——找打——”这样鸡飞狗跳的情景至少也算丰富了大学生活吧。

大学生活总是在惨痛的嚎叫声中拉开序幕。

军训的时候每天五点钟起床,在烈日下的操场上端着正步,走着齐步,晒的皮开肉绽的有,中暑昏倒的有,那种温度是在跑步时摔一跤也能三级烫伤的那种,呼吸时觉得空气都变得粘稠了。

但穆萧萧咬牙挺着,军训完了的时候,她解放牌的军训鞋快要断成了两截,也不知道是她太卖力还是这鞋是假冒伪劣。军训的时候,代小洁居然没能和穆萧萧分到同一个排,他们宿舍四人,只有穆萧萧是单独一个人被分到另外一个精英排去了,也正是因为这样穆萧萧和站在队伍旁边的几个女生熟络了起来。

有一个女生一米六几的个子,瘦瘦的,做什么事的都很积极,而且对人也很和善,大家选她做了军训负责人,后来很自然地成了他们班的班长。

穆萧萧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还沉浸在和代小洁分开的孤单里,也不是说那时他们关系有了多好,只是在大学伊始时最熟的一个人而已,没有一个熟悉的人在身边,她有点不自在。因为精英排是单独在一个区域,休息的时候她一个人低着头在那胡乱思考,突然一个甚至带着点狂热的声音打断了她的思考。

“你是萧萧吧?我是齐芮——和你同班的哦,我早就听说我们班有个像日本娃娃一样可爱的女孩了,果然啊……”穆萧萧被这个莫名其妙蹦出来的粉丝搞得晕头转向,也忘了问她如何知晓自己的名字如何知晓自己就是穆萧萧了,可能就是这个万恶的锅盖刘海吧。她讪讪地笑了笑,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该说的对方都说完了,她还在想要不要把手伸过去,学着电视里的情节说,我也久仰你的大名了,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萧萧,萧萧……”齐芮用手在穆萧萧眼前晃了晃,终于把她拉回了现实。

“要不要去我们那堆聊聊啊,都是一个专业的——来,一起过去吧”。也不由得穆萧萧拒绝,齐芮已经挎着她的臂弯去了不远的扎堆女生处。穆萧萧对这个自来熟的女孩第一感觉和对代小洁完全不一样,她的直觉告诉她这个女孩好厉害,日后绝非池中之物,隐隐地已经开始崇拜了起来。

最后军训表彰的时候精英排的标兵就是齐芮,穆萧萧站在人海里仰望着万众瞩目的她,看她笑得那么大方得体,心想要是自己肯定满脸通红地低着头不敢看下面千万的观众了吧。

心里对齐芮的敬佩又多了一层。

她也听说齐芮和某个教官交往过一段时间,后来却不知道什么原因分手了。当然,都只是听说而已。

军训过后,穆萧萧过了一个无聊至极的八天国庆长假。代小洁毅然决然地扔下她一个奔赴家庭温暖的怀抱去了,说是要回去好好把军训晒黑的累瘦的全部补回来,其实就是想家了还死鸭子嘴硬。

穆萧萧很明显还没从高中那种放假制度中回过神来,刚开始还欢天喜地,后来是觉得闲的慌。刚来一个陌生的城市,带着几分好奇想利用这个假期好好熟悉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于是叫上没有回家的李茹,十一的时候出去逛了一天回来,第二天却是说什么都不再出去了。

也怪他们太没有经验了,十一的时候,这个本来大学生众多的城市,再加上游客,那浩浩荡荡的人潮一浪一浪地差点将他们挤成柿子饼。好在他们也很顽强,在公交车上像壁虎一样贴在玻璃窗户上,偶尔背后的压力一大,整个五官都挤平了。

穆萧萧可以对天发誓这绝对是她这辈子坐过的最挤得公交。别说景点排着长龙了,就连吃个饭都已经饿到不饿的状态才能排的上号……一天下来,两人已经筋疲力尽了,瘫软在硬硬的床上,忽然觉得这才是最温暖的依靠。于是接下来的七天,穆萧萧就都和这温暖的依靠厮守在一起,李茹独自去找了份发传单的兼职。

李茹也是穆萧萧在精英排认识的女生,个子挺高,总是穿着酷酷拉风的卫衣套装,短发,长得也很“帅”,没仔细看还真会引起小女生尖叫的那种。而且她是北方人,有典型的北方人的性格,很豪爽很好说话……穆萧萧总感慨她投错了胎,要是个男的她准从了李茹,天天黏在她身边。李茹一番白眼说“你现在也可以从了我啊……不过,我喜欢温婉点的。”

长假一过,代小洁心满意足地挎着各种特产回来了,什么鸭啊,什么糕点之类的,每天在床上一边看动漫一边吃。

最让穆萧萧咬牙切齿的是她居然也一点都不长肉,也不知道她吃的那些东西去了哪里,真怀疑她胃里有个黑洞。她也只能一边啃着鸭腿一边恨恨地挤兑代小洁:“吃东西不长肉的同志不是好同志,简直是浪费国家粮食,农民伯伯多不容易啊,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也没听清楚她在碎碎念什么,代小洁直接把吃的塞进她嘴里堵住。

在穆萧萧眼里代小洁是典型的白富美。

在她的印象里白富美是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而第一次见代小洁的时候,她也是以为她是那种矜持恬静的文艺女青年,像《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一样的女生。后来发现,自己完全被她清纯的外表给骗了,她顶多也只是某动漫里某个神经大条的女主养的一只像主人的宠物而已,赐名小贱,倒是她常自诩为坂上智代(动漫《CLANNAD》中的女主角之一。光坂高中二年B班。初中时超有名,是个打遍镇内无敌手的传说),其实是想成为御姐型的人物。

代小洁是典型的动漫迷,就会抱着电脑花痴,喜欢的类型也颇为广泛,从忧郁气质型到乐观白痴型,都是她的菜。每天眼冒红心在那边突然惊叫“银子(市丸银)——”某天又捧着小脸蛋在那对着屏幕笑眯眯地流口水,哪天又说不定戴个空框眼镜来一句“しんじつはいつもひとつ (真相只有一个)”。一天一个什么sama,比如杀生丸sama(大人),不定时的惊叫声早已成了她们宿舍习惯的噪音源。

长假过去还迎来了“百团招新”,参加社团也算是大学的必修课吧。代小洁早已兴冲冲地拖着穆萧萧奔赴动漫社去了,穆萧萧旁边还拽着一个李茹。这“三贱客”走在校园里倒是一处风景,引人注目。穆萧萧是“三”,代小洁是“贱”,李茹是“客”。

当然本来穆萧萧是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但她左挎“帅哥”右搂美女的,到头来最让人好奇的倒是这个人物了。穆萧萧倒是不明白别人为什么总盯着看她,心里发毛。最后穆萧萧加了文学社,李茹加了街舞协会,代小洁加了动漫社、文学社、日语协会、最后是军事协会……社团是不限数量交了入社费就可以随便加是没错,不过那些在社团工本上盖章的人看到那让人眼花缭乱的印章签字时还是有点惊吓到了。只有代小洁在那边悠闲地舔着冰激凌,一边打着小算盘:“动漫社可以知道好多好看的动漫,还可以一起讨论交流心得;日语协会可以和动漫结合起来学习,二者相辅相成;文学社我就陪萧萧打个酱油,受点文学熏陶也是好的;至于军事协会——”

穆萧萧和李茹听着她一个人在旁边打着小九九,也实在忍不住了,“你到底加军事协会干嘛?你确定你会参加他们的野外生存训练?”

代小洁的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太累了!”

“那你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那多没意思——”

“那你想干嘛?”

“嘻嘻——”她突然狡黠地一笑,低声附在我们耳边说:“我刚逛了一圈,发现这个协会里帅哥最多!”

穆萧萧和李茹顿时跌倒。

冷空气的突然造访让这个城市的冬天来得有点迅猛。大一的一脸困惑苦逼的表情感慨:“这里的天气怎么这么变态啊”。大二的一腔悲天悯人的情怀:“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要受苦了”,大三的默默相互提醒加衣服,大四的该干嘛干嘛,早已千锤百炼到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境界。

代小洁裹着穆萧萧的袄子蜷缩在电脑面前双手捧脸眼冒爱心。宿舍里另外两位都是本省人,跑回去拿冬衣去了。宿舍只剩下他们两个好像温度更低了些。穆萧萧忍不住拿眼睛瞥了代小洁一眼。

“代小贱,你穿的可是我的衣服呐,别把口水淌上去了……”

“嗯嗯嗯……”她眼睛一眨不眨盯着电脑屏幕,保持着花痴的笑容。

“代小贱,你不是闹了几天要去买衣服吗,还说要请假去,现在双休了……” 

“嗯嗯嗯嗯……”依旧没有转移视线“啊!!!!!” 

“怎么了怎么了?”突然的惊叫吓了穆萧萧一跳。

“出来了出来了……”

“什么东西?什么东西?”穆萧萧下意识地狂往地上找,脸色已经有点发白,但心中暗道,被我找出一只老鼠一只昆虫一只蚂蚁也不让它们好过。

“基德sama,啊啊啊——你往地上找什么?什么东西掉了?”她终于奇怪地看了穆萧萧一眼,还在地上找了找。这反映简直不该是和穆萧萧生活在同一个次元里人,穆萧萧几乎受了内伤恨不得逼出一口血来。

她忍着没有发作说:“那你到底去不去啊?”

“现在?”

“现在!”

代小洁发现穆萧萧的态度突然变得强硬了起来,困惑地看了看她的脸色不怎么好,立即换上可怜兮兮地表情摇着尾巴说:“好萧萧,再等我二十分钟,我好不容易看了几十集才等到基德sama出场一次的……好不好嘛好不好嘛?”

看着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真真是我见犹怜。穆萧萧的心立刻软了下来,却又不说话,只坐在旁边不再吭声了。代小洁立刻摆上了看动漫时特有的动作神情,抓紧每一秒钟投入到动漫世界里去了。

代小洁是很南方的人,据说过去的十八年里都没玩过雪,见也只是在电视看见过而已。他们那边气候宜人,也用不着棉袄羽绒服之类的,所以在冷空气的入侵下,她立刻手足无措求助穆萧萧了。

好在穆萧萧早有准备,一年四季的衣服全挪到学校来了,及时地拯救了代小洁即将被冻僵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当第一个寒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的时候,穆萧萧才意识到大学和高中真的很不一样。 她没有想到时...
    白茶大人阅读 320评论 0 0
  • 对质 过了两天,辅导员打电话给代小洁,并让她转告穆萧萧,综测的结果已经上报学校,没法改了,还特别强调才零点几分的事...
    白茶大人阅读 315评论 1 0
  • 围绕奖学金的战争 大二刚开学的时候,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就是迎新了。 男生沸腾大多是因为新鲜的小学妹要来了,不知道多少...
    白茶大人阅读 760评论 0 0
  • 加入学生会 都说大学不能只学习成学霸,锻炼能力是最重要的。又有人说学生会工作是最锻炼人能力的地方,穆萧萧早就对大学...
    白茶大人阅读 528评论 0 0
  • 今天老何与大家分享Swift中的基本运算,从购物车说起吧!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每次购物首先会把心仪的物品放...
    老何解码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