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先行,创和谐社会

      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这些集合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观念、工具、语言、文字、信仰、宗教观念、法律、城邦和国家等等。由于各种文明要素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分布并不均匀,产生了具有显而易见区别的各种文明,具体到现代,就是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东方文明,古印度文明四大文明,以及由多个文明交汇融合形成的俄罗斯文明,土耳其文明,大洋文明和东南亚文明等在某个文明要素上体现出独特性质的亚文明。

中文名称

文明

外文名称

Civilization; Culture;Civilized;Modern; Bright

定义

社会表现出较高发展阶段的状态

生态文明

世界伦理社会化的文明形态

读音

wénmíng

词语释义

基本释义

1、定义:文明就是,所有被人类赋予意义的事和物组成的存在。

2、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

3、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

4、旧指具有当时西方色彩的(例:文明戏)。

5、光明,有文采(例:天下文明)。

详细解释

1、文采光明。《易传·乾·文言》:"见龙在田,天下文明。" 孔颖达 疏:"天下文明者,阳气在田,始生万物,故天下有文章而光明也。" 南朝宋鲍照《河清颂》:"泰阶既平,洪水既清,大人在上,区宇文明。" 唐李白《天长节使鄂州刺史韦公德政碑》:"以文明鸿业,授之元良。" 明宋应星《天工开物·陶埏》:"陶成雅器,有素肌玉骨之象焉。掩映几筵,文明可掬。" 清钮琇《觚剩·石言》:"予既喜身亲古人未言之见闻,复重慨夫文明之璞一旦割裂而出,天地真蕴,山川元气,渐至竭耗。"

2、指文采。与"质朴"相对。唐苏鹗《苏氏演义》卷下:"青囊,所以盛印也。奏劾者,则以青布囊盛印於前,示奉王法而行也。非奏劾日,则以青缯为囊,盛印於后也。谓奏劾尚质直,故用布,非奏劾日尚文明,故用缯。"

3、谓文德辉耀。《书·舜典》:"浚哲文明,温恭允塞。" 孔颖达疏:"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宋书·律历志上》:"是以君子反情以和志,广乐以成教,故能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 宋文莹《玉壶清话》卷一:"主上文明,吾辈苟以观书得罪,不犹愈他咎乎?" 元耶律楚材《继宋德懋韵》之一:"圣人开运亿斯年,睿智文明禀自天。"

4、谓文治教化。前蜀杜光庭《贺黄云表》:"柔远俗以文明,慑凶奴以武略。" 宋司马光《呈范景仁》诗:"朝家文明所及远,於今台阁尤蝉联。" 元刘埙 《隐居通议·诗歌二》:"想见先朝文明之盛,为之慨然。"

5、文教昌明。汉焦赣《易林·节之颐》:"文明之世,销锋铸镝。" 前蜀贯休 《寄怀楚和尚》诗:"何得文明代,不为王者师。" 明高明《琵琶记·高堂称寿》:"抱经济之奇才,当文明之盛世。" 鲁迅 《准风月谈·抄靶子》:" 中国 究竟是文明最古的地方,也是素重人道的国度。"

6、犹明察。《易·明夷》:"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 文王以之。"《后汉书·邓禹传》:" 禹内文明,笃行淳备,事母至孝。"《新唐书·陆亘传》:" 亘 文明严重,所到以善政称。"

7、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有文化的状态。清李渔《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若因好句不来,遂以俚词塞责,则走入荒芜一路,求辟草昧而致文明,不可得矣。" 清秋瑾《愤时迭前韵》:"文明种子已萌芽,好振精神爱岁华。" 老舍《茶馆》第二幕:"这儿现在改了良,文明啦!"

8、新的,现代的。《老残游记》第一回:"这等人……只是用几句文明的词头骗几个钱用用罢了。"

9、合于人道。郭孝威《福建光复记》:"所有俘虏,我军仍以文明对待,拘留数时,即遣归家。"

社会学名词

词语来源

汉语"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易·乾·文言》)。在现代汉语中,文明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与"野蛮"一词相对立。文明与文化这两个词汇有含义相近的地方,也有不同。文化指一种存在方式,有文化意味着某种文明,但是没有文化并不意味"野蛮"。汉语的文明对行为和举止的要求更高,对知识与技术次之。

哲学、宗教、艺术萌芽之前,是没有文明史的,只有莽荒史、原始部落史。

英文中的文明(Civilization)一词源于拉丁文'Civis',意思是城市的居民,其本质含义为人民生活于城市和社会集团中的能力。引申后意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和文化发展状态,以及到达这一状态的过程,其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民族意识、技术水准、礼仪规范、宗教思想、风俗习惯以及科学知识的发展等等。19世纪之前西方对文明的定义比较狭隘,认为生产方式先进,知识丰富就代表文明,而生产能力低下,礼仪不合西方的定义就是野蛮,所以当对非洲和美洲进行侵略的时候总是定义为文明战胜了野蛮,但是却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其实是真正的野蛮。到了现代西方才逐渐认识到这种对文明的定义是错误的。

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这些集合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观念、工具、语言、文字、信仰、宗教观念、法律、城邦和国家等等。

由于各种文明要素在时间和地域上的分布并不均匀,产生了具有显而易见区别的各种文明,具体到现代,就是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东方文明,印度文明四大文明,以及由多个文明交汇融合形成的俄罗斯文明,土耳其文明,大洋文明和东南亚文明等在某个文明要素上体现出独特性质的亚文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不忌讳谈钱。尽管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年轻的时候,写作不仅为了情怀,自然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蜚声四...
    風雲獨攬阅读 19,518评论 607 365
  • 两位张姓男人,一个打球,一个唱歌。有这样一句话,看张继科打球和听张杰唱歌一样直击人心。对我来说,两人在不同的...
    四四五先生阅读 367评论 0 1
  • 为了让孩子们认真复习,严肃地对待期末考试,我把测试成绩和暑假作业联系了起来。 以前我是分层次留作业:1.考满分或根...
    仰望星空L阅读 29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