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一份自己的跃迁式发展方案 by 光芒227

回答问题,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式发展方案

一、澄清目的和意义

Q01:您认为什么是跃迁式的成长?

跃迁式的成长,在我看来就是非线性且非连续性的跨越式的成长。

成长和努力并非呈现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一次一次的非常明显的层级式的增长。

在每一次的跃迁过程中,努力都可获得超出预期的回报。

Q02:您为什么要采用跃迁式的成长方式呢?

跃迁式的成长方式,是将趋势和规律作为杠杆,放大了个人努力。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最为有限的,同样的努力程度,为什么不追求做少得多呢?

何况每一次跃迁都是层级式的增长,跨越一个层级带来的认知和能力的成长,相对普通人都是巨大的竞争优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跃迁式成长既是最好的进攻,又是最好的防守。

简而言之,首先是希望努力可以获得放大后的回报;其次是希望带来认知和能力的跃迁。

二、外部环境

Q03:您认为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

学习领域的变化:大量的知识资源触手可及,知道知识在哪里比以前容易的多。也涌现出来一批比较靠谱的知识带路人,主要集中在个人成长相关领域。

电商领域的变化:淘宝从搜索向匹配的转变,首页转变为内容化专题化的呈现方式。可以认为是生态系统的关系和结构改变。

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品质化的需求在增加;个性化和体验化的需求也在增加。

营销传播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改变,带来了传播上的改变。具备传播性的内容可以低成本快速的被传播在目标人群面前。

Q04:这些变化中,哪些可以被自己利用,哪些一定要防范风险?

作为电商业的从业人士,可以利用平台和消费者需求的趋势变化,找到自己的优势方向,在细分的领域内创造机会。在营销方面守正出奇,利用杠铃策略用一小部分精力尝试社交化推广,期待正向黑天鹅。

要防范的是学习方面一定不能忘记以解决问题为中心,要杜绝为了学习而学习。

三、现状分析

Q05:您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城市、工作、能力、兴趣、优势、资源、过往经验、情绪状态、婚姻家庭、最大阻碍等)分析得越细致,越容易成功突围。

现在在广州从事电商零售工作,自主创业的初期。

具备一定电商经验,具备一定供应链资源,少量的启动资金。

有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擅长供应链,一个擅长推广。

个人兴趣在于产品开发和营销。情绪有时有些焦虑。

因为资金情况没有太大的试错空间,这也是阻碍之一。

另一个方面的阻碍是执行力。

一部分原因在于有些事情前期还需要摸索。

一部分原因在于拖延症。

资金小导致畏手畏脚,执行力导致焦虑。焦虑带来负循环。

因此要先切断负循环回路,再升维解决问题。

先从执行力入,专注于把事情做完做好,一步步得到结果。

四、目标设定

Q06:根据自己的状况,您认为当自己做到了什么就可以实现一次跃迁呢?

当整个系统运转起来,销量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对我个人来说就是第一次跃迁。

具体说,自己下单的产品一个月销量过千。或者整店一个月销量过2千。

这个数字意味着运营上正轨,后续一步步都可以实现更高的目标。

Q07:请具体描述跃迁后自己的样子,那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你在场景中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第一次跃迁后,网店一切都基本上正轨,有了初步的布局。有了抗风险的能力,走上正向循环。

有初步的产品开发能力,运营推广能力, 发货和客服能力。有了一个可正常运转的小团队。

产品从开发到推广到销售都可按部就班的运转起来。每一次上新品都可以有把握的进行推广。

自己和合作伙伴之间的配合也磨合的比较默契,大家看得到前景,焦虑感和压力减少。

感受上就是一步步的努力实实在在的有了回报,而且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抗风险能力也初步具备了,后面只需要放心一步步去做事即可。

五、跃迁战略

Q08:您认为战略是什么?战略对于自己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我认为战略是经过思考分析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也是对目标整体推演后规划正确路线的能力。

战略对自己发展的意义:

首先是避免做错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远比正确的做事重要的多,选择不对后面的努力全都白费。

其次是选择高价值区和头部,找出解决问题的一系列关键重点,放大回报,提高成功概率。

Q09:您的能力圈是什么,为什么您认为这是您的能力圈?

我的能力圈:

思考分析能力 营销转化能力 产品设计能力

思考和分析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擅长的事情,对于思考有些人会去逃避,而我正相反,从小喜欢思考。

营销转化能力是思考和洞察以及审美的综合能力,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一直以来也比较关注这个领域。

产品设计能力是近一年内才开始整理开发的能力,和营销有一定的交集,都是基于思考和消费者洞察。有一些思维和方法都可以从前两者迁移过来,因此再经过刻意练习和实践,有信心成为核心能力之一。

总结:个人的能力圈是围绕着思考分析能力而来的。

消费者洞察+思考分析能力+专业技能=专业能力(营销 产品)

还希望打造的能力是战略能力,这项能力是更高层次的思考分析能力,具有相关性。

理解趋势和规律+理解问题的能力+资源分配能力+系统思维+思考决策能力=战略能力

Q10:从古典老师的三次跃迁中,您得到的收获是什么?

找到一件事情的头部领域,并集中投入资源以取得先发优势非常重要。

找到20%高价值领域可以快速进入正反馈的自增长回路。

Q11:如果您要使用头部战略,您需要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做出哪些调整?

要先少做,分析自己的目标领域内,头部可能是哪些环节。,找到后集中资源投入进去。

专注于头部领域的关键环节,其它尽可能外包出去。

学习也要围绕着头部领域的关键问题来进行。目的明确地去学习,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和学习标准。

Q12:您对自己“专注”的评价是怎么样的?您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么?您可以有效地让自己战略专注么?您要如何让自己精准选择,保持专注呢?

我对自己专注方面的评价,打不了太高的分。10分制的话,给自己打5.5分吧。

现在的时代注意力很容易就被分散了,各种信息太过于丰富,自己也一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资源,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以后会多加注意改善。

注意力我个人觉得也有不同的时间维度,每天的注意力,每周的注意力,每月的注意力,都是不同的维度。在不同的维度上保持注意力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找出自己的注意力分散源

主要来自 微信 知乎 得到

对策 固定查看时间 减少查看频率 定性为娱乐性阅读 精力好和任务进行中不看

微信因为也是工作联络工具 可以工作间隙看一下 但一定不能被带跑看别的东西

每天内的注意力

时间和精力管理 创造环境 明确任务 冲刺式完成任务

每周内的注意力 尽量制作重要的事 项目化 布控制点 冲刺式项目管理(2-4周)

每月内的注意力 战略为先 找出高价值战略目标 并项目化

Q13:您对自己的“迭代”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如果要增加自己的“迭代”速度,您要如何做?

迭代的意识是有了,但是还是缺乏明确的规划。如果想增加迭代速度,我认为首先要思考哪些领域是需要重点进行迭代的。

这就需要思考高价值区,不再对知识进行管理,而转为对能力进行管理。

这样迭代才有了具体的方向和标准。

首先先明确最重要的几项能力,围绕着这些能力,进行迭代。

可以引入软件开发的优先级概念。将能力视为功能,能力下细分为能力点(功能点),针对能力点进行学习和刻意练习,标准是能否解决相关问题,完成相关任务。

六、跃迁重点任务

Q14:如果您要实现跃迁的目标,您要做哪些重点任务呢?

首先先列出眼前的重要紧急任务,目的是破局。

然后思考分析出高价值区和头部任务,并将其作为目标。

根据目标分解出任务,根据任务分析出所需能力和能力点,有目的的进行联机学习和刻意练习。

有一些相关知识以前就已经接触学习过,那么要把这些知识进一步提炼成自己的知识晶体。

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认真实践和复盘总结。

还有就是要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以达到目标为标准,不断根据反馈调整和学习。

具体的有几项重点任务:

快速拍照和上架产品能力

点击优化能力

转化优化能力

选款能力

测款能力

推广能力

Q15:这些重点任务分别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一批上新10款以内 两天内可以上架

点击优化可超过行业平均

转化优化可超过行业平均

选款能力每次可出一个小爆款(300+)

测款能力(2天左右 300点击 500成本内测试完成 形成流程)

推广能力(2周成功打爆新品 形成流程 不断迭代)

Q16:自我验证: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自己是否能够实现跃迁?如果不能,您还需要再做些什么?

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如果不是靠运气而是实实在在的靠能力和执行完成的,就可以认为实现了第一次跃迁。

如果不能,则需要在几项重要任务所需的核心能力上再加强学习和练习,以提升能力。

可以以销量为衡量标准,因为销量是综合能力的结果,销量的量级增加,意味着能力跃迁。

七、保障措施

Q17:如果当您遇到困难、情绪波动的时候,您要如何面对问题?

使用“ETA脱困四问”找到情绪波动的源头,从源头上去解决。

而遇到困难,一定不能屈从与第一反应,而要静下心来去思考问题所在,找出关键环节,抓重点和问题源头。

Q18:请尝试着找到一个自己一直在出现的问题,并用破局的思路将问题解决,并记录问题和解决过程。

执行力的问题。

先用系统思维来分析。

执行力相关的要素简化后有:目标-方法-执行,加上时间形成回路。

也可以看作层级:目标>方法>执行

执行有问题 先看方法是否掌握 掌握了是否熟练

在熟练掌握了方法之前,就不是执行问题,而是学习和练习问题。

针对学习设定最小知识范围,针对练习设定最小任务标准。

没达到先学习和练习达到,达到即可重新执行。

如果没时间单独练习,可以在干中学干中练,但是学和练不要追求过高执行力。

因为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需要一次一次迭代打磨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如果方法掌握了执行还有问题,那么就要再上一层,对目标进行调整。

从RSQC四方面进行调节。如果追求进度则适当在质量方面妥协,达到最小要求即可,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动态过程,后面还可以迭代升级。

如果目标定的合理,但还是执行力有问题,那么就要再上升一个层次,加入“动机”也就是“意义”要素。对所要完成的任务,赋予意义。并在执行任务前,先给自己重复这项任务的意义,俗称“打鸡血”。

还有一项技巧,一件任务拖延的最大问题,往往是开不了头。想办法先开头,创造条件先干起来,往往整个事情也就往前推动着走了。好比先下水,不游也得游。

这一项可以叫做“启动”,作为一项独立的要素,加入到系统中去。

这也可以延伸到其它事情的执行上,你穿上鞋下楼了,迈开了第一步,不跑也得跑。

跑起来了之后,再有执行阻碍,就分段冲刺。

还可以再加入一项元素“奖励”,自己人为的制造阶段性反馈,作为给自己的激励奖赏。

这个系统就变为:意义-目标-方法-能力-启动-执行-奖励

这样就可以形成正反馈。

Q19:如果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困住您,您希望要如何用破局的方式搞定问题?

破局先要识局,也就是先能理解问题所在的系统,找出关键重点,以及悖论所在。

识局之后升维改变关系结构形成新系统或者打断负反馈回路,或者升高一层来思考解决问题。

如果问题很复杂或者需要长时间周期解决,也可布局一步一步改变或创造系统。

Q20:您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请至少列出3条以上的方法。

首先,一定要以问题为中心,以培养能力为目的,极其功利性地去学习。

以是否有助于解决眼前的问题为标准来安排学习资源。

其次,学习方法要优化,尽量连接高质量的知识来源,并要萃取成自己的知识晶体。知识晶体足够多了就形成系统。知识晶体的萃取和管理以能力为管理逻辑。

最后,尽量养成联机学习的学习方式,学会问优质的问题,并且组织自己的外接智囊团,共同成长。

Q21:您的跃迁过程是否可以写成一本书,如果您要准备写成一本书,都要写哪些内容?

我的跃迁过程应该可以写一本书。如果我要写一本书,会考虑写三方面的内容:

1 自己的认知跃迁过程(心智和思维模式角度)

2 自己的能力跃迁过程(如何有意识的培养打造能力)

3 自己的价值跃迁过程(如何提升自己价值并且变现的)

Q22:您在个人发展中有没有为人处世的原则?请罗列您的原则。并判断哪条原则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而哪条会限制自己?

追求共赢 追求完美 追求做好准备

这些原则里共赢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而追求完美、追求做好充分准备是会限制自己的。因为完美是没有标准的,完全的充分准备也是不存在的。

所以设定合理的标准,设立最小可行要求是很有必要的。

至于其他为人处世的原则,可以暂时先拿《跃迁》第五章的几项原则来实践。

慢慢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添加或调整。

Q23:您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自我修炼呢?如果可以的话,将这些自我修炼的任务写入“重点任务”。

专注注意力

执行力

用系统思维找关键重点

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知识输出

八、自我激励

Q24:如果您的跃迁目标实现了,您希望给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奖励?

可能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出国旅游一次。

Q25: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可以给自己一些激励的话,您希望对自己说些什么?

你已经成长了很多,只要一步一步做,不犯错误,我相信你能做到的,加油!

胆子再大一点,跨过去第一道坎,其实回头看看也许困难根本没那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