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隔断了亲情

信息时代,科技繁华了一世纪。智能手机盛行,惠及我们的日常生活。每一块硬币都有正反两面,手机让人又爱又恨。很多家长迷上了手机这面玻璃墙,导致亲子交流的通道被隔断了。

网上流传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这话不仅适用于情侣,也不幸地普遍适用于育儿领域。相爱没有那么容易,父母都有他的手机,点出了多少孩子的隐痛。

手机控


让手机隔断亲情,你可知孩子们为此流过多少眼泪?

低头族里有不少爸爸的身影,在他们的观念里,管教孩子来日方长。爸爸们一时懒惰,将后悔半生。

因为孩子的童年就那么一次,金贵的几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父母能给孩子最有效的引导就这时期。而孩子成长的时间错过了,就永远都弥补不回来了。等孩子长大了,不喜欢和我们交流的那一天,我们只能对着手机后悔了。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儿子小时候不管,等到18岁你想珍惜。拜托,人家都要谈恋爱了,后面跟着你这么个老头,不行的。有的爸爸乐得隐形,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妈妈。父爱如山被调侃像座山,杵在那儿一动不动。

比如有女星被曝11万每月的家用,老公却不见人。宝妈们纷纷评论:有这么多月用,还要老公做什么?太黑心了,给我5万月用,老公白送给你。作为父母,如果没有一把屎一把尿照顾孩子,没有经历泡牛奶、哄睡等手把手的照顾,又怎能了解孩子,教育孩子?

同学川就因为从小被丢给爷爷奶奶带,到现在还记恨,觉得父母当初抛弃了他。他的父母是教师,抚养俩姐弟有条件。他说他永远无法象别的小孩一样和自己的父母贴心贴肺。

他与父母的关系一直很僵, 有天他爸爸发微信给他说:"儿子,我爱你。"他一脸惶恐拿给我看,我也懵了。我说你要不要问一句,是不是发错了。他说,我不敢。这样的僵局,直到他为人父父母帮他带儿子才有所缓解。

感情疏离,谈何教育?我看过一个节目叫音乐大师课,有一集谈到了隐形爸爸。古巨基主持,一个十岁名叫王浩丞的男孩给爸爸献唱一首《父亲》。男孩选这首歌就是因为其中的一句歌词: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

主持人好奇地问他印象中爸爸牵过他多少次手,他回答说:"两次"。一次是很小的时候,爸爸带他去游乐园玩,牵他的手带他买冰淇淋;还有一次是带他去爬山,牵着他走。至于带他去游乐园玩有几次,孩子回答说忘了。

孩子模仿父子在家的常态是:爸爸玩手机,不陪我玩。全场哄笑。

被问到被爸爸拒绝时怎么想的,孩子突然失控了:"我就在想,爸爸为什么会拒绝我?"台下一片哭泣声。王浩丞的父亲泪眼模糊地走向儿子说:‘‘你能原谅我吗?以后你监督我改,好不好。’’

男孩点头说好,然后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演唱,父亲动容地牵着他的手一起唱。唱完后,男孩说了声:"爸爸,我想以后一直牵着你的手。"父子深情拥抱。多好的孩子,多么后知后觉的父亲!幸好,他们因手机淡漠的亲情,还来得及修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低头族妈妈的孩子就没这么幸运了?2016年底,湘北某市小区停车场两岁女孩被车撞,当场身亡。监控视频显示:她的妈妈就在身后几步路处,可妈妈人在心不在,边走边看手机。女孩蹦跳着走到了车前司机的盲区,司机一发车,悲剧发生了。你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你而死。我不知道这位妈妈要花多长时间才能从痛悔中走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余生看到玩手机都会心有余悸。

这几年,家长玩手机致孩子突发意外的案例不止一起,触目惊心。西安某温泉世界,4岁儿子泳池内溺亡,母亲近在咫尺玩手机未发现; 常州一父母开车玩手机,5岁女儿被卡车窗窒息,差点丧命。一想到孩子小小年纪竟要和手机争宠,我无比心疼。玩手机忽视孩子,轻则忽略对孩子的教育,耳濡目染使孩子也沉溺于玩手机。

有样学样

重则发生意外,造成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遗憾。孩子的教育不可逆,错过了有效期,便很难挽回。生命更脆弱可贵,意外失去是终生之悲。何况亲爱的孩子,他们对父母爱的渴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他们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他们愿用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所以低头一族的父母们,请抬头看看你们的孩子吧,陪陪他们吧,不要让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伤了孩子的心,毕竟他们是你生命的延续啊。

最后,用一首儿歌为孩子们呼吁吧:

«爱我你就抱抱我 »

妈妈总是对我说 爸爸妈妈最爱我

我却总是不明白 爱是什么

爸爸总是对我说 爸爸妈妈最爱我

我却总是搞不懂 爱是什么

爱我你就陪陪我 爱我你就亲亲我

爱我你就夸夸我 爱我你就抱抱我

爱我你就陪陪我 爱我你就亲亲我

爱我你就夸夸我 爱我你就抱抱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陪陪陪陪陪陪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亲亲亲亲亲亲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夸夸夸夸夸夸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抱抱我

陪陪我 亲亲我 夸夸我 抱抱我

陪陪我 亲亲我 夸夸我 抱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