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爱自己”

衡量一个人处理情绪成熟程度,有一个指标——你是将负面的情绪进行自我消化,还是发泄在他人身上。前者说明「你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后者说明「你要求他人对你的情绪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爱自己——对自己的生命100%的负责任

试问,现代社会每年离婚率多高?

有多少男人为了事业在外拼搏连家都顾不上?

又有多少人天天埋怨工作不够好又不离职

或者频繁换工作?

还有多少人的生活一团糟?

把自己过得稀里糊涂,掉入了坑里不肯出来,并不知道自己在坑里,更可怕的是不但觉得里面很舒适,还继续笑看是他人愚痴……

当然,这些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不着急

回头静下心,看看你自己,摸摸你的心轻轻的问问

“真的对自己100%负责任了吗,真的爱自己了吗?”

若,真的爱了,以上事件就不会发生,所有的痛苦的,悲伤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因为你爱自己并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了。

如何无条件的爱自己,如何对生命100%负责任?

负责任的源头就是爱自己,

懂得了爱自己才会对生命100%负责任,

谈到“爱自己”这个话题,谁会承认不爱自己呢?

太多人活了大半辈子,都没搞明白何为“爱自己”

只知道要无条件的爱孩子、爱父母、爱伴侣、爱他人

却不明白其中的深层的含义,

无条件的爱,前提必须要懂得先爱自己

他的核心不是付出,而是付出不求回报

关键在于“不求回报”,能做到不求回报,就离不开爱自己

比如:你和你的爱人,你们在一起很相爱,但是你的爱人是独立性很强的人,他不像其他男人那样会照顾你的感受,照顾你的生活,他更多是给你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伴侣,你更需要无条件的理解他,支持他,而这种支持的力量源自于你足够爱自己,俗话说,爱满自溢,这种情况下你当然能给予对方最好的爱和理解。

倘若你不够爱自己,你就无法做到理解他的行为。

例:当他出差不在身边的时候,你就无法一个人安静的呆着,无法控制你的头脑,你就会想入非非,他到底去哪里出差了?晚上和谁在一起?他怎么可以不联系我?他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人了?他为什么不接我电话?他是不是不爱我了?……

这时你就陷入给自己编织的故事中:你不会想他不接电话是因为开会,你只会不停的往坏处想,越想越坏,于是痛苦,压抑,悲伤,愤怒,指责,委屈,怨恨都来找你了……恭喜你,你成功的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委屈的哭泣,等到你爱人回来时,你的第一句话绝对不是“亲爱的,辛苦了”

而是气愤的表达“你为什么不接我电话!我打了那么多!你听不见吗?!你在和谁在一起?为什么就不能接电话!……”瞬间爆发,把几天积压的所有的情绪都泼给了他,他一进门,就被你泼的一身的浑水,他还一脸无辜,你说你这是爱他吗?这是爱自己吗?是对他负责任了吗?对自己负责任了吗?

当你无法做到安静的等待时,你的等待就是假相的付出,付出背后是不断的猜测和怀疑,

这都是你内在的不安全感和深深地匮乏,你在试图控制这份感情,把静静的等待包装好,里面装的全是情绪的垃圾。然后你告诉他,你爱他胜过爱自己,因为在乎他,你才会多想,各种合理的解释都来了……看看,你的爱多么匮乏啊,试问,当他接收到你的这份爱时,他会舒服吗?你们在一起幸福指数会高吗?是不是不理解会更多?

你说你都不爱自己不将自己的爱填满,你拿什么无条件的去爱别人,拿什么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任,你要知道这种爱给予到别人都是不舒服!匮乏!不完整!不负责任的!

再比如:你爱你的孩子,每天都在无条件的付出,操持家务,早晚接送孩子,还要上班,休息时间都给了孩子,没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你在付出的同时,你也会随口抱怨几句,“我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你们,你们还不能理解我的苦心,还那么叛逆不听话……”伴随着这样的心理,你的付出又是变相的“索取”,你在用你母亲的身份打着在为孩子付出的旗号,像孩子表达你的委屈,希望他们争气点,这时他们会感受到不舒服,他们也会将这种“不舒服”回应给你,这时,你就开始演绎你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孩子叛逆,不听话……

你有条件的付出背后是更大的“索取”

这是你内在匮乏而使出来的苦肉计,是潜意识的行为,你自己不会知道,表面上看上去你在无条件的付出,其实是你设下的一个更大的圈套,想在此获得他人更多的爱、关注和认可,让自己的付出值得,配得这份爱。

所有付出想要回报的,最终都会痛苦,难受,压抑,因为你要为得到回报这个过程所产生的情绪而买单,这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让自己不舒服的情绪都是不爱自己。

回归到源头,看看自己,到底是别人的错,还是自己爱的匮乏,爱的不够。

看看自己有没有对生命100%的负责任!

2.当你懂得自己,爱自己,给自己自由你才会成熟。然后才会懂得他人,爱他人,给他人自由。

真正成熟的人是怎么处理亲密关系的

进入成人社会,最重要的要领之一是抛弃受害者心态,充分对自己的遭遇负责,要爱懂得爱自己,接纳自己。亲密关系也同样,最基本的心态便是对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负责。

首先:实现真正的“情感独立”

在亲密关系中,真正的情感独立就是意识到:你的伴侣不应该是爱与幸福的唯一来源。满足你的期待、讨你开心并不是他们的职责。

期待从伴侣身上获得快乐和亲密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我们所需的快乐、安全感、自尊或者其他的很多事物,如果都需要经由别人来实现的话,这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了。

情感独立应该怎样实现:

真正的情感独立来自于真正而充分的悦己——充分关注自我需求,并且具备满足自我需求的能力。

举个例子,如果你因为对方没有在假期陪你而大发雷霆,指责他没有照顾你的情绪和感受,那么,你并没有在真正「关注自我」或者真正实现「悦己」。

因为一旦你达到关注自我的境界,你会发现,他未能满足你的愿望和需求,你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满足。

比如,一心寻找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可能是绘画,可能是舞蹈,而不是把注意力只停留在抱怨伴侣的行为上。当你把全部注意力全情投入于这些让你能够快乐的事情上时,你会让自己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也让对方少了负罪感。

这就是在「情感上的成熟」——有足够的能力构建一个独立的生活。

(1)发展尽可能多的兴趣爱好,从艺术、舞蹈到阅读、写作,亦或是健身……一切能给你带来愉悦感的事物都去发展,扩充生命的厚度和深度。

你用越多美好的事物「塞」进生活,就会有越多的幸福感,并记住: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的幸福感越多来自于自身,别人就越少能控制你的情绪。

(2)交尽可能高质量的好友,交友给人带来的幸福很难取代。社会 本身就能让你扩充视野、带来愉悦。并且,多几个知心的密友能让你把情感寄托在不同的人身上,不用锁定于伴侣,对亲密关系来说是能量的释放

(3)

坚持一周有一个时段属于你自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沉浸于自己的感受。可以简单联系,但是不用粘在一起。这点对于已经同居或者结婚的情侣特别有用,不仅能延长爱情的寿命、让彼此有呼吸的空间,还能持续锻炼独处的能力。在同居后始终具备独处的能力,这实在太重要。

记住,美好的爱情都是建立在独立和悦己的基础上,你让人着魔的女性魅力都来源于此。当你充分热爱自己,那种爱「充盈」出来,会流向你的伴侣,这才是真正美好纯粹的感情;若不能照顾好自己,你给人的爱也是残缺的、不健康的,甚至带有强烈的「索取」意味,让人忍不住想逃离。

如何理智处理愤怒情绪

(1)控制你对事物的条件反射。

发生了什么并不是你愤怒的唯一根源,关键是你对发生的事情是如何做条件反射的。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愤怒来源于「当下发生的事情」+「因果关系条件反射」。

所谓「因果关系条件反射」,就是你解释事件的方法。

被广泛使用的条件反射有:

他没有接我电话 → 推导出他不重视我。

他没有给我买礼物 → 推导出他经常忽视我。

他不陪我过节日 → 推导出他总把自己的事情放在陪我之前。

(2)

介绍一个我很爱的「六分钟自我疗法」。

一般来说,人类的情绪都会和人体某个部位相对应。通常愤怒会在颈部、下巴和肩膀造成反应;悲伤则会集中于侵扰你的胸腔和喉咙(有些人是眼睛后方);恐惧的感觉,则会让你的消化器官受影响。

下次愤怒的时候,在说话之前先保持 30 秒钟的沉默,找出你的身体哪个部分引起了反应。然后把你的呼吸导向那个部位。你的吸气必须深到足够充满你的身体。呼吸要均匀、不间断,而不是吸了一次气马上停下来。时刻感受自己的感觉。

其实,如果你能够平静地向相关部位吸入空气,只要 1 分钟,你的感觉和想法就会改变。如此集中精神,呼吸 6 分钟以后,你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

摘自《生命宇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