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的点评大火:一个人优秀的背后,是好习惯

文|张涔汐


最近一个非常火的“神仙打架”的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节目中各个参赛的主持人即兴开口都是一篇篇满分作文。

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各个参赛主持人的才华和专业度,还有就是董卿的点评。

很多网友称:这个节目不敢随便喷,因为怕暴露了自己的无知。看了董卿的点评,才明白原来是这样。

不得不服,一听董卿的专业点评才明白:在主持界她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程度。

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不仅仅依靠的是专业度,背后还要拼的是大量的知识储备,简单的讲少不了诗书的熏陶。

我曾经看过环球人物对董卿的采访,问董卿关于阅读的情况。

董卿回答:我基本上保持每天睡之前1个小时阅读,雷打不动的,很多人问我还能坚持啊。无所谓所谓坚持不坚持,这是一个习惯了。

一个好习惯无形中成就一个人,能成为央视一姐挑起大梁做出“朗读者”,广受好评的文化性质的节目,没有过硬的文学底蕴拿不下来。

俞敏洪曾经说过:一个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有优秀的习惯。你当时看不出习惯的威力有多大,关键时刻就明白习惯的力量了。

01

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包揽所有游泳金牌8个。期间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在200米蝶泳的过程中,菲尔普的泳镜进了水,在第三,第四轮的返折中,已经完全看不清视线了,正常情况下,一定会影响到选手的发挥。

可是菲尔普斯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

事后面对采访他说,自己曾经接受过黑暗中游泳训练,当时只是按照无数次训练的动作,划臂蹬腿罢了。黑暗中何时折返,何时触壁上岸,那都是轻而易举。

在黑暗中游泳的动作不需要菲尔普斯思考,长期的训练,使肌肉产生记忆,形成他的条件反射,也可以成为本能。

肌肉记忆指的是: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习惯。

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当你将一个动作,一种方式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自然就产生一种行为。

而一个好的行为习惯长期的坚持,可以逐渐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02

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

美国作家托马斯科里,总想了解富人为什么富,穷人为什么穷的原因,于是专门做了一项研究。

他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采访了233名白手起家的富翁和128位穷人,对比他们的生活,发现富人之所以富有,是因为他们有很多好习惯,这些习惯穷人不具备。

科里发现:一天24小时,1440分钟,大部分人会工作,睡觉、饮食、交通等事物中花费1200分钟。

也就是说富人和穷人的区别,只剩下短短的240分钟。就这240分钟包含的习惯,让这两种人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后来他写下了一本书《富有的习惯》,科里写道:88%的富人每天会至少阅读30分钟,内容以自学和自我提升类阅读为主。大多数人都不会为了娱乐去读书,富人阅读是为了获取知识。

他们会阅读三类书:成功人士自传、个人修养或发展类书籍、历史类书籍。而普通的人业余习惯的是娱乐,不爱看书学习。

这个结论确实可以论证,小学没有毕业白手起家的“玻璃大王”曹德旺说:每天必须看2个小时的书;全身而退的商界奇才李超人直言:从年轻的时候开始,自己没有一天不看书,人到晚年还学习英语。

不得不说,不是一个人优秀了才有好的习惯,而是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才让人变得越来越优秀。

托马斯科里,罗列出12条富有的习惯,其中关键一条是富人每天花15——30分钟时间思考。穷人是不太爱思考。12条富有的习惯,绝大部分的富人都具备,却是穷人所欠缺的。

结果证明了:通过一个人的日常习惯,会透露出一个人在日后是否会取得成功,这种习惯预示着因果关系。

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03

昨天我看了一部关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传记的电影,撒切尔夫人的成功跟他父亲的教育不无关系。

当撒切尔夫人还是孩童时期,父亲经常给她灌输一个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头,绝不能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你也永远坐在前排。

父亲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者“太难”的话。

正因为父亲给小时候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原名)注入“做第一”的思维习惯,才成就了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有一句经典名言: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

她用力争第一的思维,成就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相命运。一个习惯思维的习惯,影响一个人一生。

很多牛人每次决策做的精准,因为有一套科学的思维模式习惯,这种思维模式习惯让他下意识的做出一个精准决策。

04

曾经有读者问我:涔汐,为什么知易行难?

我回答:行难的原因是你要跟你的坏习惯做斗争,克服你的坏习惯何等其难。

比如,很多人知道看书有好处,但一坐下就开始刷微博、抖音、看段子,嘻嘻哈哈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长时间养成了一个习惯,一有空坐下就刷抖音,快手,这是一种你无意识做出来的惯常行为。

那么怎样克服坏习惯?

要想让田里不长草,最好的方式是种上庄稼。伊拉斯谟曾经说过:一个钉子挤掉另一个钉子,习惯要由习惯来取代。

你要意识到,你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阻碍了你的进步?然后像优秀人一样,用好习惯替代它,那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指日可待啦!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