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珍爱生命

         作者语:农历年前,女儿学校的一个孩子跳楼,带给了同为家长的我极大的震撼。时至今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小半年,却仍然为此感到痛心和惋惜。写下这些文字,以此告慰九泉下的死者,也提醒所有活着的孩子:请珍爱生命!

正文:

       走进这个校门,似乎仍然能听到当初那一对父母悲怆而绝望的哭泣:那一日,那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从这所校园的宿舍五楼纵身一跃,将所有的悲痛、遗憾、伤心、想念留给了曾经守望、陪伴他长大的人,也将恐惧和疑惑留给了这个社会!

        同样作为一个高中孩子的妈妈,我能感知做父母的绝望悲痛,却无法知道孩子临死前,内心的秘密和纠结。孩子,你的内心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委屈,导致你如此轻易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是老师批评了你?是同学欺负了你?还是学习压力太大?亦或是在你们青春朦胧式的所谓爱情里受了挫折?我真的想不出也猜不出是什么样的理由,让你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反而有勇气从高楼纵身一跃?

         孩子,恕我直言,你这貌似潇洒的纵身一跃很是自私,除了解脱你自己外,给你身边所有的生者都留下了哀伤和沉重!是的,从此你与你的烦恼可以永不相交,但你的母亲会在思念你的煎熬中度过余生的每一日,你的爷爷奶奶会为你一夜白头,你的同学望着你空荡荡的课桌会泪流满面,你的老师会在翻开你作业本的那一刹那心痛难忍。而全社会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你的同龄人,都会为此心有余悸。

        孩子,我为你感到悲痛的同时也觉得遗憾,生命其实很美好,这个世界也很美好。你这潇洒的纵身一跃,让你失去了体验美好人生的机会。你还那么小,还不曾在大学校园的树荫下与同学漫步,还不曾拿你的第一份工资给妈妈买一条围巾,还不曾在取得工作成绩后与同事们彻夜畅饮,还不曾去拥有一份真正的爱情……虽然人生一世烦恼诸多,但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你就会每天被快乐环绕,被幸福包围。我相信,你一定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有过自己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宇航员?还是当一个出色的商人,你怎么就不能耐心地等到梦想实现呢?任何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当梦想实现的那一刻,都是人生中最令人激动的时刻,那一刻,天地皆明,流光溢彩!可是孩子,你一时的冲动,让你遗憾地失去了被光彩环耀的机会,我相信,你若能耐心等到那一天,你一定会觉得,这样的你,比纵身一跃的你更为潇洒!

        我曾经见过一个七岁的孩子,这个孩子的父母在争吵时,母亲失手把父亲杀了,结果是父亲死了,母亲被关进了监狱。孩子跟着年近八十的奶奶生活,祖孙两靠捡破烂维持生活。可是,我们去看他的时候,却在他们低矮破旧的房子里,发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一束不知名的塑料花,插在由雪碧瓶剪成的花瓶里,这个自制的花瓶挂在油漆脱落的窗架上,给昏暗的房子增加了色彩和亮度。他安静地趴在一张陈旧的小书桌上翻一本掉了封面的书,看到我们进门,抬起头叫一声叔叔阿姨,笑容在脸上从容绽放,丝毫没有因为失去父母,和环境贫困而满脸悲苦。正是这个孩子明媚灿烂的笑容,洗净了我们同去的几个大人的怨气和戾气。我后悔没有早点把这个平凡的故事用文字传播出来,若你能早点看到,是不是也会被这份明媚灿烂的笑容感染,会不会因此扫去心中的阴霾!

       人生一世,会有很多烦恼,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人生从此就乌云笼罩。你可以把你的烦恼说出来,让你的亲人或伙伴给你分担一半;也可以让时间把它带走,让新的一天阳光明媚。有这么多爱你疼你的亲人,你完全不必独自承担烦恼,不必独自躲在角落里哭泣,你所有的亲人朋友老师,都会很乐意用爱将你的烦恼驱逐!

       孩子,你虽然走了,但是你的灵魂还在,我相信你是有过后悔,有过眷念,有过不舍的。如果你泉下有知,希望你在天堂会重新来过,努力做一个开朗活泼,懂得珍惜生活、珍爱生命的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打开朋友圈,被刷屏了,“我和微信的故事”成功攻占了我的朋友圈。作为好奇星人,忍不住打开打开链接发现“我和微信的...
    风行宇内阅读 2,238评论 1 9
  • 一桌一椅一书正襟危坐 目及文字心念及你视书无物视你如宝 不觉三刻片页未翻十字未看 愿为你耗费彻夜时光半生亦可 我对...
    三思吾阅读 151评论 3 4
  • 去爬山、健身 学习钢琴 联系英语 工作是谋生也是历练 把其他技能也背在身上多一种武器 增加一份丛林生存几率 想在明...
    山风吹来阅读 143评论 0 1
  • 我很少回故乡。 小时候过年也不回去,故乡这个概念对于我来说很模糊。还记得读一年级的时候回去一次老家,一切都新鲜的让...
    木子森林i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