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拆的不是“书” (参加训练营心得)

3小时,结营活动结束。

21天,拆书帮山城分舵第7期训练营结束。

一个月,认识拆书帮。

其实拆的不是书,是竞争力

拆到第12个片段时,我开始自问:

1.为什么还没有对拆书这一重复动作感到疲倦?

2.为什么看别人拆书也津津有味?

3.为什么遇到好片段都会不自觉想拆?

4.为什么拆书前一天失眠的原因不是紧张,而是兴奋?

因为——

练习拆书,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慢慢熟悉用RIA思考,它带来的妙处让我大吃一惊:

1.RIA拆书法经过了无数前辈的验证和完善,专业性+1

2.循着拆书法去思考,逻辑思维明显得到提升,自信心+1

3.过程并不枯燥,每个人的讲述都充满个性,趣味性+1

4.来自团队的鼓励,让我知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安全感+1

5.收到写满赞美、鼓励、建议的便签和留言,被重视感+1

6.现场分享让头脑更清醒,表达更自然,胆量+1

7.得到诸位大神和伙伴们的认可,满足感+1

我用21天,养成了阅读习惯。

潜力尚在挖掘,本宝宝还需努力。


其实拆的不是书,是凝聚力。

身处社会大染缸,人总是孤独,因为你我之间有着太多的不同。

夫妻兴趣不同,父子经历不同,同学背景不同,同事追求不同。虽然存在某种特定的共性,但不可否认,争吵多源于那些纷繁的个性。

在拆书帮,我们颠倒了一下。

不久前,我们素未相识,从前99%的人生几乎没有重合。

现在,我们讨论同样一件事,主动选择站在孤独的对立面。

学着表达,也学着倾听,没时间争吵,当然也没时间抱怨。

来,聊聊大花木兰队

四个宝爸宝妈+一个已婚“少女”

非典型组合


鸣姐——效率MAX

总是第一个交作业,总是提前一天完成。质量始终维持在高水平不说,从排版到配图都美得不要不要的,手绘更是让人惊艳。她就这么冲锋在前,用行动带我们飞~~~

艳花姐——认真MAX

她是除了艳琰老师以外,第一个在我作业后留言的人。那时我就知道,她一定也学习了很多人的作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语言一如既往地高度简练,看到她,我就能瞬间打消偷懒的想法。

朱丽姐——勤奋MAX

还记得开营当天,朱丽姐与拆书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感觉就像羊入了狼窝,慌乱、茫然、不知所措。但你看她的第12篇作业,完成度之高,才惊觉原来默默发力的人最可怕。

周哥——毅力MAX

深夜两点交作业——这种情况可能出现了有七八次。拖到凌晨的原因很多,忙工作、忙应酬、忙着陪小孩,但毋庸置疑的是,周哥从未放弃过,就像他那篇5000字的作业一样让人佩服。


敲黑板~重点来了!

艳琰老师——暖心MAX

是她的认真感染了我们,每一段点评都成为下次拆书的动力。

无论在旅行中或培训中,无论是早晨6点还是夜里12点,她查看的作业总会不经意地出现在群里。

小惊喜一波接一波,特别暖~

班主任小六——负责MAX

小六姐要管的事实在太多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既管线下开营,又管作业汇总,还会留意每位小伙伴的状态。真是难得的细心,遇到这样的管理大大,确实是我的福气。

何为“团队”?

懂得、支撑、激励、共进

在拆书训练营,我们拆出了友谊。


其实拆的不是书,是转化力

前期我的周总结《走进内心深处》中曾谈到:

拆书的全过程是“思想-文字-语言-思想”的大循环,也是知识的“吸收-内化-释放-植入”的小循环。在两个循环圈里,拆书者的思维实现了重构和质变。

拆书能将知识转化为技能,事实便是如此。

我的改变足以证明,逻辑思维得到了重构和质变。

有理有据,才有底气。

受拆书法的影响,工作中,我说话都会提前打个腹稿,单独提炼出主题句,解释what/why/how,详细描述行动步骤,运用现实中的例子加以佐证。

结果是——

我的话语更能入脑,我的文字更能入心。


学以致用,以教为学

读书为了什么?

我想很多不愿意花时间拆书的朋友会回答:感受生活、感受人生……

书,确实有这些功能,但我更愿意将它们挪到30多岁后慢慢感悟。

现在这个年纪,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时间极其宝贵。书就是工具,谁能用最短时间掌握更多知识,谁就能问鼎巅峰、笑傲群雄。

分享为了什么?

源于一种奇怪的责任感,希望那些曾触动自己的文字,也能照亮他人的生活。

源于一种有趣的期待感,希望从他人的反馈中看到不足,借力助自己突破瓶颈。


其实我们拆的不只是“书”,是自己,是世界,是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有目标,去行动,趁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